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哈尔滨日报:小组赛男篮有亮点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9月04日06:55
  随着世锦赛小组赛的接近尾声,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数字。随去最后一场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派出全部替补阵容和年轻球员对阵土耳其,大比分失利之外,我们需根据前几场真有有参照价值的比赛,来重新审视一番邓华德所率领的这支中国男篮。

  虽然侥幸出线,但中国队的这个“运气”也是拼搏得到的———本届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负分从未超过10分,对阵希腊、波多黎各和俄罗斯分别只输了8分、8分、9分,三场失利的比赛不过场均负于对手8.3分,已经堪称历史最佳表现。

  去年的天津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唯一的一场失利是在决赛,结果惨败给伊朗18分。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4场输掉的比赛净负81分,场均输给对手20.3分,即便算上大胜安哥拉和险擒德国,六战下来的净胜分也为-10。2006年进行的上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中国男篮同样在输掉的4场比赛中场均净负20分,总净胜分为-10.3分。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更为夸张,5场失利的比赛一共惨败给对手123分,场均输掉24.6分,尽管最后侥幸杀进了八强,可七战的总净胜分-16.4分为近年来的最差;2002年印第安那世锦赛上,中国队一共打了8场比赛仅胜1场,虽然几乎没有崩溃性的惨败,但7场失利也场均净负15.4分。

  从球队表现来看,中国男篮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中国队几场比赛的得分都在80分上下,没什么太大的起伏,场均80分也可以排在所有参赛队的第9位,要知道,历来以进攻见长的美国队也不过仅有场均90.8分的表现。遗憾的是,中国男篮的失分依然不少,场均83.8分排在所有球队中的第5名,不过比起上届世锦赛场均91.7分的失分(2006年世锦赛最高)来,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而一直被外界诟病的篮板球问题,虽然中国队也有做得不好的阶段,但场均35个篮板排在并列第13位,在24支球队中处于中游水平,对于内线失去了姚明这根擎天支柱的中国男篮来说,已经算是做得不错的了。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次中国男篮比赛中篮板球的争夺上,外线球员作出了更多的贡献,除了易建联以场均9.8个篮板鹤立鸡群之外,球队的二号篮板手(王仕鹏,场均5个)和三号篮板手(刘炜,场均3.3个)都是后场球员。

  中国队场均6.3次抢断依然不起眼,但比起前届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场均抢断都不超过5次的数据来说,已经算是一大进步了。在另一面,逐渐由以内为主转型为外线为主的中国男篮,自身的失误也已经降到近年来的一个低点,场均12.3次排在24支参赛队中的第18位,尤其是前三战场均仅有10次,这一数据仅比失误最少的希腊多出0.2次,应当说中国队这方面的进步是值得欣喜的。

  而在中国男篮传统的优势项目上,我们也找回了曾经属于我们的世界排名,三分球命中率高居第四(40.3%),罚球线上的表现虽然不太稳定,但也以71.8%的总命中率排名大赛第五。

  不过上届世锦赛上助攻还能保持中游水平的中国男篮,这一次仅以场均10.8次排在倒数第五,全队竟然没有一名球员能够跻身助攻榜前30名。朱俊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