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阿森纳VS巴萨

梅西四脚踢碎枪手四强梦 玩转诺坎普堪称外星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08日00:35

  欧冠联赛1/4决赛次回合战报

  巴塞罗那 4∶1 阿森纳(巴塞罗那以总比分6∶3晋级)

  莫斯科中央陆军 0∶1 国际米兰(国际米兰以总比分2∶0晋级)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你现在看到的是新快报体育部历史上首个头版跨版,我们用这个"首次"向地球上第四个"火星人"--梅西--致敬!

  在昨天凌晨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中,梅西独中四元,这也是他近21天内的第3个帽子戏法。从一个被阿根廷足球流放的侏儒症患儿到如今玩转诺坎普的"火星人",梅西用实际行动告诉地球人,千万别对自己说不!

  昨天凌晨的诺坎普,胜利属于巴塞罗那,被载入史册的是梅西。

  在主场先失一球的不利情况下,巴塞罗那用逆转的方式将枪手送回了老家,以总比分6∶3挺进欧冠四强。六冠王的四个进球都是梅西打进的,本届欧冠进球数达到8球的梅西成功超越已经出局的C罗,占据射手榜首,同时还追平了里瓦尔多保持的巴萨队内欧冠进球最多纪录(25球)。比赛开始后,巴萨对枪手展开了围攻,但率先进球的却是客军。迪亚比中场抢断后直塞,反越位成功后形成单刀的沃尔科特面对门将选择横敲中路,跟进的本特纳的第一脚推射虽被挡出,但丹麦人凭借敏捷的反应补射得手。

  这个意外的进球让枪手看到了晋级希望,但他们的好运到此为止,剩下的表演时间只属于梅西。从第21分钟到第42分钟,梅西完成了自己三周内的第3个帽子戏法,而且进球一个比一个精彩,既有外围劲射,也有突破进球,更有绝妙的单刀挑射。终场前,梅西抓住一次机会洞穿了枪手门将阿穆尼亚的大小龙门,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四喜。

  赛后,阿森纳球员承认输得心服口服。首开记录的本特纳称赞梅西是“现象级”的,“巴萨比我们更加出色,因为梅西一人进了四个球。”温格则用“无法阻挡”来评价梅西,“我们输给了一支比我们更好的球队,因为他们拥有当今世界足坛第一人,梅西简直是无法阻挡的。”

  矮仔也能变巨人

  10年前,他是一个侏儒症患者,没有哪家俱乐部愿意冒险为他支付每月1000到1500美元的治疗费;10年后,他成为了一个足球场上的巨人,合同毁约金达到了2.5亿欧元,就算一家富甲全球的俱乐部要买他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的梅西,从小就和其他孩子一样酷爱足球。当时就有着"矮子"外号的梅西一直是纽维尔老伙计少年队中最棒的球员,但到12岁时,梅西的身高只有1.40米。曾当了梅西4年教练的卡洛斯·莫拉雷斯的评价是:足球天赋毋庸置疑,但矮小身材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

  经过医生检查,梅西被确诊患有先天侏儒症,在11岁时已经停止生长。这种侏儒症并非不可医治,但是注射生长激素的花费高达每月1000至1500美元。梅西的母队纽维尔老伙计不愿意为一个前途未卜的孩子支付这笔费用,一度觊觎梅西的河床得知他的顽疾后也打消了挖角的念头。直到一名名不见经传的球探图尔尼尼的出现,梅西的一生才发生改变。

  "这是我人生最得意的一场赌博。我花了不少时间说服巴萨俱乐部,我也向梅西的家人承诺不会改变他的国籍。"2000年,在图尔尼尼的帮助下,梅西举家迁至巴塞罗那,当时的巴萨体育主管雷克萨奇在看了梅西的训练和比赛后,还安排了体检,看看梅西到底能长多高。结果挺乐观,梅西应该能长到1.70米,也就是正常人的身高。

  那年10月的某个晚上,雷克萨奇和梅西的家人在巴萨总部附近的一家酒吧见面,没有正式的合同,有的只是一张餐巾纸。雷克萨奇以其巴萨技术主管的身份,在这张餐巾纸上给梅西家人写下了保证,梅西从此成为了巴萨青训营的一员。

  10年过去了,2004年开始出道的梅西先后得到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的调教,完成了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型,如今已经成为巴萨不可缺少的领袖和核心。居住在巴萨海滨,享受着每赛季1000万欧元的巴萨第一高薪,梅西的比赛风格从未改变,"我的比赛风格就是进攻、挑衅、惹是生非。我能和队友们关系融洽,但我不会改变自己的踢球风格。"

