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张继科夺冠后秀文身 老爸:那不是文身是贴纸?

2011年11月15日02:2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柳宝来
他被刘国梁称作“藏獒”,他在世乒赛夺冠后一撕成名,这一次再次挑落老大哥王皓,他选择脱掉上衣,把文在背上的鹰秀给全世界。
张继科秀文身,老爸不赞成

  他被刘国梁称作“藏獒”,他在世乒赛夺冠后一撕成名,这一次再次挑落老大哥王皓,他选择脱掉上衣,把文在背上的鹰秀给全世界。

  乒球世界杯日前落下帷幕。男单决赛中,23岁的张继科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以4∶2战胜王皓,首夺世界杯冠军。夺冠后,他脱下上衣扔给观众席,也露出背后的雄鹰文身。这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记者调查后发现,国内很多运动员身上都有文身。而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赞成儿子文身。

  [观点]

  “文身更多只是信念寄托”

  张继科的文身,伸展的鹰翅下写着“persistence”(中文意思为“坚持、执着”)。记者昨日采访了在北京工作的职业文身师鞠道霖,请他做出专业解读。

  潇湘晨报:像张继科背后的这种翅膀图案,一般有什么寓意?

  鞠道霖:翅膀不属于传统文身,没有太深的寓意,无非就是飞翔、腾飞之类的。职业运动员文翅膀,大致可以理解为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项目上大有作为吧。

  潇湘晨报:根据网上的照片,据你判断,这是文身还是贴纸?

  鞠道霖:应该不是贴纸,贴纸没有渐变。看这个翅膀和下面的英文单词,做得算是比较细的了,一般需要做4-5个小时。

  潇湘晨报:做文身对身体有影响吗?

  鞠道霖:做文身一般不超过两周就可以痊愈,一般不会给身体带来影响,除非用的器具消毒不过关或墨水质量不好,可能导致伤口感染、皮肤过敏之类的。

  潇湘晨报:做张继科这样的文身价格大概多少?

  鞠道霖:在比较知名的店要价3000-5000元不等,比较普通的店面可能1000-2000元就能做。

  潇湘晨报:传统观念里对文身的印象似乎不好。

  鞠道霖:现在文身的人,大多是为了纪念某个事件或者某个人,或者是寄托自己的信念或信仰,也有为了美观。我接触的客户中,看上去特另类的和普通人各占50%。

  事件回放

  今年5月,张继科战胜王皓,夺得世锦赛冠军,当时,他疯狂地撕破自己的球衣,来庆祝冠军的诞生。这次世锦赛夺冠后,张继科已在一年之内包揽世锦赛和世界杯两项大赛金牌。此前,只有佩尔森(1991年)和孔令辉(1995年)曾在一年里包揽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同时,张继科也是国乒队伍中赛后秀出大号文身第一人。

  网友热议

  张继科夺冠秀文身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被网友大量转发评论。一些网友认为张继科有个性,这是一种极端自信的表现,有网友说,“终于看到国字号(乒乓球)队员有文身了,凸显真性情呀!”也有网友认为,张继科秀文身的行为被大家认可,只是因为他拿了冠军,“夺冠了秀文身就没事,李玮峰朱芳雨秀文身就被喷……”

  趋势

  运动员文身,早已不是新鲜事

  无论是NBA球员还是贝克汉姆之类的足球运动员,文身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使是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拥有文身。

  中国男篮主力王仕鹏今年在背后的两块肩胛骨处文上了一对翅膀,与张继科的文身非常相似。王仕鹏表示,这样做有鼓励自己的成分,也有一种寄托,他还想飞得更高。中国羽毛球队的谢中博和蔡赟背后也有文身,其中,谢中博文的也是大号翅膀。法网冠军李娜锁骨旁有“玫瑰”文身,后腰处也有一个,图案酷似一只蝴蝶。此外,很多足球运动员也是文身使用者。包括郑智、陈涛、毛剑卿、王大雷等在内的球员都有各式各样的文身。国家网球队营养师兼女队队医袁洋在微博上透露:“这(张继科的文身)不算什么!去年见到国字号摔跤的!上半身全是!”

  说法

  张继科父亲:我不赞成他文身

  看到儿子在巴黎上演超级大逆转,在青岛家中的父亲张传铭非常淡定。张传铭也注意到儿子身上的文身,他透露说,“我不知道他文这个东西,我觉得那应该不是文身,是一种贴在身上的贴纸吧。他出发参加世界杯前,我到北京看他时还没发现他有这个图案”。

  “我还可劲想他背后图案下面的英文是什么意思”,张传铭说,“我不赞成他文身,多数中国老百姓不喜欢这种表达形式,我这个年龄的人就不喜欢。不过年轻人和我们不一样,时代变了,也许人的思维也在变”。

  张传铭说,儿子个性极强:“他认为是对的,他就会去做,不会听别人的意见。这种性格是双刃剑,处理好了没问题,反之就不好。他这种性格,拿了重要比赛的冠军,让他平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宣泄出来。我作为父亲,希望他不违背体育精神,这我就放心。运动员有不同的个性,毕竟他赢了才这样做(秀文身),输了的话我相信他不会。”

  作者:柳宝来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