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死磕希腊男篮重现奥运风采 近九成球迷表示满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30日07:30

  在北京时间28日晚进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揭幕战中,中国男篮以81比89遗憾地负于了前主帅尤纳斯执教的希腊男篮,未能取得开门红。然而,纵观全场比赛,国手们的拼搏表现值得肯定,展现出的竞技状态也与之前的热身赛截然不同,在输掉了比赛的同时,却赢得了对手、球迷和媒体的尊重。

  带着海外热身赛六连败的战绩奔赴世锦赛的赛场,中国男篮以一副哀兵的姿态出现在了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尽管对手希腊队阵中两名主力遭到FIBA的停赛处罚,但赌博公司开出的希腊让19.5分的盘口昭示着外界的立场。不看好中国男篮的人有着足够充分的理由:姚明、朱芳雨的缺席让球队实力大损,热身赛表现糟糕,对手主教练对中国队知根知底,希腊贵为上届世锦赛亚军,中希交战史上中国队多以惨败告终……

  外界置疑的目光更激起了中国男篮的斗志,赛前就有一名球员私下表示:“对阵希腊,我们不可能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战略性的放弃,我们不会放弃和任何一个对手拼命的机会,打不过也得咬上一口!”邓华德更是在赛前大玩精神刺激法,他在赛前特意剪辑了一段去年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决赛的录像。“真的,当时看得我们热泪盈眶,而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奔赴赛场的。”队长之一的王治郅表示。

  邓华德开场就派出了最强阵容,被雪藏了一个夏天的王治郅突然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尽管希腊队很快用稳健的三分球打开了局面,但中国队抱定信念死守联防,等待对手体能和命中率的下降,那时机会就有可能出现。果然,上半场落后了10分的中国男篮在第三节觅得了大好良机,希腊队在这一节中外线不再拥有像上半场那样火热的手感,失误也多了起来,孙悦、王治郅和易建联轮番发飙,单节胜出了欧洲冠军7分,将比分追到只差3分!

  第四节一开始,中国队强硬的防守让对方在前2分钟内没能得分,依靠着易建联稳健的4罚全中,中国男篮在比赛还剩8分钟的时候第一次获得了领先,66比65。此前一直信心满满的尤纳斯完全没有想到,昔日的弟子、甚至还有不少曾经是他的弃将,竟然将自己逼到了这步境地,他赶紧要了暂停,涨红了面孔大声地布置着。士气大振的中国队随后依然与对手紧咬,直到最后2分钟,才因为自身体力下降和裁判哨声的偏袒下,被经验老到的希腊控制住了局面,从而与创造奇迹失之交臂。

  全场比赛,易建联独得26分、14个篮板,承担起了“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领袖的重任,老将王治郅也屡屡在关键时刻建功,贡献了全队第二高的15分,孙悦和王仕鹏各有15分和13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男篮一度只有3次失误,始终没有让希腊掀起连续得分的高潮,这与四年前乃至两年前双方的交手相比,已经是一种极大的进步。然而就像王治郅所说的,“我们还不是世界级强队,这就是我们的瓶颈”。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年轻的中国队还缺少战胜对手的经验。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曾经在中国执教了四个夏天的希腊队主帅尤纳斯对于中国队的表现不吝赞美:“这是一场好的比赛、一支好的球队,你很难批评这样一支球队。易建联的表现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今晚他打得真的很好,只有继续这样他才能成为领袖。”此时,表现出色的阿联正被媒体围堵在混合区内接受采访,结束了新闻发布会的老尤手握技术统计,面无血色地返回更衣室,走过阿联身边时甚至连眼睛都没有斜一下。不知道是不是他的态度吓到了正准备采访的希腊记者,大家举着话筒的看着却没有一个上前去采访。

  这场比赛之后,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超过九成的球迷对中国男篮首战的表现表示满意。开局赢得了好评后,中国男篮更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中努力拿下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争取从小组赛中杀出重围,重新赢得胜利的信心。

  上场34分钟0助攻 队长刘炜遭遇尴尬

  

  世锦赛曾是刘炜圆了入选国家队梦想的地方,世锦赛曾是刘炜国手生涯达到巅峰的赛场,可惜这届世锦赛的第一场比赛,将注定成为刘炜的一个伤心回忆。

  比赛还剩3分14秒时,孙悦幸运的打板三分再度将双方分差缩小为79比81。希腊的伯罗尤斯中投不中,易建联抢下篮板后交给刘炜,后者运到前场刚踩进三分线一步,突然急停出手,皮球涮筐而出,回过来斯潘诺里斯巧妙的突破左手上篮,又将分差扩大到了4分。刘炜这一记抢攻,又让网上舆论一片哗然,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甚至网络上有人表示:每次刘炜想要为自己正名的时候,结果总是让自己背负上了更多的骂名,国家队注定不该是他证明自己的地方。

  比起个人进攻的表现平平(7分,五名首发球员中最少),刘炜是役在梳理全队进攻上的表现更显尴尬。上届世锦赛他还高居场均助攻榜的第四位(场均4.5次,仅比克里斯·保罗少了0.4次,比勒布朗·詹姆斯还高出0.4次),曾经有过单场9次助攻的惊艳,可这一场比赛刘炜的助攻数却是刺眼的“0”!

  要知道,自从2002年入选国家队以来,除了首次代表国家队的美国印第安那世锦赛中曾经在对阵德国和俄罗斯的比赛中出现过如此尴尬的表现之外,8年作为中国男篮首发组织后卫的国手生涯中,刘炜在所有正式国际大赛中,也只有一次单场零助攻的纪录。巧合的是,那次的对手也是希腊。但那一次事出有因,尤纳斯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的最后一战中刻意保留实力,首发登场的刘炜只打了7分42秒便下场保存体力。而这一次,刘炜打了足足34分钟,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中国男篮的组织大权都掌控在刘炜的手中。

  但愿,经历了第一场的不如意之后,刘炜能尽快调整状态,找回上届世锦赛的感觉,中国男篮需要他们的队长作出更多的贡献。

  [男篮世锦赛首日·走马观花]

  土耳其球迷为中国队加油

  C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迎战希腊队。由于中国和希腊来的球迷并不多,在场更多的是土耳其本土球迷。比赛中,当希腊队进攻或者罚球时,现场会爆出一片嘘声骚扰希腊队;而中国队进攻并且得分时,现场则会响起热烈的掌声。仿佛这场比赛不是在土耳其,而是在中国的主场进行。这可能是因为土耳其与希腊是近邻并颇有渊源的关系。

  土耳其啦啦队身穿旗袍

  上半场比赛结束前13秒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喊下暂停,此时土耳其专业啦啦队身穿中国旗袍踩着优雅的小碎步出场,伴随着一曲悠扬中国古典音乐的东方舞蹈表演让中国球迷感受到东道主的良苦用心,也使观众们心里紧绷的弦有所松弛。

  赛前未奏波多黎各国歌

  C组第二场比赛开始前播放完俄罗斯国歌后本该播放波多黎各国歌,但不知是否当时没有找到波多黎各国歌,还是有其他原因。主持人宣布跳过国歌直接介绍队员后就开始比赛。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