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中国田径的尴尬答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田径,素来有“运动之母”和“奥运之母”的美称。令人遗憾的是,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却一直在田径赛场上难有作为,处境尴尬。在刚刚结束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田径交出了一份零金牌的尴尬白卷。这或许并不难想象——在世锦赛的赛场上,中国田径从1994年以来的最好战绩仅仅是1金2银1铜。莫斯科世锦赛上,东道主俄罗斯队结束了美国对世锦赛长达22年的统治。我们不禁要问:2年后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是否会成为一个尴尬的东道主?

  历史与现状:一个人的精彩

  中国田径是有过春天的,这点毋庸置疑。在1993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军团收获4金2银2铜。那是中国田径的顶峰,那时中国女将在中长跑项目上占有统治性的地位。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随着“东方神鹿”王军霞在以1金1银的方式完美谢幕后,中国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领先优势突然间荡然无存。时至今日,王军霞在1993年创造的女子万米的世界纪录依旧无人能够接近,她似乎变成了一个神话。而回顾中国田径的历史,那些熠熠生辉的闪光点也只是属于某一个人的精彩,而难以形成集团优势。

  中国队参加了从1983年第一届田径世锦赛以来的所有14届比赛,在漫长的30年时间里,只有9个中国人成为了世界冠军。而在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中国田径也只拿到6枚金牌,和世锦赛一样,它们分属于不同的运动员。

  中国田径在女子中长跑、投掷项目以及竞走项目上有传统优势,但这仅仅代表了中国军团在这些项目上有一定的竞争力。除了王军霞以外,我们也几乎找不到任何有绝对夺金实力的运动员。一般的情况是这样:在世界大赛上,偶尔会杀出一匹连国人都感到陌生的中国黑马,一举夺冠,然后就成为了中国田径的唯一亮点,而那一个人的精彩也成全了那年中国田径。2000年的悉尼,竞走的王丽萍在前面4位名将先后被罚下的情况下,幸运地成为第一个闯过终点线的人;2004年的雅典出现了更为戏剧性的一幕:夺得女子万米第二的迪迪巴以为邢慧娜已被自己落下一圈,于是便出现了两人同时庆祝夺冠的场面。而上届世锦赛夺得铁饼冠军的李艳凤,之前更是鲜为人知,之后也没有亮眼的表现……

  说起中国田径,不得不提起刘翔。他在一个没有亚洲人的陌生领域异军突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俨然成为中国田径的全部。对于刘翔个人来说,这是一种荣耀。对于中国田径而言,却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作为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刘翔在赛道上的无限精彩却折射出中国田径孤单落寞的背影。当提起中国田径,国人还是会条件反射般地想起刘翔,甚至期待现在伤病缠身的刘翔以33岁的高龄再战里约奥运会。这种期待,是对中国田径后继无人的尴尬状况的最好诠释。

  未来的期待:沉重的接力棒

  8月18日,莫斯科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沈纯德接过国际田联的会旗。这个为俄罗斯人带来无限荣耀的接力棒在中国人手里却显得有些沉重。中国田径的残酷现状强烈地预示着,在2年后的北京,我们将无可避免地成为一位尴尬的东道主。

  其实今年世锦赛中国军团的表现并不算差。没有刘翔的中国队获得了1银3铜,领跑亚洲各国。在竞走项目上,奥运会冠军陈定在自己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而刘虹也以1小时28分10秒的成绩阻止了俄罗斯队的包揽,收获一枚铜牌。在女子投掷项目上,巩立姣、张文秀分别在铅球和链球项目上收获铜牌。

  最令人可喜的是,中国田径在主流项目上的成绩进一步得到提升。张培萌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成为第二个跑到10秒整的黄种人,最终只因为区区千分之九秒遗憾地与决赛失之交臂。此外,薛长锐、李玲进入男女撑竿跳高决赛;张国伟在跳高决赛中跳出2.29米高度;带伤出战的李金哲闯入男子跳远决赛,结束了中国田径长达12年的等待。

  在莫斯科,中国田径的表现并不失常。在中国田径交出的这份尴尬答卷背后,最令人不安的确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我们没有夺金点,至少没有十足把握的夺金点。在竞走赛场,包括陈定和刘虹在内的中国选手必须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强大集团优势,以及其他高手的挑战。事实上,去年陈定的奥运会金牌是在10多年的博弈中,中国取得的唯一胜利。在女子投掷赛场上,中国选手基本只具备获得奖牌的实力。而曾经辉煌的女子中长跑项目,因为种种的复杂原因,渐渐跌入谷底。此外,跳出8.34米、一举夺得钻石联赛上海站冠军的李金哲到底具备怎样的竞争力,还有待观察。而张培萌只要能够跑进百米大战的决赛便是胜利。

  对于中国田径来说,两年的时间太过短暂。对于缺乏人才和绝对竞争力的中国田径而言,这个接力棒未免太过沉重。期待中国队在北京世锦赛上有所作为,或许也太过强人所难。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1/n384695520.shtml report 2408 田径,素来有“运动之母”和“奥运之母”的美称。令人遗憾的是,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却一直在田径赛场上难有作为,处境尴尬。在刚刚结束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田径交出了一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