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险胜晋级世锦赛四强 丁俊晖:内心强大不惧逆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4月29日11:21


  从2007年首次参加斯诺克世锦赛到去年,丁俊晖多次被外界看好能够摘得冠军,但一直以来却无法摆脱16强的怪圈。直到今年,8强争夺战上丁俊晖为世人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逆转大战。紧接着,在昨天的比赛中又以13∶10险胜塞尔比。一场场恶战走过来的丁俊晖终于闯入赛事4强,创下自己最佳战绩的同时也追平了中国选手在该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接下来的每一步,丁俊晖都将创造历史。半决赛中,丁俊晖将迎来“英国天才”特鲁姆普。

  适应“长局” 转弱点为优势

  纵观丁俊晖目前为止的世锦赛之旅,我们发现,他的强大不仅仅体现在逆境中心理素质过硬这一点上。从“硬件条件”上来看,将以前自己的弱点——“长局赛事”转为优势,更让他在世锦赛上有了历史性突破。

  塞尔比被英国媒体看作是当今斯诺克球坛最全面的选手,攻守平衡的他在比赛中也经常通过战术赢得胜利。而接连淘汰了罗伯逊及亨德利的他在昨天与丁俊晖的对决中却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丁俊晖很好的掌握了比赛的节奏,并没有被对方牵制,领先时不骄不躁,被追平时也及时通过局间休息调整心态和状态,最终在一场心理的博弈大战中笑到了最后。

  此前,丁俊晖的世锦赛最佳战绩只有16强,很多媒体将其归结于丁俊晖不擅长打长局比赛,缺乏世锦赛长局比赛经验。2010年世锦赛输球后丁俊晖自己也承认,自己对于长局制比赛并不太适应,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像世锦赛这种马拉松战役,对于选手来说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心理,同时也有体力以及战术的运用。塞尔比被看作是韧性最强的选手,经常能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而曾经在世锦赛获得过亚军的经历也让他成为了最擅长长局赛制的选手。在与塞尔比这场25局抢13的比赛中,被认为最不擅长世锦赛赛制的丁俊晖赢下了被认为最擅长世锦赛的塞尔比,这无疑也是丁俊晖的一大进步。

  能玩会玩 给自己减压充电

  奥沙利文曾经说过:“只有会玩的人才会打球。”这位与丁俊晖惺惺相惜球坛巨星也不止一次劝诫丁俊晖要学会放松自己。而随着多年的历练,我们看到对比赛、压力有了重新认识的丁俊晖也越来越会“玩”了。

  在8强争夺战激战正酣时,丁俊晖也不忘抽出时间来在自己的微博上调侃一下心情。与塞尔比完成第二阶段比赛后,回家后的丁俊晖并没有一味想着第二天的战术及对策,而是放下紧张的心情,看了一部香港的经典电影《风云之雄霸天下》,对于电影中步惊云和聂风历经艰险成功对抗号称“天下第一”的雄霸的过程,小丁看得津津有味。虽然电影情节都是虚构的,但是其跌宕起伏的过程与斯诺克比赛让人捉摸不定的悬念与节奏之间,似乎有着某种程度的异曲同工之妙。对于以斯诺克为职业的丁俊晖而言,斯诺克是人生的重要部分,但绝不是全部,以更宽阔的视角来理解和对待它,应该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温暖在心 有妈妈的地方就有家

  在国外参赛,尤其是世锦赛这样的长局赛事,对选手的体力及精神都是一种磨炼。而赛场上的丁俊晖往往给人留下一副轻松淡定的表情。场下,笑容更是无时无刻出现在他的脸上。与球迷、媒体自然热情的互动让人看到了一个青春、可爱的丁俊晖。相信,能够表现的如此自如,与丁妈妈息息相关,因为有妈妈的地方就有家。

  丁俊晖常常开玩笑地说妈妈是自己的后勤班长,而最让丁俊晖离不开的是丁妈妈的那一手好菜。无论在比赛中多累,回到家丁妈妈总会奉上美味食物。如与宾汉姆的对决中,第二轮仍然处于落后局势,回到家就迎来了丁妈妈的靓汤。丁妈妈说:“我给他做了鸡翅、排骨,还有海带汤,不管场上打成什么样,吃得好才有力气继续。”为了丁俊晖一日三餐,丁妈妈起早贪黑,变着花样做美味,美食甚至还吸引来了奥沙利文。据说奥沙利文最爱丁妈妈的手艺,4强战前,奥沙利文还专门要求丁妈妈让自己去蹭饭,吃麻辣鸡翅赞不绝口的同时也被辣得直咳嗽。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难怪丁俊晖心静如水,遇到任何大风大浪都能泰然处之。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