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女单斗艳

汪鑫特殊经历竟是第一人 外战女皇曾为国羽遮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2010年08月29日23:0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2010羽毛球世锦赛在巴黎进入到了决赛日的争夺。在女单决赛中上演了一场国羽内战,最终汪鑫以1-2(11-21、21-19、13-21)不敌王琳,无缘冠军。

  汪鑫1985年11月生于辽宁省丹东,身高166厘米的她左手持拍,打法以拉吊突击、进攻积极为主。性格开朗外向的她在2008年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团体赛中,爆冷击败一姐谢杏芳一战成名,2009年在全运会上又战胜了王晨,是中国队非常有前途的新人。

  国家队“第一人”

  说汪鑫是国家队第一人,并不是说她现在就是“一姐”了,而是她进国家队的特殊经历。汪鑫是第一位没有经过国家青年队、国家二队的阶梯,而直接进入国家队一队的女单队员。

  2008年底,国家队进行了教练班子和运动员队伍的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家一队单打组选拔赛于2009年1月19日展开。汪鑫是参加这次选拔赛的唯一一名非国手。能以八一队队员的身份参加选拔赛,她靠的是稳定的成绩:2006年全国冠军赛女单第二、2007年全国锦标赛女单第二、2008年全国锦标赛第三--连续三年在全国比赛中保持前三名,这样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关注。而在2008年全国锦标赛女团决赛中战胜谢杏芳的那场比赛,更增添了汪鑫在国家队教练心目中的分量。就这样,她得到了一次登上末班车的机会。

  接到了参加选拔赛的通知,一直梦想进入国家队的汪鑫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是“特别开心”。开心之后,汪鑫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她知道,在这样的年龄得到这样的机会,很难再有第二次,如果把握不住,进国家队就真的只能在梦里想了。

  带着充分的准备,汪鑫走进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羽排馆。练球时,她感觉有很多自己想打的球都打不出来。但是,强劲的实力和强烈的自信还是让她在比赛中游刃有余,无论是网前意识还是后场能力都给现场观战的国家队教练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汪鑫在与其他5名国家一二队的队员的较量中,以仅输一场的战绩获得了选拔赛第一名,成功入选国家队。

  外战最牛

  2009年这一年里,汪鑫创造了外战不败的神话,除了汪鑫,国羽没有哪一名球员能够做到这一点。而汪鑫更令人津津乐道的经典之作就是对阵国羽头号劲敌丹麦猛女拉斯姆森4战4胜,无愧于“拉斯姆森克星”的殊荣。身高只有1.66米的汪鑫在目前女子羽坛讲究身高马大、打法男性化的趋势下,显得吃亏不少。但汪鑫的特点是预判性强,跑动迅速,回球落点多变,而且进攻主动,中前场的正手劈吊功夫出众,这样的技术流打法很好地弥补了身体条件的不足。

  为国羽遮羞

  2010年5月15 日,第23届羽毛球尤伯杯决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展开,中国队以1-3不敌韩国屈居亚军,七连冠梦想宣告破灭,这是中国女羽在决赛中首次负于韩国,也是韩国队历史上首度捧起尤伯杯。中国女队爆冷输给韩国队,表现严重失常,只有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的汪鑫为中国队取得一分,她延续了自己“外战女皇”的本色,在第三盘战胜韩国新星成池铉,一度让中国队看到了大逆转的希望。在一群世界第一、奥运会冠军中最不起眼的她反倒成为国羽在本届尤伯杯最大的收获。

  尽管与王琳、王仪涵等队友相比,汪鑫在年龄上不占优势,但是,她的主教练、33岁还能拿到奥运冠军的张宁已经给汪鑫做出了示范。“进入国家队已经完成了第一步的梦想,接下来希望能从黄金大奖赛到超级系列赛,直到拿到世界冠军。”汪鑫目标远大。作为国羽的“外战女皇”,作为国羽最大假想敌丹麦猛女拉斯姆森的“克星”,汪鑫具备未来扛起国羽女单大旗的潜质。

  主要战绩:

    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女单亚军

  2010年第23届尤伯杯亚军成员;

  2010年第100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四强;

  2010年德国超级赛冠军;

  2010年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勇夺第一个超级赛冠军;

  2009年菲律宾公开赛冠军;

  2008年全国锦标赛女团第二,女单第三;

  2007年全国锦标赛女团第三,女单第二;

  2006年全国冠军赛女团第二,女单第二。

相关新闻:

·小花竞放加剧一姐之争 国羽女单优势仍举世难撼
·王琳神奇蜕变破22月冠军荒 女单一传统薪火相传
·直击:“金牌分家”王琳要换新的 升国旗靠手动
·王琳夺冠之路:连克劲敌扫雷成功 5连胜仅丢1局
·王琳王适娴汪鑫裙装PK 哪位国羽小花更娇美(图)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