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邓卓翔转会因被队友孤立 技术型球员难融入鲁能

2012年01月01日10:3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胡建明  上个月29日,借到北京参加中超联赛总结大会的机会,江苏舜天俱乐部老总刘军转道抵达济南,他此行的目的是与鲁能俱乐部商谈邓卓翔转会一事。就这一问题,双方此前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刘军这一次登门,也预示着邓卓翔的转会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如果不再出现大的意外,邓卓翔2012赛季将重披江苏舜天队的战袍。

  之前,莱昂已经提前离开了鲁能,如今,邓卓翔也选择了离开,2010年鲁能夺冠的两大功臣相继离队,这不禁会让人发问:“鲁能为什么就留不住好不容易笼络来的球星呢?”有消息说,邓卓翔不会是鲁能2012赛季离开的第一个球星,接下来会是谁?蒿俊闵?周海滨?抑或是其他人?

  >>曾为鲁能夺冠立下赫赫战功

  2009赛季,邓卓翔从武汉以租借的形式加盟江苏舜天队,当年,他凭借不俗的表现获得了联赛最佳新人的称号,并成功入选中国国家队。他出色的表现引起了鲁能泰山队的注意,2010赛季前,鲁能成功地将邓卓翔引入阵中。

  在刚加盟鲁能的那一段时间,邓卓翔过得并不如意,由于赛季初跟随国家队集训和比赛,错过了鲁能的土耳其拉练,他始终未能很好地融入鲁能的战术体系中。在亚冠赛场鲁能泰山客场对阵浦项制铁的比赛中,邓卓翔又意外地罚丢了点球,之后的多场比赛,他都未能获得出场机会。

  不过,鲁能和邓卓翔都没有放弃,在2010赛季间歇期过后,邓卓翔逐渐找到了感觉,他不仅坐稳了主力位置,而且还多次在关键时刻为鲁能攻城拔寨,赛季结束,邓卓翔在联赛中为鲁能打进了5球。当时,无论是教练组还是俱乐部管理层都对邓卓翔的表现非常满意,所有人都认为,引进邓卓翔是鲁能做得比较成功的一桩引援生意。

  >>莫名其妙沦为“弃子”

  2011年,鲁能泰山队度过了一个失意无比的赛季,也不知道到底是为什么,邓卓翔从联赛还没有正式开始时,就突然失去了教练组的信任。这期间,有消息说,邓卓翔之所以失宠,是因为他在鲁能备战初期,训练态度存在问题。再后来,从鲁能俱乐部传出消息说,是因为受到了伤病的困扰,邓卓翔才失去了主力位置。

  因为在鲁能郁郁不得志,邓卓翔在国家队中发挥得也不够稳定,他一度还成为国家队中受批评最多的球员,就连专业知识丰富的肇俊哲和黄健翔也曾经把矛头对准过他。外界批评越多,邓卓翔背负的压力就越大,压力越大,就越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久而久之,邓卓翔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随着邓卓翔的状态越来越差,他要离开鲁能的传闻也越来越多。上赛季联赛还没有结束,就有武汉媒体爆料说,2011赛季结束后,邓卓翔肯定将离开鲁能。当时,有人说邓卓翔之所以离开鲁能是因为鲁能满足不了他的薪金条件。还有人说,小邓之所以要选择离开,是想出国踢球。

  事实并非如此。据一位与邓卓翔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小邓之所以要离开鲁能,是因为他觉得始终未能融入鲁能这个大集体中,“他在那儿总是有种被孤立的感觉。”

  >>小邓出走或将掀波澜

  对于小邓的转会,鲁能俱乐部内部也是充满了矛盾:如果不让他走,或许会激起更大的矛盾;如果放小邓走,恐怕会落下一个留不住球星的口实。所以,一个原本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的事件,让鲁能感觉有些不知所措。

  现在,俱乐部内部有高层认为既然小邓想走,干脆就让他走,“我们有很多球员可以顶替他的位置。”但也有高层私下认为小邓现在提出走人还有些早,“他应该听听主教练滕卡特的意见,新教练上任,或许小邓还有竞争主力位置的机会。”正因如此,直到现在也没有人敢拍板决定让邓卓翔走人。除此之外,鲁能俱乐部更高层领导是否同意邓卓翔转会还是个未知数,“在我们这种体制下,放走一个人和引进一个人都存在着非常复杂的程序。”

  其实,鲁能在自我矛盾的同时,也应该好好反思反思,鲁能泰山队这两年为什么留不住曾经为球队立下赫赫战功的功臣?回看鲁能泰山队这两年的发展轨迹,自从图巴离队之后,鲁能曾经引以为荣的技术流打法日渐式微,正因如此,像莱昂、邓卓翔这样的技术流选手才与鲁能越走越远。这两人的出走仅仅是个表象,像王永珀和蒿俊闵这两员大将始终融不到鲁能的整体战术中,这是应该引起鲁能注意的问题。

  技术流球员在鲁能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无序,折射出鲁能俱乐部在球队规划和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盲点。让人悲伤的2011赛季过去了,2012赛季大踏步走来,未来如何走,鲁能俱乐部应该俯下身子多向别人学习学习。滕卡特来了,鲁能迎来的只是一个新的教练,而再优秀的教练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一支球队存在已久的痼疾,球队要发展、要改变,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有效的合力才行。

相关新闻:

·邓卓翔转会江苏获鲁能首肯 老总亲赴济南召旧将
·邓卓翔或800万身价转会舜天 为踢球愿降薪加盟
·邓卓翔展望转会:盼兑现承诺 为江苏足球再出力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