  梅西比肩普斯卡什

  成为欧冠历史上第7位单场进4球的球员

  新快报讯 上世纪60年代,皇马名宿普斯卡什开创了欧冠大四喜之风,但直到冠军杯改制欧冠联赛后才出现了追随者,其中的巴斯滕、范尼、舍甫琴科莫不是名震足坛的世界级前锋。

  昨天凌晨四破枪手大门的梅西,是欧冠历史上第7位单场进4球的球员,也是普斯卡什之后第一位在欧冠淘汰赛阶段上演大四喜的球员。

  欧冠大四喜英雄榜

  球员(球队) 时间 对手(比分)

  普斯卡什(皇马) 1960/5/18 法兰克福(7:3)

  巴斯滕(AC 米兰) 1992/11/25 IFK 哥德堡(4:0)

  小因扎吉(拉齐奥)2000/3/15 马赛(5:1)

  普尔绍(摩纳哥) 2003/11/5 拉科鲁尼亚(8:3)

  范尼(曼联) 2004/11/3 布拉格斯巴达(4:1)

  舍甫琴科(AC米兰)2005/11/23 费内巴切(4:0)

  梅西(巴塞罗那) 2010/4/6 阿森纳(4:1)

  梅西,欢迎成为"火星人"

  新快报讯 上赛季,无所不能的梅西被人们戏称为开了"外挂"。

  在"外星人"的名号已经被罗纳尔多据为己有之后,本赛季球迷们已经想不出更好的赞誉去给梅西献礼了,能且只能把梅西归入博尔特的"火星人"的行列了。有网友就戏称,梅西,你还是回火星去吧,地球对你来说太没劲了。

  从地球与火星对比来看,梅西确实更加适合做一个"火星人"。火星体积比地球小了一倍,但运转速率则比地球快很多。它内心充满热度,火焰所释放出的能量也大得惊人,这正如梅西的矮小身形使他运球速率比常人快出一倍,而内心高涨的斗志更是梅西引领全队获得胜利的源泉。

  世界体坛已有数位巨星突破了超人境界,成为"火星一族"。凭借昨天凌晨的欧冠大四喜,梅西终于敲开了通往火星的大门,迎接他的是去年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2009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中力压梅西折桂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

  火星家族

  博尔特

  在去年8月的田径世锦赛,博尔特成为首位连续在奥运会和世锦赛100米、200米比赛中实现双冠双纪录的选手。网友们一片感叹,"我50米都要超过10秒呀,博尔特'不是人'!"、"小子,你行。跑我们地球来抢金牌了。"、"博尔特,你妈妈叫你回火星了。"

  菲尔普斯

  继北京奥运狂卷八金成为拥有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后,菲尔普斯又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拿下五金,加上之前五届世锦赛获得的17枚金牌,菲尔普斯在世锦赛上一共收获22枚金牌,成为最伟大的游泳选手。也许只有"火星人"才能完成这项壮举。

  伊辛巴耶娃

  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高的地位不亚于博尔特在男子短跑中的地位,26次刷新室内和室外世界纪录,伊辛巴耶娃俨然已经成为了女子撑杆跳高的代言人。只要有这位女"火星人"参加的比赛,大家只需要猜测第二名是谁。

  沃尔科特想当观众 温格郁闷场边拔草

  "梅西的表现让我无语,我们只能欣赏。"--巴萨主教练瓜迪奥拉

  "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几十年才出一个。"--巴萨球员哈维

  "梅西真像实况游戏里面的球员。"--阿森纳主教练温格

  "输掉这种比赛,值!"--阿森纳前锋本特纳

  "真想停下来,看梅西表演和射门。"--阿森纳前锋沃尔科特

  "梅西来自另一个世界。"--法国《队报》

  数字

  6

  梅西是冠军杯改制为欧冠联赛后第6位上演大四喜球员,也是巴萨首位在欧冠上演大四喜的球员。

  8

  独中四元的梅西在本赛季欧冠进球数已增加到8个,只差1球就能追平上赛季的成绩。

  9

  梅西是欧冠历史上第9位上半时完成帽子戏法的球员。

  18+5

  在这次大四喜之前,梅西已为巴萨贡献了18次梅开二度和5次帽子戏法。

  39

  本赛季梅西总进球数达到39个,比上赛季总数多1个,获得这个成绩他只用了43场比赛,比上赛季少8场。

  67

  在梅西为巴萨所进的119球中,有67球在诺坎普打进,52球在诺坎普之外打进。

  119

  119个进球已使梅西进入巴萨历史射手榜前十,他只用一场比赛就超越了斯托伊奇科夫(117球)和埃斯科拉(118球),只比克鲁伊维特少3球,而梅西只有22岁。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