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瓜帅一战再创队史纪录 三大利器助他成巴萨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森
2010年04月16日12:14

    搜狐体育讯 在巴萨在诺坎普球场3比0血洗拉科鲁尼亚后,本赛季截至目前已取得27胜的巴萨不仅追平了上个赛季的胜场数,也使得瓜帅个人执教生涯的第70场西甲比赛完美收场。而在这70场比赛中瓜帅共率领巴萨取得53场胜利,高达75.7%的胜率俨然已成为巴萨队史上胜率最高的教头。更多西甲新闻

  自从2008年夏天接替里杰卡尔德成为红蓝军团新主帅后,瓜迪奥拉便开始了创造自己神话的脚步。在成为自己的一线队主教练的处子赛季中,瓜帅仅仅用了1个赛季的时间就将赛季初还处于百废待兴状态下的巴萨带到了欧冠冠军的宝座,而其前任里杰卡尔德完成这项纪录却耗时7年,而自学成才的“狂人”穆里尼奥也用了6年时间。

  虽然西班牙媒体普遍认为瓜迪奥拉正是因为带上了一批天才球员才造就了自己的神奇,可瓜迪奥拉却用一组组无声的数据证明了自己的神奇。同样拥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瓜帅前任里杰卡尔德依靠着小罗、德科等天才的优异表现,以59%的胜率成为了巴萨队史胜率最高的主教练,而自2003年到2008年在其执教的的五个赛季中,巴萨每个赛季的胜率分别为55%、66%、66%、58%和50%。而自从2008年执教巴萨以来,瓜迪奥拉不仅在自己主教练生涯的处子赛季以81%的胜率成为巴萨队史单赛季最高胜率的主教练,而截至目前他75.7%的平均胜率也早已将诸多执教过红蓝军团的世界名帅踩在脚下。

  瓜迪奥拉之所以能够书写自己的传奇,从外因来看瓜迪奥拉的确遇上了一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好球队,不过就其自身原因,瓜帅的成功其实早已注定。首先,瓜迪奥拉的灵活应变已经到了孤独求败的境界。在刚刚结束的西甲第32轮比赛中,面对人高马大的拉科鲁尼亚队,在主力中锋伊布和中场核心伊涅斯塔受伤无法出场的情况下,瓜迪奥拉竟然将梅西后撤打前腰,而在锋线派出了赫夫伦、博扬和佩德罗这三名拉玛西亚妖星,虽然这4小天鹅的组合在身体对抗上不占据任何优势,可正是他们“避重就轻”的穿插跑动让对手的后防漏洞频出,给巴萨制造了无数射门良机。而在上周的国家德比中,在赛前自以为阿贝罗阿会看死梅西的皇马却没想到瓜帅却将梅西变阵到中锋位置上,正是因为此次变阵才导致战术上已落下风的皇马最终只好在伯纳乌束手就擒。

  虽然瓜帅足智多谋的灵活应变天下无敌,可他的固执却也助其成就了今天的伟业。本赛季至今,虽然伊布仍旧无法完全融入瓜帅的战术体系,可是瓜帅还是每场比赛都把他列为首发中锋。瓜帅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对伊布了如指掌,虽然他高大的身躯阻碍了他不能像埃托奥那样灵活地捕捉战机,可这是他的高大恰恰被瓜帅最为器重,在首回合的国家德比中,当两队正陷入僵持之时,正是伊布的挺身而出,一记左脚凌空垫射为巴萨带走了3分。不过,瓜帅的固执也存在着风险,他对换人规则的有效利用就屡遭诟病。虽然瓜帅深知每个球员的能力,可过度使用某些球员只能使他们更加疲劳,受伤的可能性剧增,难道伊涅斯塔的教训还不够吗?

  瓜帅能有今天的成就不得不提他那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在2008年夏天入主红蓝军团后,瓜帅就将当时的巴萨核心小罗和德科售出,同时确立了以哈维、梅西为新进攻核心的战术。废旧立新光有魄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对时机的把握,而在本赛季中佩德罗的崛起和法国大帝亨利的没落就是最好的证明,在佩德罗羽翼尚未丰满之前,亨利占据大把出场时间教他如何飞翔;而当佩德罗含苞待放之际,亨利也用老骥伏枥的表现告诉他戒骄戒躁;而待佩德罗横空出世之后,已完成使命的亨利最终也只能远赴美国足球大联盟继续其职业生涯。(搜狐体育 小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