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

鲁能崩溃五大内因:球员个人膨胀 陶醉无视问题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0日20:41
视频集锦-后防连续犯错崔鹏染红 鲁能0-4遭淘汰
视频集锦-后防连续犯错崔鹏染红 鲁能0-4遭淘汰
崔鹏恶意剪刀脚飞铲染红 王永珀开场奔袭远射

    搜狐体育讯 0-4负于大阪樱花,山东鲁能用一场溃败完成了他们最后一场亚冠小组赛。似乎用任何语言来形容这场比赛都是苍白的,因为从比赛一开始,山东鲁能就展现了必输的局面,而丢了第一球后,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山东鲁能必输,因为他们就是不可能赢。让我们来复盘此役,来深层次的剖析这支在中超近六年来最成功的中超球队,在亚冠上屡战屡败的原因。

  山东鲁能与于大阪樱花之役的前25分钟,山东鲁能已经露出了失败的迹象。原因很简单,进攻中没有速度,传球失误太多,因此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防守中,疲于奔命,在雨天中只能用犯规来扼杀对手的进攻,导致前25分钟防守犯规连吃三张黄牌;当樱花的罗德里戈打入第一球时,山东队的后防线形同虚设;打入第二球;打入第三球时,无语凝噎,打入第四球时,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现在,我们来看下山东鲁能本场比赛失败的原因。

幻灯:鲁能门神背影彰显落寞 无奈樱花指天庆祝

  第一个原因是不重视对手,战术没有针对性。看看樱花的定位球设计,再看看山东队的战术,就能明白两支球队的差距在哪里,马季奇并没有研究过对手,而樱花已经把鲁能研究透了。很多责任不是马季奇应该负责的,但是有一点他应该明白,在这样的雨天,长传更有威胁,但山东首发阵容有速度型球员吗,没有。没有吕征,不相信买提江,为什么不用李微。整个上半场,球队推进速度慢、体能不足、边后卫空档大的问题统统出现,在进攻中,只有邓卓翔在左路的一次传球有点威胁。

  第二个原因是山东鲁能缓慢的节奏导致大阪樱花占据了上风。樱花也不是一支速度很快的球队,但他们具有日本足球最大的特点,传球准确,当你的速度比他的速度还慢时,他们可以轻松的用传球撕开你的防线。有一种水果叫柚子,吃它的时候,是一点点剥开的外皮、内皮乃至瓣膜,直至露出可食用的果肉。山东队的防线就是从中前场开始,一点点被樱花剥开的,一直剥到小禁区内。再加上山东鲁能那场场都会出现的边后卫失位和中后卫失误,外加上山东队缓慢的推进速度以及准星太差的中长传,山东队凭什么不输?

  这是表层的原因,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更深层的原因是,山东鲁能在中超一向以中前场实力强大自居,他们的特点是所谓压迫式的进攻,这种所谓压迫式的进攻就是在中前场慢吞吞的传球,然后依靠中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在禁区内强吃对手,这种战术打联赛中下游的球队确实有效。这种战术是图拔给予山东鲁能的,在伊万手中并没有消失。这种战术在遇到速度快且具有一定实力的球队时,往往会崩溃。北京国安曾经在2007赛季6-1大胜过山东,靠的就是边前卫的速度突破,一个闫相闯就基本废了山东队的整条防线。不仅仅是北京,象上海、成都甚至是重庆,都有依靠速度型前卫在山东客场拿分的情况,但这些球队的整体实力没有山东强,他们在联赛中也许能赢山东,但是在积分榜上,他们还是被山东压制。

  深层的第二个原因,在这种慢节奏的打法以及强大的中前场球员的身后,山东鲁能的后防线一向非常羼弱,但他们迷信一个可笑的理论,我后场丢一个,我前场打进两个,这是极落后的战术,是图拔给予的;最可怕的一点是,山东鲁能的后防线是哪个位置都有问题,不论是边后卫还是中后卫,而这些后卫与山东队有一个基本共同点,就是速度极慢。在与樱花一役,体能不足的山东队后防线与前卫线被压成扁平状,对手一个空中球就打透你的前卫线和后卫线,你还怎么踢球?

  第三个问题,山东鲁能陶醉于他们在中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他们陶醉于财政上的稳定,陶醉于球迷无条件的支持。山东鲁能从来就无视他们自身的问题,所以山东鲁能是亚冠上最缺乏斗志的中超球队,是速度最慢的球队,是引援最失败的球队,是后防线失误最低级的球队,还是感觉最好的球队,同时又是在失败后解释最多的球队。这样一支球队,是一种在奇怪体制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超级强队”,他们还是代表中国足球最佳形象的球队,欺软怕硬,拿鱼腩赢信心,遇强队未战前就为自己找借口,这不就是中国足球的一贯形象吗?

  山东鲁能有没有救,有!首先要形成真正的队内竞争机制,然后,要引进一名真正的、有能力改变球队痼疾的、能够真正为山东足球做出深层改变的教练,这个教练一定要敢对队内所有人说不,一定要能对管理层说不。特鲁西埃就有这个的风骨,但还不是最深刻的改变,是深刻的改变就是改变山东鲁能的模式。山东鲁能应该学习西甲俱乐部的管理层模式,让俱乐部会员、即球迷参予到俱乐部的管理中去,而不是让那些领导去决策,但这只是一种梦呓,基本不可能。(搜狐体育 钱琨)

相关新闻:

·鲁能队员赛后玩集体失踪 高层怒爆粗口调整在即
·鲁能主帅无奈队员推卸责任:我觉得我该离开了
·鲁能评分:新帅零分教练 杨程丢四球成唯一合格
·鲁能崩溃五大内因:球员个人膨胀 陶醉无视问题
·鲁能六战亚冠五酿惨案 中超霸主窝里横丢人现眼

·鲁能球迷负责人痛哭不止 直言习惯惨案拒绝采访
·爱玩惨案不爱为国争光 鲁能是折翼天使你伤不起
·央视名嘴批鲁能纯属走过场 完全崩溃输球又丢人
·技术统计:射门比悬殊7-22 鲁能1红7黄输球输人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