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马琳王皓王励勤争世乒门票 奥运三虎今“火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9日04:13

  今天下午两点,国乒男队第四次“直通莫斯科”的比赛将在宁波北仑的乒乓球训练基地打响,参赛的只有三个人:马琳、王励勤、王皓。这三位在北京奥运会上通力协作、拿下男单和男团两块金牌的虎将,如今却要为莫斯科世乒赛的第四张入场券自相残杀,怎不让人唏嘘感叹。

   临时敲定三虎“火并”

   第四次“直通”是国乒教练组临时决定。

   前天早上,训练开始前,主管竞赛和技术的教练李晓东召集全队集合,他向大家宣布:教练组打算从仅剩的两个莫斯科世乒赛名额中,再拿出一个名额来,由前三次直通未能过关的“北京奥运三虎”竞争。

   此决定一宣布,队员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惊讶之色。按照原先的安排,世乒赛的5个名额,教练组只拿出3个名额通过队内比赛竞争获得,剩下的两个名额由教练组指定。在前三次“直通莫斯科”的比赛中,许昕、张继科、马龙先后顺利过关,拿到了世乒赛的入场券。三位小将把北京奥运会“三虎将”王励勤、马琳、王皓逼到了悬崖边上,三人中,教练组最终淘汰谁,一时成了人们议论纷纷的话题。

   手心手背都是肉,主帅刘国梁坦言:“马琳、王励勤、王皓都是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都是中国队的功臣,我们不想放弃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但他也表示:“现实很残酷,他们三人都没有提前获得资格,因此就不可避免地要进行残酷的竞争。”

   蔡振华不给任何人特权

   “三虎火并”虽然是国乒教练组的决定,但背后显然有着蔡振华的支持。

   5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来到宁波督战男乒,5月7日,李晓东就宣布了“第四次直通”的决定。

   对于这次选拔,蔡振华说了这样一番话:“这不是我们最残酷的一次选拔,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我们无法决定让谁去奥运会,结果就用比赛的方式决定,那时每分都是命,打完了之后所有人都抱头痛哭,这些马琳和王励勤都经历过。”

   蔡振华还表示:“谁也别想躺在功劳簿上,别想用奥运会功劳说自己要去世乒赛,我们只看现在。”蔡振华直言,“无论哪个人,有怎样的场外情况都不会受到任何一点点照顾,家务事、严重的伤病或者是心理脆弱,我们不会考虑。因为对手也不会顾及这些,在你有漏洞和问题的时候,对手会趁机战胜你,所以队内再怎么火并也只会伤害个人,而与对手厮杀战败,伤害的则是国家。”

   马琳迎来翻身机会

   国乒进行第四次“直通”,最积极的人当数马琳。

   马琳在这次封闭训练中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他先是花费了很大的力气走出离婚阴影,收心备战,但三次直通,几乎都是首轮出局。在国家队4月份的第一次报名中,王励勤、王皓都进入了世乒赛名单,唯独没有马琳。尽管教练组一再声称,那份名单只是一个初步名单,不能作数,但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马琳没希望了。

   当第一次听到世乒赛最初报名单中没有自己的名字时,马琳心绪烦乱,他在自己的微博中说:“小小的乒乓球,我为你苦过、为你伤过、为你笑过、为你哭过,你这个小小的东西竟有如此大的力量……”

   尽管烦乱,但马琳并没有放弃,他用刻苦的训练,来排遣郁闷的心情。在随后的几次队内对抗中,马琳状态回升,先后击败了许昕、张超等小将。如今的他,心情反倒已经平静了下来,在训练中恢复了往日的生气,训练间隙还和队友聊聊天,开个玩笑。他说:“现在的我非常专注,能够带着问题去有针对性地训练,感觉每天训练都非常有激情,所以我绝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机会。”

   央视下午两点全程转播

   马琳、王励勤、王皓之间的生死对决,其悬念以及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的比赛,这样的比赛怎能不引人关注。比赛的消息一出来,网上立刻炸开了锅,叫好声一片。对于这场“奥运三虎”的空前大对决,央视也顺应民意,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据央视乒乓记者周到透露,央视五套将于今天下午14时起全程转播此次比赛。

   由于是临时敲定的比赛,因此准备工作显得有些仓促。一开始打算采用抽签PK的方式进行比赛,3人首先抽签,一人轮空,第一场比赛的胜者直接晋级第三场决赛。第二场比赛由首轮轮空的选手迎战第一场失利的选手,第三场决赛将在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的胜者之间较量。最终胜者将获得中国队的第四个参赛名额。但后来教练组考虑了广大球迷的意见,决定改用最简单的单循环赛。哪位选手能够取得两场胜利,那么就顺理成章地获得世乒赛参赛席位,如果三人陷入全部都1胜1负的循环套,将依据小分判断哪位选手获得资格。这将是最简单,但也最残酷,绝不容有失的方法。 本报记者 殷小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