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中国青年报:国足的标杆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10日04:24

  尽管只是一场毫无观赏性可言的水战,但战胜叙利亚队的比赛还是让场边的高洪波看上去从容镇定。尽管高洪波再怎么气定神闲也不如日本崎玉体育场梅西的惶惑表情来得震撼,但那毕竟是中国足球真实的胜利。

  日本人为战胜由梅西领衔的、全主力阵容出战的阿根廷队欢欣鼓舞,那是日本足球的层次。但这并不影响不远处的中国足球,在深一脚浅一脚的积水中尝试着爬起。更何况昆明拓东体育场上演的这场国足攻坚,和之前热身赛中那些可圈可点的片段一样,正在悄无声息地试图支撑起中国足球垮塌的信心。

  一网下去逮住三条鱼,两网“网进”六位中国足协的中高层,也随之将中国足球的肮脏和龌龊毫无遮掩地放在了聚光灯下。中国足球的腐烂程度令人发指,但好歹这次被彻底撕掉了伪装。

  按照利空出尽反成利好的股市惯例,已然“烂无可烂”的中国足球,虽说不能像紫金矿业那样在收到罚单后即收获股票涨停的喜讯,但略有起色、有所改观,还是不难实现的。而高洪波的国足以其影响力、高关注度以及前期热身赛的较高胜率,一不留神便成了中国足球急于树起的那根标杆。

  在这个时候拿国足当榜样,与其说是不得已的选择,不如说是现实的必然。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是个系统工程,没个十年八年是很难见效的。中国女足是从世界亚军的高端摔下来的,重返之路绝不亚于攀登珠穆朗玛峰。国青、国奥即便有机会夺得世界最高级别赛事的入场券,但中国足球青少年国字号球队的成绩素来不差,考虑到不能言说的原因,这种振奋效应可能很难持续。

  所以,还是得看国足,也还是得靠国足。就算明知道这又是个圈套,还是会有人无可选择地跳进去,并正式入戏。

  当然,高洪波算是本土教练中比较愿意研究业务,也比较善于吸收国外先进技战术打法的一位,他调教下的国足在某些瞬间看上去还不错。他麾下的“80后”、“85后”也会在某些瞬间祭出神来之笔,譬如邓卓翔的那一脚任意球。

  而这些瞬间是会有激励作用的,不仅对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国管部负责人曹景伟,对无数“人还在心未走”的圈里圈外人亦同样有效。

  很多人开始相信“誓进巴西世界杯”的誓言,开始期待明年的亚洲杯赛能够咸鱼翻生,有了憧憬,有了渴望,就连击败叙利亚队的水战都成了充满说服力的佐证。至于对世界杯预选赛主场优势的精打细算,看上去自是一副事无巨细很有前瞻性的样子。

  多数人是不健忘的,但却是很容易被现实麻醉的。2011年亚洲杯国足能不能杀进四强甚至决赛?国足时隔12年能否重新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当类似的问号不断涌现时,很多人的情绪不由自主地被调动了起来,眼神也从反赌中游移了出来。

  而这样的氛围竟然又和4年前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