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执教北京心系国家队 蔡斌:中国女排勿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09日07:16

  北京女排新任主教练蔡斌,这两天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给了媒体,“过去一年,我在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工作太忙,压力很大,几乎没时间满足媒体的采访要求,现在也算是做一个补偿吧。”

  此时的蔡斌性格随和,直言快语,完全不像他在过去一年中留给大多数记者的印象——出言谨慎,心事重重。不过,在谈及短短一年的国家队执教经历时,蔡斌依然寡言少语。5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坦承身为主教练,必须要为队伍的成绩不好负主要责任,如果事后以各种理由来解释,就有推卸责任之嫌。

  从上任时的踌躇满志,到卸任时的千夫所指,蔡斌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这短短一年,留给蔡斌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其中有不少是失败和痛苦,但他对自己的执教过程和每一个重要时刻所作出的选择都无怨无悔。

  在蔡斌任期内,人们对中国女排的批评集中在两负日本、亚锦赛负于泰国、总决赛输给德国等比赛结果上,更有业界广泛质疑中国女排丢掉了以顽强拼搏著称的老女排精神。

  这几次重要比赛的失利,至今仍如一团浊气堵塞在蔡斌心头,“尤其是输给泰国和德国的比赛,就连我自己也不能接受。”

  这些比赛的失利,可能还有很多外界所不了解的隐情,比如,当时为什么坐镇主场的泰国队,击败的不只是中国这一支强队,还包括日本队;比如,中国队在比赛中为什么会采取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换人战术。但对于这些,蔡斌绝口不提。作为过来人,蔡斌更希望外人能够了解他的苦心,“如果是以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过去一年,中国队的很多失败或许可以避免,但对于这样一支基本上都是由年轻队员构成的队伍来说,失败却往往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着眼于队伍长远发展的需要,我宁可选择在队伍的发展前期多遭受些挫折。”

  不过,年轻队伍暴露的问题之多,有时也让蔡斌疲于应付。蔡斌回忆说,常常是刚刚解决了这个问题,下一场比赛球队又在另一个方面“掉链子”。于是,呈现在国人面前的中国女排就是这样一支屡战屡败,什么对手都敢输的“鱼腩”球队。蔡斌也因为给人留下总也解决不了中国女排各方面问题的印象,而从“小诸葛”变成了“菜包子”。

  尤其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的是,越来越多的球迷发现,曾感动了几代人的老女排精神在现在这支队伍身上不见了,以顽强拼搏著称的中国女排曾经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顶得住,但现在这支女排却越是在不利的形势下输得越快。

  “在保持中国队的传统特色和优势上,我们其实抓得很紧,对队员意志品质的磨练,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不过,对于一支年轻队伍来说,没有核心队员确实是影响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致命缺陷。”这是蔡斌在过去一年执教后的一大感悟,“年轻队员的一个特点就是打得顺时情绪高涨,越打越好;打的不顺时情绪低落,无所适从,越打越差。但如果队伍中有核心队员,情况就会有很大改变。但核心队员并不是教练指定出来的,她是在一支队伍的成长过程中经过大大小小的磨练逐步形成的,中国队的阵容基本上是一帮新人,核心队员还没有形成。”

  蔡斌表示,自己其实也考虑过,如果招入一两名老队员来充当核心队员,情况可能会有所改观,但他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老队员总有退的时候,靠老队员撑门面还是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在里面,而在新人中培养核心队员是迟早要做的工作。从长远看,这个问题拖得越久,对中国队未来的发展就越不利。我认为,既然去年是中国队打基础的一年,那就应该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去锻炼,让新人尽快成长起来。”

  不过,外界的反映是蔡斌没有足够重视的一个问题。“的确,这是到后来才感觉到的,中国女排在很多时候是不能输的。是要长远发展还是要眼前的成绩,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个必须做出的选择。”

  在执教过程中,蔡斌还发现,如果仅仅使用传统的强硬手段逼迫队员训练,效果可能并不好,“现在的队员都是80后、90后,她们不像过去的队员,教练的任何指令都能无条件服从。现在这些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她们不是真心信服教练,教练是很难管理的。其实,她们并不是不愿吃苦,凡是进了国家队的球员,有几个不想夺得世界冠军呢?关键还是教练的执教方式,要软硬兼施,既要有强硬的训练手段,又要在队员的思想上做工作,要让她们知道是‘我要练’”。

  尽管离开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岗位,蔡斌依然关心着中国女排的发展。他笑着说:“我想,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地方队,我这一辈子都是要为中国的女排事业打工了。”不过,一个可能影响着中国女排长远发展的问题也让蔡斌有些忧虑,“来到北京队才发现,有些地方队根本就留不住人,如果女排队员的待遇很低,以后又有多少孩子愿意打球呢?我们中国女排甲A联赛,现在也只有十来支队吧,每个队十多个人,总共100多名队员,这就是国家队选材的范围,实在是太小了。这也是我想要呼吁的,如果基础工作不抓好,中国女排的这座金字塔一旦失去了塔基,还谈什么长远发展?”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