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发布 寓意深刻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2:58

  3月1日,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筹委会正式对外发布了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歌和宣传画。寓意深刻的会徽、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民族气息浓烈而奔放的宣传画、旋律优美的主题歌,引起各家媒体记者的极大兴趣。为此,记者专访了省民委主任、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郝桂华,她就会徽、吉祥物等的深刻寓意作了详细介绍。

  郝桂华告诉记者,会徽以牛角为基本元素,胜利的号角代表着集结、团结和胜利;热情而真挚的牛角杯,代表好客的贵州人民对远方客人的热烈欢迎;标志由五支不同颜色的牛角组成,相互融合,寓意平等、和谐;赋予不同色彩,代表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同民族各自的特色;同时又形成相互追逐的动感,代表体育运动的拼搏与角逐的竞技精神;五个基本元素紧密融合,形成盘龙的图腾纹样,代表56个民族是一家,都是龙的传人,象征着和谐中华的深刻含义;五支牛角形成了“贵”字的首写字母“G”和数字“9”,表示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贵州举办。

  吉祥物“圆圆”,以贵州独有的“贵州龙”化石为造型基础,以贵州少数民族服饰上的“旋涡纹”图案结合时尚化、拟人化的卡通形象设计而成,作品糅合了现代手法和传统的、民族的表现元素。“圆圆”身穿少数民族的“对襟衣”憨态可掬,笑迎八方宾客;“圆圆”的命名寓意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联欢、大发展;绿色意在强调贵州青山绿水的原生态自然环境。

  宣传画将牛角和民族刺绣作为整套宣传画的基本元素,色彩绚丽夺目、生动和谐,民族气息浓烈而奔放;表现了民族运动会的各种比赛项目,运动员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各民族和谐团结的美好画面;浅浅的底纹展示了贵州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

  主题歌《手牵着心连着》,既突出民族运动会的宗旨和主题,又融入了侗族大歌的音乐素材,再现了各族人民在贵州高原上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歌曲旋律流畅,律动感强,易于传唱。

  郝桂华说,承办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党和国家交给贵州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也是展示贵州、宣传贵州、发展贵州的一次难得机遇。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会将一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团结和谐的民族体育盛会奉献给全国人民。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