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篮球

新华日报:“纯爷们”岂能堕落为“纯流氓”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0月15日11:27

  体坛热点

  2001年

  中国VS美国明星队(热身赛)

  导火索:巩晓彬被放倒

  中国队在对方半场发底线球,李楠和防守队员挤在一起要位,随后发生摩擦。下一回合,巩晓彬上篮被对手直接放倒,随后双方发生冲突。

  2001年

  中国VS黎巴嫩(亚锦赛)

  导火索:张成和对手扭打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张成和黎巴嫩队球员在中线靠近场地方扭打在一起。随后两队其他球员都冲入场内,互相追打。

  2005年

  中国VS波多黎各(斯坦科维奇杯)

  导火索:莫科被打

  易建联篮下与波多黎各中锋发生摩擦。一名波多黎各替补球员从替补席冲出,给莫科一拳。其他中国队球员见状冲来,双方在推搡中动作越来越大,逐渐演变成一场群殴。

  2010年

  中国VS巴西(热身赛)

  导火索:球员篮下摩擦

  一次进攻中巴西队和中国队球员在篮下发生摩擦,随后双方互有推搡动作,裁判响哨但没能制止两边球员,很快篮下摩擦演变成双方全武行。

  

  比赛只打了1分钟,斗殴却持续了5分钟,匪夷所思!如何使一场篮球赛成功演变成一场“拳击赛”?答案是咆哮,不断的咆哮。在“怒吼天尊”邓华德的“导演”下,中国男篮对巴西男篮的一场亚运会热身赛演变成一场血腥的暴力,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如果不比球技比拳头,中国男篮才是真正的“战神”。从2001年起,中国男篮先后对美国明星队、黎巴嫩队、波多黎各队和巴西队大打出手,结果中国功夫大获全胜。

  在上海队执教时便因脾气火爆而闻名的邓华德是这次暴力事件的导火索,可谓难辞其咎。作为公众人物,运动员理应注意自身的言行;对于不少未成年人来说,这些明星更是他们的榜样和效仿对象,但他们让人失望了。

  呼唤激情拒绝粗野

  赛场上利用质疑申诉、喊冤叫屈等手段对裁判施加无形的压力,是教练常用的一种心理战,既是对裁判施压也是对球员情绪的激励,分寸拿捏得好,事半功倍。但这柄“双刃剑”掌握得不好,不但会遭到裁判的特别“照顾”,还极易引发自己球员的情绪失控。“中巴大战”就是一个极好的反面例证。

  邓华德在世锦赛上对麾下球员的状态调整和斗志激发上还是非常有一套的,面对强手,男篮小伙子们敢打敢拼,打出了久违的激情,赢得了舆论的广泛好评。虽然最终凭借非洲兄弟帮忙才“被出线”,但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能有如此表现已经殊为不易。因为血性十足,邓华德就经常说自己的球员表现得非常“纯爷们”。

  但凡事过犹不及,如何用好这种“激励法”是对教练的考验。血性不是粗野,斗志不是斗殴,血性和斗志应该表现在每球必争而不是大打出手,二者如果混为一谈,就会发生我们不愿看到的“神奇”的转化,后果很严重。从“纯爷们”到“纯流氓”,距离其实只有一步之遥。邓华德便是错在没有掌握好这个“度”。尽管他的出发点是出于保护球员,但对裁判的不尊重表明他很不职业。赛后将责任完全推给对方的言行也让他显得多少没有大将风度,对球员的护犊子更是姑息养奸,为下一次斗殴埋下隐患。从这一点来说,邓华德并非一个合格的教练。

  负责?那就负责到底

  中国篮协事后表示对这次打架事件负主要责任。但是,谁都知道是邓华德的一再挑衅和火上浇油最终将巴西球员一个本来并没有恶意的犯规演变成了武斗。事实太清楚了,太简单了,可是篮协的罚单却开给了自己,主凶邓华德却飞到上海逍遥去了。

