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小牛VS雷霆新闻

李秋平:诺维茨基不爱练力量 冠军梦让基德坚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27日11:52
组图:热火VS公牛第五战

数据 投篮点 实录 调查 辩论

  李秋平:小牛赢在坚持

  本赛季,一直在小牛队工作的李秋平近距离观察了诺维茨基一个赛季的表现。有关诺天王的高效表现,李秋平给我们还原了一个不喜欢做力量训练,依靠技术打天下的诺维茨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4比1,小牛队以一个干净利落的比分将自己第二次送入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自2006年那次遗憾的总决赛经历后,阔别五年,小牛队强者回归,他们以4比0横扫上届总冠军湖人队,接着又以强者的姿态战胜了雷霆队。揭秘本赛季的小牛队,在达拉斯工作、与这支球队并肩前行的前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认为坚持和必夺总冠军的决心,让“年迈”的球队始终充满着战斗力。

  ●关于诺维茨基

  平时他不太喜欢练力量

  很多人说这次季后赛诺维茨基的表现远胜于他职业生涯的任何一次季后赛,尤其是他在场上发挥的领袖作风和关键时刻的沉稳表现,都让人看到了一辆最稳固的德国战车。西部总决赛五场比赛,诺天王场均砍下32.2分5.8个篮板,无疑是小牛队进入总决赛的最大功臣。

  本赛季,一直在小牛队工作的李秋平近距离观察了诺维茨基一个赛季的表现。有关诺天王的高效表现,李秋平给我们还原了一个不喜欢做力量训练,依靠技术打天下的诺维茨基。

  “诺维茨基技术好、个子高,作为球队的核心,小牛队的进攻战术都是围绕他设计的。不管是NBA球队还是CBA球队,球队围绕一个核心建队都是很明确的。”

  “不过,”李秋平话锋一转说,“围绕一个球员来建队当然也有坏处,也就是说诺维茨基发挥好坏,直接会影响球队的成绩。今年小牛队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球队没有将赌注押在一个人身上。当诺维茨基防守不好的时候,有其他球员能发挥,不是把宝押在他一个人身上。对手肯定知道诺维茨基这一点,当这一强点被制约的时候,其他球员也要配合上去。”

  “用一个很时髦的词语来说,今年小牛队除了首发队员,替补球员也很给力。从身体条件上来讲,诺维茨基不是很强壮,他的身体完全不如黑人球员,他就靠技术,他的后仰投篮几乎没法防住。他靠技术弥补了身体上的不足。平时训练中,诺维茨基确实不太喜欢练力量,他不喜欢自己太强壮,有的球员觉得自己身体弱一点,就会加强力量训练,但他不喜欢,他觉得自己不需要靠身体打球,他是靠技术打球的。从技术角度来说,在联盟中,诺维茨基的内线技术确实是数一数二的。”

  ●关于基德

  总冠军梦让他坚持到现在

  小牛队击败湖人闯入西部决赛时,不少专家将小牛队获胜的原因归结在他们比对手更深厚的板凳阵容上。不可否认,在登上总决赛舞台前的多场季后赛中,像佩贾、特里和巴里亚这样的板凳球员都曾扮演关键球员的角色,帮助小牛队登顶。与此同时,作为球队的大脑,小牛队38岁高龄的主力控球后卫基德的沉稳发挥,也曾引来媒体的一片赞扬声。对于这支年龄略大的小牛队,李秋平认为夺取总冠军的决心和替补球员的自律表现是小牛队成功的重要因素。

  “应该说每个NBA球队都一样,因为NBA的赛程已经非常紧密,平时训练中,卡莱尔给老队员安排的训练比较少。有些训练,像基德和诺维茨基这些老队员可以不参加,他们在场边骑骑自行车,恢复身体。”

  “一旦赛季开始,球队平时不会有什么大的训练量,训练一般保持在一个半小时以内,都是一些针对性强的训练。比如打雷霆队,针对对方的速度,教练会要求退防快,都是一些战术上的要求。”

  “我认为基德的表现主要源于他的坚持,他感觉自己还想打下去,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的球员。前一场对阵雷霆时的关键三分,基德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我知道基德他有自己的目标,他有总冠军梦想,所以他一直努力保持状态。”

  “根据每场比赛球员的上场情况,球队有专人为每位上场队员打分,他们的得分会公布在训练馆外的一块大黑板上。大部分球员都很自觉,发现自己得分低了,自己会去加练。而很少上场的替补球员则会利用训练前和训练后的时间为自己加练。”

  ●关于卡莱尔

  放松时,就和他打乒乓

  在小牛队,李秋平和主教练卡莱尔是工作伙伴。虽然李秋平在小牛队主要从事球队行政工作,但他依然会去观看小牛队的训练。善于动脑,在篮球场上讲究攻守的卡莱尔喜欢打乒乓球,训练结束后,他经常会和李秋平打上几局。

  “卡莱尔看上去比较斯文,平时说话轻声细语,非常绅士,但球队打得不好的时候,他也会发脾气,也会骂人。有一次有朋友问他你怎么发火,卡莱尔说:‘你也要让我发泄发泄吧。’我觉得他带队在整个人员配置和战术应用上都做得非常好,他在比赛中的及时调整能力非常强,是一个智慧型的主教练。卡莱尔有一个十分专业的教练组,小牛队的录像师会及时将上一场比赛汇总的问题资料交给他,这很便于卡莱尔对球队做调整。”

  ●关于小牛队

  目标明确让他们走到今天

  李秋平到达美国的第一站并非达拉斯小牛队,而是曾经拥有詹姆斯的骑士队。初到骑士队,李秋平就产生了离开的念头,因为军心涣散和死气沉沉的球队让他无法接受,这并不是一个初到美国的中国教练所需要的工作环境。

  从骑士队来到小牛队,李秋平看中的是小牛队本赛季的潜力。虽然这支队伍并不年轻,但他在小牛队身上看到了韧劲与坚持。

  “从赛季一开始,小牛队制定的目标就是总冠军。球队中途换人,因为当时小牛队认为他们在西部的主要对手是湖人和马刺,所以针对这两个球队的主要核心球员,小牛队的中途换人是很有针对性的。针对科比和阿泰这样的球员,小牛队一直是步步为营,首先是球队内部挖掘,然后是通过换人,挑选一些能够和他们对上位,能防守他们的球员。在巴特勒受伤后,球队及时引进了佩贾来填补阵容,在与湖人的系列赛中,佩贾的表现非常出色。简单地说,小牛队整赛季的目标非常清晰,一步步走得很稳固,这也是他们能进入总决赛的一个原因。”

相关新闻:

  • ·罗斯28分却失最后一投 关键失误令公牛主场饮恨
  • ·热火窒息防守令罗斯失色 詹姆斯火锅令玫瑰凋零
  • ·热火三巨头存两大隐患 小牛可报五年前逆转之恨
  • ·公牛未来首要续约罗斯 补强外线成风城提升根本
  • ·热火X因素为逆转铺路 米勒进攻嗅觉谱板凳传说
  • ·决胜时刻激活最佳杀手 韦德打四分酿芝加哥血案
  • ·公牛两道防线险冻结皇帝 一人致勒布朗最后疯狂
  • ·詹姆斯韦德导演一波流 16-2攻势撕裂公牛铁桶阵
  •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