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南方日报:男篮健儿昂首离开赛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9日14:33

  当终场哨声响起时,中国男篮的队员站成一排,高举双手向球场一端的中国球迷鼓掌致谢(上图)。尽管昨日他们以67比78不敌劲旅立陶宛队止步世锦赛16强,可是拼尽全力的他们这一夜虽败犹荣!立陶宛主帅凯斯图蒂斯·克姆祖拉赛后也说,“中国队打得很伟大,他们开始就打得很努力。”

  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男篮的开局如此梦幻:在王治郅的连续得分下,中国队开场以9比3领先,首节结束,中国队以仍以22比17领先。可惜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不如立陶宛队,球员轮转捉襟见肘的问题在此战凸显。

  整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孙悦和王治郅的上场时间,都超过了30分钟,得分也集中在5个人身上。所有的替补球员,只有周鹏得到了5分。在后卫环节上,小将于澍龙只上场不到3分钟,没有贡献任何数据,导致主力刘炜被累得气喘吁吁。

  体能问题,也成为中国队最后时刻未能咬住的重要原因。在第4节一度将比分追至只落后5分时,所有的主力球员体能已经到了极限,防守时脚下的移动已经无法跟上对方,只能看着立陶宛队员在空位轻松投篮,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主帅邓华德也认为体能是输球的主要原因:“我的队员拼尽了全力,按照比赛计划执行,只是我们被累垮了,被一支身体素质超强的球队拖垮了。”但邓华德同时表示已经尽力了:“对不起,我们只能打到这个地步了。”显然,年轻球员还无法达到为球队做出重要贡献的水平。这也是易建联在赛后,认为是这届中国男篮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继续进步,我们要建设好这支年轻的球队。我们的目标是2012,为此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相信他们在伦敦一定会大显身手。”邓华德已经把目光瞄向了未来。

  ■新闻分析

  阶段胜利,期望无限

  伊斯坦布尔决赛圈体育馆的新闻发布厅里,邓华德脸上堆满了微笑,不断地回答着媒体们一个又一个的发问,在刘炜和立陶宛的将帅离开后,只剩下他一人在侃侃而谈。相比满脸愁容的立陶宛队主帅,邓华德更像是胜利者。

  在几个月前接手缺少姚明、人心涣散的中国男篮时,大家都觉得邓华德接到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几乎没有人会相信他能够带领中国队从世锦赛小组出线。

  幸运之神在关键时刻帮了他和中国队一把,而且就在大家都还在质疑中国男篮的出线只跟运气有关时,中国队在淘汰赛上与立陶宛队拼到了最后一刻,尽管还是输掉了比赛,可至少达到了球迷心目中的期望值。邓华德显然也知道这一点。在比赛最后时刻翻盘无望时,他也是脸带微笑,跟球员一一击掌致意,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球员,即使输了比赛,也可以笑着面对。

  这场比赛,中国队打出了久违的气势。首节中国队梦幻开局,一度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而末节,中国队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62比67只落后5分。此战中国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赢得了尊重。

  或许对于目前的中国男篮而言,你看不到邓华德在技战术上所带来的进步,但在加强球队凝聚力方面,邓华德确实有一手。正如这一场比赛,中国队虽然常常输球,但过程却让人欢欣鼓舞,让人至少看到了希望。用邓华德的话说,就是“前途很美妙”,因为他们“刚刚上路”。无论如何,邓华德的主帅位置,已经通过世锦赛来坐稳了。虽然未来还有亚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终极目标”,但邓华德确实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易建联:我们跟强队只差一点点

  带伤出场的易建联(右图)在昨日的比赛中虽然命中率不高,可他还是贡献11分和1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易建联在赛后总结比赛时,表示目前的中国男篮已有进步,“与强队只是差那么一点点”。与此同时,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也高度评价易建联,并且认为中国男篮的未来将是“易的世界”。

  在昨日的比赛后,拖着伤脚的易建联,耐心接受了一波又一波的媒体采访,对于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易建联认为有了进步:“这届世锦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信心上的收获。这次我们在场上把拼劲和战斗的作风都正常发挥了出来,打出了一些很好的比赛。与好几个强队都差那么一点点,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未来的比赛,我们最主要的,还是要保持更好的心态和战斗欲望。”

  至于中国队的不足之处,易建联认为是在细节上:“我们需要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改变,然后更有把握地去赢一些比赛。不过我觉得那些小细节,可以通过比赛和训练慢慢改正的。另外,我也希望一些年轻球员得到进步,这样他们能在场上给中国队更多的帮助。”

  邓华德为爱将辩护———

  “请停止批评刘炜”

  在执掌中国男篮后,邓华德一个很大的变化是在公开场合,无论球员表现好坏,他都会不遗余力地给予正面的表扬或鼓励。昨日邓华德就为爱将刘炜极力辩护,并请大家“停止这种批评”,一时情急的老邓甚至不惜爆了粗口。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是邓华德带着刘炜参加的,当有记者向刘炜提问表现为何时好时坏时,邓华德一把摁下了麦克风的开启键,表情严肃地抢过话头来:“他一直都打得十分有激情,他之前一直没有得分,是因为他更多的是在组织,将球传到它应该去的位置。而且他的替补全是年轻人,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将替换他。就在这种情况下,他还要面对世锦赛最强的对手中的最强后卫。他是一名战士,他的失误在降低,助攻却在上升,他极为出色。今天他得分了,所以你们觉得他打得很好,但是这并不是他在场上的角色,今天的表现并不是他应该担任的角色,他每一场都很出色。”

  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王会赟南方日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电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