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7轮 > 青岛中能VS山东鲁能

青岛中能主帅另类解读 看龙哥如何征服岛城球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18日12:16

 

 想当年龙哥也是一头浓发。(资料图)

指挥比赛龙哥激情十足。 


 10月17日下午,在虎山基地的“山坡”上看完球队训练的张外龙,像小孩滑滑梯一样,从“坡”上滑下来,将战术本交给了助手,“吃着”沿途扬起的浮土,一溜烟跑回了俱乐部。张外龙的生活就像他帽檐内侧写着的那句话:Mylife is soccer。不到一年时间,这个赛季初并不被看好的韩国人,已经深深地赢得了青岛球迷的心。在令人欣慰的成绩背后,龙哥还有哪些过人之处,不妨让我们从他的外形上“剖析”一下。

  【发】从巴尔德拉马到齐达内

  近日,中能帖吧里出现了一张张外龙年轻时候的照片,照片上的他身穿韩国国家队队服,正在与一名阿根廷队队员拼抢。“龙哥年轻的时候原来是巴尔德拉马的头型啊”,的确,那时候的张外龙一头茂密而卷曲的头发 ,除了颜色,确实有点“金毛狮王”的意思。“那是1980年,在首尔,我代表国家队跟来访的阿根廷队踢了一场比赛。”张外龙笑着说,“前些天有人把这张照片洗出来送了我一张。”

  31年后,出现在青岛的张外龙头发少了很多,大有从“巴尔德拉马”演变到“齐达内”的架势。“每次遇到伤停,我都很头疼,像队长刘健就打过多个位置。为了这事,我的头发都白了。”虽然还能饶有兴致地跟记者开玩笑,但张外龙的头发少了、白了,却是事实。不用对比球员时代,就是与他2005年率领仁川队夺得K联赛亚军时相比,也稀疏了不少。好在中国有句俏皮话,“聪明的脑袋不长毛”,作为主教练的张外龙自然需要更多的聪明才智,与对手斗智斗勇。

  【口】争取奖金被罚1万元

  “非常感谢大家,在备战两周之后,拿下了鲁能,这也是全体教练员和队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比赛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我们现在要积极准备与长春队的比赛,那里的天气非常冷,我们要充分做好准备。”在17日下午的恢复性训练开始前,张外龙照例感谢了队员们,而这些话在每场比赛的赛后也都能听到。

  平日里,张外龙的态度比较温和,与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敢说的师兄李章洙判若两人。不过,讲究“策略”的他在关键时候也会“语出惊人”。比方说在奖金的问题上,张外龙就曾多次通过媒体向俱乐部“讨价还价”,甚至表示不提高奖金会影响教练员和球员之间的相互信任。“这赛季,要是没有张导,咱们打不到现在这个成绩,也拿不了这些奖金。”

  显然,张外龙的做法赢得了队员们的心,但也给他自己带来了些许麻烦。由于不满张外龙在未向俱乐部说明的情况下,便通过媒体发布奖金申请,中能俱乐部给他开出了一万元的罚单。此事在张外龙看来,简直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污点。

  【眼】火眼金睛更要点石成金

  岛城球迷之所以拥戴张外龙,除了看重他的带队成绩,更感慨于他在起用年轻人方面“点石成金”的本领。

  诚然,中能队中目前闪耀的几员小将早在上两个赛季便崭露头角,但是经过本赛季的锤炼,他们已不再是初生牛犊,而成为了球队的新生力量。在这一点上,宋文杰等几名小将也特别感谢张外龙的信任。

  “看着球队的成长,就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不断前行。”站在“山坡”上看训练的张外龙,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因为栗鹏刚刚送上了一脚远距离吊门。他曾数次抱怨球队的板凳深度不够,他曾不满于俱乐部在二次引援时的不给力,但在这无奈之下,他大胆而坚决地起用了年轻人:栗鹏已成后防绝对主力;朱世玉在后腰位置上举重若轻;朱建荣和宋文杰联手送上10粒进球,让人依稀回想起当年的高明和曲波。除了对队员们训练状态的调整,张外龙给予小将们最多的便是鼓励。“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他让我们在场上可以没有顾虑地踢球。”宋文杰这句话就很有代表性。

  【脚】脚不着地的“空中飞人”

  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开赛前,张外龙便开始了他的“探秘之旅”。这半年多的时间,他都飞了哪些地方,不妨让我们细数一下。

  早在中超联赛开始前,他就两次考查了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一次是从青岛飞上海,一次从木浦去水原三星的主场。4月2日,青岛飞南京,观看江苏与北京之战;4月10日,南京飞北京,观看北京与杭州之战;4月17日,青岛飞广州,观看广州与北京之战;4月24日,青岛飞杭州,观看成都与南昌之战;4月25日,成都飞北京,观看北京与大连之战;5月30日,青岛飞北京,观看北京与深圳之战;7月31日,青岛飞北京,观看北京与广州之战;9月18日,沈阳飞深圳,观看深圳与北京之战;9月21日,青岛坐车赴济南,观看足协杯山东与河南之战;10月2日,青岛飞北京转高铁至天津,观看天津与长春之战。在中能与亚泰的比赛结束后,10月23日,张外龙和他的助手们又将飞赴西安,现场考查本赛季的最后一个对手陕西人和。

  即便那些飞来飞去的时间,张外龙也没有浪费,笔记本电脑上的视频成了他旅途中的最佳伴侣。

  【型】变换造型打造偶像教练

  除了执教成绩和敬业精神让人佩服,张外龙经常变换的“型男”造型,也成为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中超赛场上穿西装指挥比赛的教练不多,能像张外龙一样有范儿的更是凤毛麟角。“在我二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这还是第一次穿西装指挥比赛。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执教,希望有一个新的起点,所以也尝试着在服装上有所改变。”

  说起不同场合穿衣戴帽的话题,张外龙说他不会特别去准备,只要不失礼节就好。话虽如此,但就在 10月16日接受《足球》报采访时,带队打完预备队联赛的张外龙,还是回家换了一套衣服才出现在记者面前。

  早在联赛开始前,中能俱乐部常务副总刘巍就曾说过,“希望张导能成为一个偶像教练”。如今,时而深咖啡色细条绒西装,时而藏青色开衫休闲裤,时而竖起领子的运动服搭配棒球帽……不断变换造型的张外龙,俨然成了偶像教练。

  “单有外表的言行得体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内在的人格、道德、修养。”张外龙说。

  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记者 何毅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