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等价交换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8日11:56

  高 兴

  青岛球迷在沪青中超比赛中,因不满裁判判罚,跑进球场打裁判。这件事性质很严重,而且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没有先例。但对不少非体育人士来说,这件事的严重性好像还显现不出来,因为“打裁判”在他们印象中,不是那种能让他们“义愤填膺的事情”。

  这时,你就需要用“等价交换”的方式去思考这个问题。打比方,做比喻,记者的工作之一,就是帮着你去找等价的事情,来向那些不懂足球的人解释,让他们也明白——或者说大致知道,这是一件怎么性质的事情。

  对医生说,这件事就像一位整形大夫在做手术时,有病人家属因不满意医生之前给他老婆做的隆胸手术,冲进手术室,朝着大夫又打又踢。除了把这打人的病人家属治安拘留十天外,你说,这医院有没有责任?

  对股票交易员来说,这件事就像一个被深套的股民,在股市开盘后,冲进深圳股票交易所交易大厅,揪住一红马甲,又抓又挠:“还我中石油,还有深圳平安……”这人除了被送去派出所外,你说,这股票交易大厅本身的安全保障系统该不该问责?

  ……

  等价交换做得好,许多事情你就容易去理解。比如,电视连续剧《手机》里,严守一在说到潜意识里有不好的想法时,就打了这样的比喻:这就像煤矿里的瓦斯,有一点,不要紧,但当它的浓度越来越高时,说不定哪天就爆炸,变成了现实里不愿看到的事情。

  其实翻译也是一种等价交换,就像不同货币间的兑换,翻译就是汇率。

  说到翻译,倒是想起朱骏说的有关老布与翻译的小故事。申花队给老布请的塞语翻译,塞语水平很高。朱骏在与他签订工作合同时,告诉他,你的工资是我付的,你的奖金是老布给的,你只对我们两个人负责,其他人你可以不理。“所以,当我们两个人(朱骏与老布)交谈时,你不但要把意思一字不漏地翻出来,还要把语气,隐含义,包括骂人的话都一一翻出来,做到彻彻底底地同声同调同义。”

  这个翻译至今一直做得很好,所以这也是老布带队成功的要素之一。也许有人想到了,翻译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当老布与朱骏两人对骂山门时——当然,还从未发生过——他也可以趁机揩油了:

  “朱骏,你只小气鬼。”或者是塞语的“老布,你只戆大!”骂人闲话,随便发挥。哈哈,阴险阴险。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