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排世锦赛|世界男排锦标赛 > 中国男排

世锦赛男排力争胜一场 周建安:希望能晚点回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3日08:11

  今年是世锦赛年,中秋节刚过,女篮世锦赛和男排世锦赛相继到来。相比于男篮和女排,中国女篮和中国男排的球迷要少得多。在2008年奥运会上,前者进入四强,后者也获得第八。但充其量就是世界二三流水平,再加之明星的缺失,职业化的力度不够,两支球队缺少关注度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两支球队都肩负着振兴中国三大球的任务,因此,他们就更需要自我正名,用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的话来说,就是争取晚点回来,避免过早被淘汰的命运,多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好球,比什么备战伦敦奥运的虚高目标有意义得多。

  中国男排

  排除万难争胜一场

  世界男排锦标赛将于25日在意大利揭开战幕,刚刚在欧洲男排邀请赛上获得本赛季第一个冠军头衔的中国男排将于今日抵达赛地,进行最后的备战。在中国女排的光芒之下,中国男排并未被给予太多的关注,这支周建安率领的青年军已经逐步走向了成熟。但由于球员伤病以及分组不理想,再加上世锦赛赛制的改革,中国男排要想从小组赛中突围将非常困难。

  本赛季中国男排明显处于低谷期,相比于前两个赛季在世界男排联赛上的出色发挥,本赛季的表现只能用糟糕来形容。而在不久之前,他们又输掉了下赛季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权,周建安也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本月16日,中国男排从北京出发,前往奥地利参加欧洲男排邀请赛,为世锦赛热身,在这项比赛中,中国男排三战全胜,甚至战胜了亚洲老对手伊朗队和之前刚刚两负对手的波多黎各队,取得了本赛季第一个冠军头衔。虽然冠军的成色不足,但男排小伙子们还是因此树立了信心。

  中国男排之所以会走入低谷,很大原因是两位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相继受伤,这让以快速多变为战术指导思想的中国男排在攻击力上受到很大影响。接连的失利也让队员们的情绪受到了影响,还好教练组果断进行调整,从目前情况来看,队员的情绪在逐渐恢复。今年世锦赛的赛制非常复杂,要进行4个阶段比赛,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中,小组(每组4支球队)前三名将进入第二轮。中国队所在的E组中,三个对手分别是保加利亚队、法国队和捷克队,这其中只有捷克队与中国队实力相近,而保加利亚队和法国队的实力均在中国队之上,因此,中国队要想第一阶段小组出线,至少要赢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必须要拼一拼了。

  今天,中国男排就将抵达赛地,进行最后的备战。在出征之前,主教练周建安曾经表示希望球队能够晚点回来,争取从第一阶段小组赛中突围。

  男排低迷 内因是关键

  自从周建安2005年底上任以来,对于中国男排的改造已经进行了5年。当年的青年军目前已经逐步进入了成熟收获期,但球队的战绩在本赛季却突然出现了低迷。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本赛季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12场球仅胜一场,亚洲杯决赛则完败于伊朗队,随后的世界男排联赛预选赛中又两负波多黎各队。周建安认为球队出现困难有外在因素,也有内在因素,“世界男排联赛,意大利队、法国队和塞尔维亚队很多老队员都回归了,各队整体实力明显增强。而我们自身伤病较多。上半年崔建军等主力接连受伤。此外,今年我们准备拉一下主攻手仲为君,也用了替补二传手李润铭,这套全新阵容大起大落。”中国男排的两位副攻梁春龙和边红敏之前都严重伤病,缺席了很多比赛,梁春龙至今都还没有归队,“边洪敏还没完全适应比赛节奏,突然变线还不行。”周建安无奈地说。不难看出,外因并不是中国男排低迷的主要因素,更主要还是自身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世锦赛是中国男排今年最为重要的比赛之一,也是检验球队的一块试金石。周建安表示:“我想每个队都有难处。首先我们自己不能放弃,更重要的是信心不能丢。若在这个时候丢掉信心,那就崩溃了。”中国男排世锦赛的目标就是小组出线,周建安表示:“即便出线很难,也要去努力,杀出一条血路。说实在的,我们的小组赛对手捷克队在欧洲资格赛淘汰劲旅荷兰队,法国队和保加利亚队都是世界强队。现在别想着如何如何,每一场都要努力去争取胜利。”

  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