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世锦赛中国男篮队小组赛总结 85后新人无一闪光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9月05日10:37

  记者 曾晶

  刚刚以千分之九的几率“被出线”,接着就迎来一场包含多项耻辱纪录的溃败。从大悲到大喜,这支缺少姚明、朱芳雨的史上最弱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中就这样带着球迷坐过山车。

  他们可以在第四节领先欧洲冠军希腊,也能在第三节反超欧洲劲旅俄罗斯,但就在球迷们刚刚燃起希望时,邓华德的Baby们却又瞬间崩盘。如今小组赛战罢,“邓家军”1胜4负幸运出线,接下来将在淘汰赛中面对很多年没有战胜过的立陶宛,中国男篮的神奇之旅将要画上句号。回首本届世锦赛,男篮留给我们的除了惊喜,更多的还是反思。

  5场小组赛下来,要说邓华德给男篮带来的技战术的变化并不多,但这支史上最弱男篮展现出来的精神力量,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邓华德也许没有读过孙子兵法,但这位被白岩松称为政委的美国人,非常明白“攻城为下,攻心为上”的道理,从进入男篮的第一天,他就把自信心、为国争光、团结等这些主流价值观灌输给男篮队员,只不过,这些主流价值观已经被打上了美式烙印。

  除了最后一场惨败给土耳其以外,男篮前四场比赛中都展示了不同凡响的斗志与血性,刘炜场均坚持了35.8分钟比赛并落下一身伤病,易建联也一直带伤作战。在场上的其他队员们则充满干劲,前所未有的荣誉感让他们拼尽全力,一向好脾气的王仕鹏差点与恶意犯规的对手掐架。

  这其中,自然不能忽视邓华德的功劳。他在赛前给球员放录像,他让张兆旭在围圈中跳那些滑稽的舞蹈,他在战术板上写下“让我们开启震惊世界之旅”。这些无形的精神力量让男篮拧成一股绳,今天的出线虽然看似神奇幸运,但也离不开男篮队员绝不服输、一拼到底的精气神。

  惊喜 中生代球员挺身而出

  在李楠、杜锋等老将相继离队后,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仍然有人挺身而出。5场小组赛中,发挥最出色的除了王治郅以外,主要还是王仕鹏、易建联、孙悦等中生代球员。

  其中,易建联虽然在NBA过得并不如意,但只要来到国家队,阿联的自信、霸气便会呈几何级数增长。目前小组赛战罢,阿联的篮板球场均9.75个,在世锦赛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一位,得分场均25.3分也排名第三,毫无疑问,易建联是本次世锦赛最好的内线球员之一。

  王仕鹏的表现也值得一提,他多次投入关键三分,对阵科特迪瓦时还在比赛结束前投入两个关键的罚篮,否则日后也不可能挤掉波多黎各队幸运出线。另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是孙悦,孙悦多次在危难之中用三分球拯救球队,对阵俄罗斯时的神仙式表演也让人记忆深刻。

  相比之下,老将们的表现就只有王治郅一人称得上优秀。对波多黎各砍下中国队前12分的10分,对俄罗斯艰难砍下14分,对于这名33岁的队员来说,无论是得分还是篮板球或助攻,王治郅已经做到他能做到的所有事情。而相比之下,刘炜尽管有伤在身,体能透支,但多次出现关键性失误,还是让人遗憾。

  遗憾 85后新人无一闪光

  土耳其队成了男篮新人们的试金石。在幸运晋级后,邓华德小组赛最后一场排出了新人阵容。可结果却让人遗憾,如果不是孙悦拿下15分,中国队连40分都得不到。整场比赛,中国队攻防混乱,投篮命中率仅26%,全场失误22次,16次被对手暴扣,9次被对手盖帽,对于郭艾伦、于澎龙、张兆旭等新人而言,固然得到了锻炼,但自信心也受到了彻底的打击。

  小组赛五场比赛,备受期待的新人无一闪光。郭艾伦虽然成为男篮历史上在世锦赛得到分数的最年轻球员,但对土耳其队时,出场14分钟竟然一分未得,反出现3次失误,这表明他还得经过联赛的锻炼,才能谋求在国家队的地位。至于2.21米的张兆旭,作为本届世锦赛的第一高度,偏软的对抗是他的瓶颈,与土耳其一战,出场21分钟只有4分2个篮板。至于21岁的“赛艇男”苏伟,技术仍显粗糙,对阵俄罗斯,33分钟队内第二多的出场时间,但篮下10次出手才打中两球,效率也太低了吧?

  惟一表现还算不错的只有于澍龙了,在对阵土耳其队时,他打了整整34分钟,借此留下3个三分球3次抢断和2次助攻的数据,他应该是刘炜不错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