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郎平&恒大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女排快刀昙花一现 郎平出三招难解卡轮魔咒

2013年01月19日19: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月19日下午,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首回合,广东恒大俱乐部坐镇主场最终苦战四局以1-3(25-20、24-26、28-30、22-25)惨遭天津女排逆转,在三战两胜制的冠军争夺战中暂处被动,副攻索玛和尹萌的网前快刀只是昙花一现,而主教练郎平连出三招也未能妥善解决好反轮的卡分问题。

  恒大副攻快刀昙花一现

  常规赛两回合交锋,广东恒大俱乐部在第13轮以3-2(20-25)25-23、23-25、25-18、15-13)主场惊险闯关,不过在第17轮则是被天津女排以3-1(25-19、21-25、16-25、22-25)完成逆转,当时除了主攻锋线科斯塔格兰德和周媛、以及接应斯科沃隆斯卡(替补K-格拉斯)具备一定的突破能力之外,副攻搭档索玛和尹萌在网前几乎是形同虚设,前者还能时不时地偷袭到几个快攻,而后者则是即使面对单人拦网也下球困难,甚至是非探头球机会不能成功。

  总决赛首回合主场作战,恒大二传赵云在前两局主动加强网前快球的战术组织,副攻尹萌三号位打短平快出手果断,而后积极跑动背飞直线命中,更是在第二局中段确立起17-14的三分领先优势,场外督战的主教练郎平甚至双手鼓掌称赞爱徒们打得好;只不过,随着场上局势紧绷进行到拉锯战的关键时刻,前排副攻快球受限于攻传配合与被重点盯防下球率骤降,二传赵云再度回到主打两翼重炮手前后排拉开的老路,反倒是帮助天津女排的拦网布防更加得心应手。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恒大副攻搭档索玛和尹萌各自进账11分和8分,进攻得分依次拿下5分和7分,扣球成功率分别是12扣、5中、2次失误的41.67%和13扣、7中的53.85%,得分效率调整为25.00%和53.85%,其中尹萌的网前快攻发挥是本赛季最为出色的一场球,可惜后半程这一前排快攻点几乎是被遗忘,导致左右两端的高点强攻反击的压力陡增。

  郎平连出三招难解卡轮

  当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在四号位前排时,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在二号位随时待命,不过这一站位反轮却没有充分发挥出前排三点攻的预期优势,主要根源就是在于两位外援在反轮位置的下球手段均不够丰富,体现在第一局就是领先分差到11-6时,斯科沃隆斯卡首先是扣球大斜线直接出界,随即被双人拦网化解而由天津陈丽怡相继防反命中,被连卡四分缩小到11-10而由郎平主动暂停。

  无独有偶,广东恒大俱乐部得益于二传赵云的二次球偷袭,第二局以18-14短暂领先天津有4分的差距。应该说,同样是这一反轮站位,主教练郎平还是早有准备的,首先不再固执地安排接应和主攻分别在四、二号位主打,而是要求科斯塔格兰德后撤主接一传,斯科沃隆斯卡与前排副攻进行隐蔽站位,随即通过跑动到二号位实施背后球偷袭,希望以此来晃开天津女排的拦网盯防。

  可惜在偷袭无果后科斯塔格兰德强攻再度被拦,主教练郎平通过连续两度叫停暂停,试图以这一人为方式打断天津女排的涨分轮,但收效还是未能达到预期。而后,郎平只能安排美国外援K-格拉斯替换下斯科沃隆斯卡改变一攻效果。此时,广东恒大俱乐部已经在这一前排三点攻轮已经被天津女排连卡7分,成为总决赛首回合挥之不去的梦魇。

  纵观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四局劲收22分冠全场,不过扣球成功率则是64扣、21中、8次失误的32.81%,得分效率更是下调至20.31%;斩获18分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成功率则是55扣、17中、5次失误的30.91%,得分效率同样是改写到21.82%;对角矮小主攻周媛只是拿到9分(进攻8分、拦网1分),替补外援K-格拉斯仅有3分进账。受限于广东恒大俱乐部两翼进攻端的全面低迷,对弈攻守相对均衡的天津女排焉能不败。

  平心而论,主教练郎平面对广东恒大俱乐部的这一致命反轮,通过主动调整进攻站位、实施人为暂停遏制对手涨分、以及派遣美国K-格拉斯替换下斯科沃隆斯卡主打四号位,连出三招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只不过被由王宝泉执教的天津女排成功破解;而坐镇主场之利未能拿下预期中的胜利,也让郎家军移师客场的卫冕之路将会走得更加艰辛。(搜狐体育 胡延宇)

1.你怎么看恒大女排1-3天津?






2.谁能最终夺冠?




查看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