  篮协自抽嘴巴当然是因为投鼠忌器,后姚明时代,邓华德成了篮协的救命稻草,此人靠着很有江湖味的“忽悠”让中国篮协的官员们如获至宝,世锦赛后篮协认定中国男篮“精神面貌改观”,聪明的邓华德当然知道投篮协所好,继续在“血性”上下功夫,结果“血性”过头了,演变成“血腥”,此次武斗邓华德应付首责。可是篮协却不敢处罚,生怕他撂了挑子,多事之秋的中国男篮确实很难找一个主教练,更何况出政绩的亚运会就在眼前,由此看来,篮协猛抽自己的嘴巴子也可以理解。

  不过“篮协负责”过于荒唐,一般说到“领导责任”,那大体上就会不了了之,“组织负责”,板子打向谁的屁股?天知道!

  篮协当然也知道一纸空文难平众怒,所以留了尾巴——继续调查研究,从严从重处罚当事人,可谁都知道,一经“调查研究”就会变得复杂,邓华德等人会轻松逃过处罚,或者是罚款五美分之类的挠痒痒,真正的秋后算账要到亚运会后——如果中国男篮侥幸夺冠,那么中巴武斗这样的小插曲会很快被人遗忘;如果中国男篮不幸战绩不佳,那么邓华德就会成为理所当然的责任人……

  宁可杀无赦决不护犊子

  照理说,NBA比赛水平最高也最为激烈,为何鲜见这样的斗殴事件?NBA对场上斗殴这样的暴力行为有非常严格的惩罚措施,罚款加停赛,罚到让你心疼让你心惊肉跳。群殴自不必说,只要从板凳上站起来就要被罚款,如果踏进赛场将停赛无疑。这也是NBA联赛虽然不乏脾气火爆的球员却绝少打架斗殴现象的原因所在。球员和教练即使对裁判的判罚存有异议和不满,在表达意见时也能很好地掌握分寸。

  即使是在赛场外有什么极端行为,也会遭到相应的处罚,所以NBA球员和教练在赛场内外都不敢越雷池半步。在欧洲篮坛,类似事件的处罚也非常严厉。拥有NBA经历的王治郅这次始终保持克制,还试图劝开双方,之后他又在组委会成员的陪同下走进巴西队更衣室试图说服对方参赛,虽未成功,这说明他在职业素养上还是合格的,也反衬了其他队员的差距。

  相比国际篮坛以及NBA联赛对类似打架斗殴事件通行的处罚措施,中国男篮在前三次斗殴中受到的处罚明显过轻是不争的事实:顶多禁赛两场或罚款两万。从这一点来看,斗殴事件连发其实并不偶然,中国男篮接连上演“全武行”其实并不偶然,除了球员自身的素质亟待提高之外,很大程度上是纵容的结果。有关方面不知此次是否会痛下杀手,以儆效尤?如果为了确保在本土亚运会上夺冠,对朱芳雨这样的核心球员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那么,中国队的“第五战”肯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不期而至。

  本报记者 汪滢 高伟

  网友热议

  山东东营 申黄洗牌是瘪三:好。中国终于打出亚洲,打向世界了。强烈建议朱芳雨改练拳击。

  上海普陀 韦谷先生:无论如何,这不是待客之道,也失去了应有的体育精神。预计后果严重,主教练和朱芳雨等主力队员一定会受到严厉处罚,亚运会的比赛将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只希望中国队不要失去比赛资格。

  广东广州 xingyaohuang1:没有素质的人打不出有水平的篮球。参与斗殴的队员愧对胸前“中国”两字。作为一名中国球迷,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山西长治 草原牧歌:远方来客两次挨揍,特别是第二次又主动冲上去揍人家,太过分啦!

  巴音郭楞州 雪里蕻:我认为场上斗殴比服用兴奋剂更为恶劣。再次验证了:一流的球迷,二流的裁判,三流的运动员,结果将是像足球一样冷清,球迷心寒,企业不想赞助,大球要好好学习学习小球。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