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春训专题 > 中超冬训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无声胜有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0日10:55

  文/陈敏

  在上视体育中做的一个节目中,吴金贵哭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尤其这样面对直播镜头多少有点失态。由于先前哽咽占据了不少时间,看得出来金贵很多话还没有来得及说,其实这并没有什么,表情已经比话语更好地表达了那些东西。无声胜有声,就像周洋在夺金后的第一时间发表的感言一样,都属于真情流露。在这个时代,在这个充斥着黄岩和虚情假意的足球圈子,真情是要得到肯定和鼓励的。

  在申花论坛上,有人质疑这个情绪的可信度,其实大可不必。话题的中心是申花,此“申花”是一个概念化的东西,就像当初钱学森心中对于“中国”的一个概念。金贵和钱老的确没得比,钱老过逝的当天,金贵的绿城降级了。这里比较的不是具体化的个人成就,而是类似的一种乡土情结。上海人都不愿意离开本埠,所以离开是被迫的,虽然只是167公里的距离,也是一个心理隔膜。在申花几上几下,这也算得上是个传奇了,即使为了这个传奇自己觉得委屈,流把眼泪也是可以理解的。吴金贵会哭,即使是憋屈的哭,并不见得会让他丢分。2007年年初母亲过世、自己失业,换作谁都很难经受这样的低谷。若是回忆到这些还能面带笑容,那才是个面具人。

  这个节目的预告片中,很多人看到了吴金贵的大拇指,这也是他在一些球迷中的外号。在这些球迷的眼中,吴金贵善于做秀,善于“做人”。但是话反过来说,如果不做这个秀,那么球迷会抱怨“缺乏互动”;不善于“做人”,就会像某位申花前任教练那样几乎被所有人所责怪,到处树敌并没有必要。我承认,我挺金贵。很简单,当初谁对我好,我自然就对谁好。且不论别的什么,谁都希望得到尊重,至少很多实习记者和球迷都感觉到金贵的亲和力,这就是一种互信互动的良性开始。良性的,总比恶性的好,球队球迷要的都是一种感觉,真正感觉到“这是我的球队、身边的球队”。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