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杨鸣:最大愿望进国家队 把更好得分机会给大家

2012年02月07日09:18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杨鸣真的变了,本赛季的出手次数和攻击欲望不再是那么的强烈,而得分也在逐渐降低。不过杨鸣的助攻数却在直线上升,从全场15次到全场18次助攻,本赛季更是两次刷新个人职业生涯的助攻数。总助攻数168次,虽然排在联盟第4位,但他却是中国本土球员助攻数第一人。

  最注重传球的赛季

  本赛季是杨鸣征战CBA的第八个赛季了,久经沙场也让杨鸣变得成熟和稳重了许多。这也让他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他要往纯组织后卫上发展。

  此前有人认为,虽然辽宁男篮拥有国内三名一流的后卫,不过并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者,认为张庆鹏、杨鸣和郭艾伦都属于攻击性的后卫。不过本赛季杨鸣却用实际行动让自己发生改变,按照杨鸣自己的话说:“这不是我转型的第一个赛季,但可以说是我最注重传球的一个赛季。 ”

  目前杨鸣的总助攻数已经达到168次,虽然排在联盟第4位,但他却是中国本土球员助攻数第一人。本赛季杨鸣在得分方面,目前场均贡献12分,而场均助攻数达到了6.2次。以至于无论辽宁队前主教练郭士强,还是现任主教练李戈都对杨鸣大加赞赏:“杨鸣已经成为辽宁队的领袖。 ”

  可以说杨鸣拥有不错的得分能力,本赛季杨鸣有多场比赛得分在20分以上。而后来杨鸣得分开始逐渐下降,但是助攻数却开始直线上升。即使杨鸣在抢断后面对无人防守的时候,还是会将球分给跟进的队友完成暴扣。如果换做当年那样,杨鸣肯定会自己上了。如今的杨鸣已经非常的成熟、稳重。杨鸣自己非常清楚自己在这支球队中的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该得分,什么时候该传球。“主要是意识上的转变,此前得分特别高,因为联赛刚开始大家都还在找比赛状态,而我当时的状态还行,当时我还是想希望能通过更多的进攻来带动一下全队。而之后教练就找我谈了一下,他希望我作为后卫,能通过助攻来带动全队效果会更好。我在场上的任务就是把大家组织起来,我已经给自己定位要往纯组织后卫上发展,希望能把更好的得分机会留给大家。 ”

  现在最怕的是受伤

  本赛季,杨鸣受伤最多的部位从以前的鼻子而转移到脚踝,尤其在辽宁队对阵佛山队的比赛中,杨鸣创造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单场18次助攻,而那场比赛杨鸣却不慎受伤,不得不提前离场。虽然通过检查后得知并无大碍,但是杨鸣还是坦言道,“当晚确实很恐惧,因为我最近几年每个赛季都受伤病的影响要缺席几场比赛,因为伤病也让我错过了很多的‘机会’。所以我本赛季前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本赛季不缺席任何一场比赛,遗憾这个赛季这个任务又没完成。 ”

  而谈到职业生涯最高的18次助攻时,杨鸣将功劳归功于队友们的给力表现。“那天主要是哥几个太准了,咋投咋有,我只要把球传出去,他们都能整进去。 ”

  在主场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杨鸣的脚肿得很高,他不得不坐在场下看队友们在场上拼杀。“因伤上不了场,那滋味很不好受,心里很着急,就是有劲儿使不出来的感觉。所以缺席一场之后我就马上复出了。当时毕竟是球队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能出一份力就使一份力。 ”

  最大愿望进国家队

  进入CBA全明星北区首发,杨鸣自然很高兴,但他最关注的还是辽宁男篮的成绩。

  记者:CBA全明星投票结果已经揭晓,你是如何看待这次入选首发阵容的?

  杨鸣:我相信任何一名球员都渴望参加全明星赛,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多是对球员在一个赛季表现的认可。我也不例外,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去。但是现在我首先要做的是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这比打全明星赛更重要。当然在这里我要感谢给我投票的球迷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么多年的支持和喜爱。

  记者:谈谈你今年的最大愿望是什么吧?

  杨鸣:新年最大愿望是希望辽宁队越来越好,希望自己在篮球方面的技术能更全面,对球队贡献能再大一些,当然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进入国家队。再实在点就是希望自己能多挣一些,哈哈!

  记者:你今年的出色表现尤其在助攻方面,很多人觉得你将有机会进入国家的?

  杨鸣:这个顺其自然吧,我知道自己其实除了自己的特点外,其实也有很多的不足之处,这也是制约着我进入国家队的原因,还是以后努力完善自己的不足,争取不要在当国家队的过客,而是希望能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怎么看待你在辽宁队的作用和地位呢?

  杨鸣:我虽然年龄不是球队中最大的,但是跟这帮90后比起来自己明显已经很"老"了。我在辽宁队的作用就四个字:承上启下。

  记者:这个赛季表现越来越成熟,除了心态这些原因,还有其他因素吗?

  杨鸣:其实上赛季对我磨练特大,张庆鹏不在,后卫线我就挑大梁了,有一阵我们还裁了双外援,特别困难,但越困难越锻炼人。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