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记短道速滑金牌教练李琰 她改写了中国冬奥历史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4:38

  24日晚,李琰这位有着中国国籍、美国绿卡,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人,指挥弟子们夺得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成为中国队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

  1988年,20岁的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得1000米金牌,可惜那时短道速滑只是表演项目。1994年退役后,李琰进入东北财经大学攻读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后,她被分到大连市税务局。这已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当国家体育总局请她参加与斯洛伐克的体育交流时,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心仍在为短道速滑跳动。于是,远赴斯洛伐克开始一段未知的人生历程成为她的选择。2003年,她又接到美国滑冰协会抛来的橄榄枝。

  “当教练也是逐渐积累,后来在美国的时候基本达到成熟期。”李琰说。

  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李琰回国执教中国队。在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中国队领军人物王濛在电视镜头前公开质疑她的执教方式,将帅不和的阴影笼罩在中国队上空。

  李琰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了王濛和其他队员,而最终征服她们的是李琰的实力。在她的主导下,中国队迅速完成大换血,周洋、刘秋宏、赵楠楠、孙琳琳、张会等年轻队员喷薄而出,后继乏人的断言被打破。自2008-2009赛季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成绩全面超越韩国女队,而王濛的潜力也被李琰挖掘得淋漓尽致。

  500米金牌,1500米金牌、3000米接力金牌……在本届冬奥会上,李琰率领中国队超越历史,成为率队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教练。

  (据新华社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