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葛爱平:中超公司海选总经理? 只是换汤不换药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1日11:48

  中超公司海选总经理?乍一听这消息还挺吃惊,莫非中超换玩法了?

  海选的时间也忒短了。3月14日挂出招聘告示,不几天就截止。如此匆忙招的是居民小组长还凑合,但这是招聘中国足球的最大产业,也是中国体育最大产业的操盘手呵!通常,这点时间还不够给有志者有才者打腹稿呢!

  中超公司是韦迪的前任炮制出来的,一个表示脱离了行政的公司,其背景是G7对足协对联赛大权独揽挑战的一种让步。但是,一个操作着亿元资产的公司,其注册资本仅200万元,荒唐之处连螃蟹也会笑了。当初的这番设计,只不过为足协的实际控制标上一点现代文明的痕迹。而事实上,这个所谓中超公司的存在和运作,本身就是对现代契约文明的无视。行政背景下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把手,还是这个商业公司的决策者,仅这一点就可以知道,中超公司是个什么公司了。

  现在,韦迪抛出了海选总经理的招数,似乎是要与他的前任切割开,但细细一想,还是那个味。除了急吼吼地海选外,公司与过去有什么实质区别?不知道。中超公司争议最大的一点,就是它是不是应该隶属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之下?成为这个行政中心下的一个披着资方外衣的小部门?

  关于这一点,韦迪先生自己也一再地改口。他上任不久就大嘴一张,要“管办分离”。去年10月20日他对记者说:“联赛改不改名字并不重要,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改变现有制度”,“以前联赛所有事都是中心来办,现在我们要迈出‘管办分离’这一步,不久就会有相应的方案出台,到时候我们会向社会公布。”有趣的是,随着韦迪任上时间的延长,对管办分离也有了与时俱进的认识。当人们翘首以盼他的管办分离的宣布时,他却话锋一转:“完全实现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必须根据整个事件的发展逐步推进。”

  他的解释是:管办分离是中国足协的一个工作目标,毕竟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更应该从政策层面上实施管理,而不应该在操作中涉入过多。但这项工作不可能一下子实现,中国足协不可能把“管、办”一下剥离那么清晰,整个过程需要我们更清醒和冷静。

  绕了半天,只听懂一句话,那就是管办分离离不了,什么时候离,不知道。悲观吗?这就是中国体育(并非单指足球)的现实。中超联赛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想象一下吧,当年福特宝从中超里转了一个单,就堂而皇之地留下数目可观的手续费,这种无本生意怎么可以让给别人?再说了,中超的俱乐部没有一家赢利,你可听说中超公司会破产?中超公司,就像中国的高速公路上数不清的收费站中的一家,听说过哪一家愿意自动退出?

  因此,对于这一次中超公司总经理的海选,我给出5个字:换汤不换药。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