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3劳伦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连续4年无缘劳伦斯奖 优势项目少世界影响

2013年03月13日11:19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北京时间3月12日,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尘埃落定。博尔特继2010年后再次摘得最佳男运动员奖,英国田径名将杰西卡·恩尼斯力压小威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安迪·穆雷获最佳突破奖,欧洲莱德杯高尔夫球队获得最佳团队奖。中国乒乓球队和叶诗文双双落选最佳团队及最佳突破奖,这也是中国连续4年无缘劳伦斯奖。

  在本届劳伦斯奖评选中,叶诗文曾经被国人寄予厚望,但与穆雷为英国时隔76年后再夺大满贯冠军、结束104年奥运网球金牌荒相比,叶诗文的奥运会混合泳双冠的确算不上最大的突破。而与高尔夫这种高度职业化发展的项目相比,国乒包揽伦敦奥运会4金的成绩,实在是太过普通。职业化程度不够以及基础大项成绩一直不够突出,是影响中国体育在劳伦斯奖评选中获胜的重要阻碍。

  从本届劳伦斯奖提名名单中不难看出,能得到提名的项目,基本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基础大项,首推田径和游泳。除了年度最佳团队奖外,其他所有奖项的提名,都有田径运动员的身影,游泳则在其次。第二类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个人项目,主要是网球、高尔夫和F1。第三类就是足球和篮球这两个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项目。实际上,中国曾经获得过或者被提名过的运动员也都出在这些项目上,如姚明、刘翔、李娜、叶诗文以及今年进入外围名单的冯珊珊。

  而现实情况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很不够,这也导致了中国体育很难在劳伦斯奖这样的国际性体育大奖的评选中获得应有的肯定。劳伦斯奖的评选委员,多数都是欧美人,自然对基础大项和职业体育更为青睐,而中国所擅长的乒羽、体操和跳水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极为有限,实力最强的乒乓球、羽毛球甚至总有被赶出奥运会之虞,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人想拿劳伦斯奖可谓难上加难。□本报记者/李 翔

  ■链接

  体育界的奥斯卡奖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2000年由戴姆勒·克莱斯勒和里希蒙两大公司创办,是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奖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被誉为“体育界的奥斯卡奖”。在劳伦斯奖历史上,中国曾3次获奖,其中包括两次拿到最佳新人奖(2008年更名为最佳突破奖)。

  2002年,姚明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位NBA选秀状元,并在首个NBA赛季中有着不俗表现,从而获得2003年劳伦斯最佳新人奖。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中国乃至亚洲运动员第一次获得劳伦斯奖。 2005年,刘翔凭借自己在雅典奥运会获110米栏冠军、并且平世界纪录的抢眼成绩,也入围劳伦斯最佳新人奖并最终获奖。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勇夺51枚金牌,力压美国、俄罗斯,首次登上金牌榜首,在2009年的劳伦斯奖评选中获得最佳团队奖。此后,中国运动员虽多次获得提名,但迄今已经4年与劳伦斯奖无缘。□本报记者/李 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