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重炮隔网相抗大梅羞于结果 岁岁年年花王已易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14日23:09
组图:大梅重扣中国队双人拦网

  北京时间8月14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第二周泉州站末轮与俄罗斯较量中0-3完败屈居此站亚军。本场比赛,争议人物重炮手王一梅继续得到首发重任,虽然在一传环节依旧磕磕绊绊但并没有出现毁灭性错误。而与前五场比赛不同的是,大梅即便被替补换下却仍然得到再次上场的机会,可惜从发挥来讲其未能发挥出应有神勇,特别是与隔网而对的老对手加莫娃相比其差着一个档次。

  本次女排大奖赛自开幕以来,即便是作为中国女排的第一重炮手的王一梅发挥引人诟病,但俞觉敏却从一而终一意孤行任用大梅作为首发出场。而这场比赛可以说也与之前的五场比赛有所不同,在上一周漯河站三场与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及美国以及本周泉州站前两场与秘鲁和德国女排的交手过程中,大梅都没能打满全场,并且是被替补换下场后再不曾得到重新上场的机会。本场与俄罗斯女排的这番较量,虽然大梅依旧在一传环节受到对手诸多遏制,但在第二局和第三局两次中局时段被陈丽怡换下后仍然得到了上场机会,不过,这两次被换却绝非是由于在一传环节出现了极大差错,很大程度是取决于其在后排难以起到更为重要的一传和防守作用,另外想必也是俞觉敏出于一种保有大梅自信的战略考虑。

  看得出,本场与俄罗斯女排这场争斗,作为主帅的俞觉敏对大梅的保护是采取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在比赛刚一开始,由于杨婕一传未能到位,中俄双方展开对攻战,调整攻过程中由于杨婕传球过于扎网令大梅进攻直接遭拦,而后在比分3-5落后时大梅的发球也由于惧怕失误不敢发力只是勉强过网,从中也可以看出,大梅在比赛开局阶段还是背上了过多包袱。两队在激战到7平之后,大梅从后排发起的进攻依旧是遇到了对方两人次集体封堵,另外,在比分7-9落后之时接连两次一传都未能保证完全到位,直至在比分8-10之际才有了一次进攻直接命中的出彩表现,不过,这一次酣畅攻击并未使大梅重新焕发神威,在首局比赛中,大梅仅得到两次进攻得分。

  虽然大梅在第二局的进攻仍然受到对手在拦防两端的双重遏制,并且在比分14-12领先之时由于进攻直接被拦被替补主攻陈丽怡换下,但在该局后段18-21落后时再次上场后,除了漏掉一个拦网外,在发球、进攻和防守三环节均曾有所贡献,特别是在对手局点之时,自己的两次发球都在关键时刻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而在23-24仅差一分之际,身处后排的大梅竟然在后区两次直接防起了俄罗斯女排超级炮手加莫娃的重扣堪称精彩,而这次防守也依稀让人看到了在去年亚运会与韩国女排冠军争夺战中最后阶段那三个救命般的上帝之手。

  本场比赛,大梅仅在进攻方面有所斩获,总得分9分虽然排在杨珺菁(15分)、惠若琪(11分)之后位列第三,但这对于正处于低谷的她来说能有这样的表现已是弥足珍贵。不过,作为有着奥运参赛经验的一员老将的标准进行要求,大梅在关键时刻的作用还是不如隔网而对的俄罗斯女排另一重炮老对手加莫娃更为突出。加莫娃虽然完全不参与一传任务,但其在进攻端的表现确是所向披靡,一人在比赛当中独得21分可说是令大梅相形见绌,并且多数时候还是在比分关键时刻起到了振奋全队引领士气的核心作用。次局中国队在以3-0领先以及该局最后逐渐将比分追至23-24只差一分之际,均是加莫娃独当一面力助球队转危为安;而在第三局中国队在14-16和20-23两次追分时段,又是加莫娃挺身而出起到力挽狂澜的效用,从而也使得俄罗斯女排有了更多的对抗资本。

  遥想在去年的女排大奖赛中,同样是刚刚复出的加莫娃在与中国队交手过程中大梅还曾在总得分上力压这个老对手,然而时过境迁,虽然同样还是这块场地,但已物是人非,并且加莫娃现在已经是31岁的一员老将,而大梅刚刚23岁正处在当打之年,难免这样的对阵结果还是令人难以接受。目前也只能期待王一梅能够早日走出低迷重新焕发以往神威,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女排在网口对抗中备有更多赌注。(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现场-加莫娃贴心安慰新丁 陈忠和颁奖顾此失彼
·快刀再度挺出单场得分王 副攻线何时能双剑齐发
·重炮隔网PK大梅羞于加莫娃 岁岁年年花王已易主
·女排惨败俞觉敏仍满意 称队伍打出快变输在强攻
·泉州站-中国女排0-3脆败俄罗斯 2胜1负获得亚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