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残酷竞争马琳王励勤各握优势 留下多少传奇经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0年05月09日18:35
王皓,直通莫斯科
王励勤,直通莫斯科
马琳,直通莫斯科

    搜狐体育讯 马琳和王励勤可谓是乒坛中不折不扣的“生死冤家”,在近十年之久的乒坛对抗中,两个人几乎是直拍和横拍的代名词,一如曾经的孔令辉和刘国梁,只是和两名大满贯选手相比,他们都在对方的干扰下没能完成“大满贯”的终极梦想,令人扼腕。

  2003年巴黎世乒赛后,王励勤和马琳的王朝正式开启,在经历了雅典失利后,两个人在上海世乒赛中造就了第一场经典之战。主场作战的王励勤在1: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打破了马琳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梦想,第二次获得了世乒赛单打冠军,而马琳则继荷兰世乒赛后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这场比赛后,王励勤在两个人的竞争中已经略占上风,成为了国乒不折不扣的男单一号。

  06年不莱梅世乒赛,王励勤再次成为了主角,而告负于波尔的马琳则在一时间饱受质疑,许多人都认为马琳的二号主力位置已经动摇,同年世界杯,马琳在半决赛中以4:0战胜了王励勤,并在决赛中战胜了王皓取得冠军,打破了外界的纷纷质疑。年末大王者杯,王励勤在决赛中战胜马琳,王马之争继续拉开战线,马琳虽然没能动摇王励勤的第一主力的位置,但距离也没有进一步拉开。

  传奇般的对抗必然意味着出现传奇般的对决,如果说以往的王马之争可以算经典的话,那么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可谓是“传奇”了。王励勤在1:3落后,小分1:7落后的情况下死死抓住马琳的心理,最终上演大逆转,成为了乒坛中难以复制的经典之战。这场比赛,不论是马琳还是王励勤,其技术发挥都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马琳,尽管没有获得冠军,但其出色的发挥仍博得教练组以及众多乒乓球爱好者的认可。王励勤收获了个人第三个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头衔,而马琳则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位置,为竞争北京奥运会平添了重重的筹码。

  萨格勒布世乒赛后,国内乒坛局势开始大变,首先是王励勤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尽管教练们一致认可王励勤技术改革的举措,但是长达一年多没有一个单打冠军的入账也使得北京奥运会的人选之争进一步激化,马龙等新秀迅速崛起,一时间对王励勤产生了很强的冲击。08年广州世乒赛,王励勤爆冷输给了菲力蒙,而马琳则成为绝对主力连克强敌,马王之争的天平开始倾向于马琳,王励勤则面临着入选奥运的危机。尽管王励勤打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但是一年多的低迷使王励勤锋芒锐减了许多,在单打半决赛中,王励勤2:4不敌老对手马琳,而马琳则获得了最终的冠军,刘国梁教练更是称这场胜利对于马琳来说是“人性的超越”。

  最近两个人的一次在大赛中的交锋是在横滨世乒赛,但是两个人再非乒坛主角,王励勤4:3战胜了马琳打碎了马琳的“大满贯”梦想,却没能创造历史收获第四个世乒赛单打金牌。属于王励勤和马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王皓以及马龙等小将开始引领乒坛得主潮流。包括今天的pk赛,这也是继雅典奥运会双打之争之后两个人的第二次生死战,只是在马龙、张继科、许昕等新秀的强劲冲击下,两人即使出征也难以成为赛场主角,更多的则是对于自身的一种证明。目前来看,王励勤在竞争中已经略占上风,虽然第五个世乒赛名额尚是未知数,然而依据最近状态以及几次公开赛的成绩,王励勤都要稍好些。但是马琳同样有着自己的优势,尤其是他的技术特点在外战上有着不容置疑的优越性,尤其是对欧洲选手,用特长打特短显然比王励勤的用特长对特长更为保险一些。王励勤和马琳,不论谁上谁下似乎都无可厚非,然而其间的选择,无疑会成为教练组的一大难题。(搜狐体育 xiaoling)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