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席位引发乒坛王者死磕 马琳收官站郭跃尴尬

来源:中青网
2011年02月27日05:02

  王皓的起伏

  在1月举行的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首轮比赛上夺冠,印证了王皓这位中国男队新一代“一哥”的彻底成熟。但仅仅1年前,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还在严厉批评王皓将为自己的肥胖付出惨重代价。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任“一哥”、“一姐”里,少不了有人会受过教练的批评,但险些被打进“冷宫”的先例还极其少见。王皓在2009年到2010年的一段时间里,却一度令人以为这位被刘国梁给予厚望的年轻选手即将主动结束自己的竞技生涯。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和很多奥运会冠军一样,王皓的生活状态轻松了很多,体形不断发胖,球迷开始送给王皓新的外号——肥皓。

  2009年王皓的竞技状态还能勉强保持,但到了2010年,在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的队内选拔中,王皓接连两轮遭到淘汰,最终必须打第三轮附加赛。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刘国梁几乎每天都批评王皓,肆意放纵自己将导致他迷失自我,可能连竞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都不会再有。当时,在马龙、许昕、张继科等年轻队员快速成长的反衬下,王皓的竞技生涯是否到此为止已经引起很多人的猜测。

  但王皓的转变也来的十分迅速,为了减肥,爱吃的王皓缩减了饭量、舍弃了自己的最爱,晚餐不再吃肉,只吃蔬菜。这还引来了王皓在八一队的教练王涛的担心,运动员的训练量这么大,营养要是跟不上岂不更影响身体的健康?

  以每个月降低5公斤体重的速度,到2010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举行时,王皓终于让人看到了那个曾经的希望之星,看到了他灵敏的动作和娴熟的技术。中国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卫冕成功,在刘国梁看来,老将马琳功不可没,王皓也有了稳定的表现。

  到了下半年的世界杯和亚运会,王皓则发挥了全队的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一点使刘国梁确信,王皓状态的复苏回勇已成事实。

  今年1月举行的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第一轮,王皓在16名队员中独占鳌头,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直通鹿特丹的资格已基本锁定。

  用刘国梁的话说,在目前队里,王皓打法先进、能力最强。这样高度评价正在重新用到这位中国男队“一哥”身上。

  不过,过去一年多遭遇的种种批评、质疑,因此造成的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和生理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只有王皓自己最清楚。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Jurgen)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