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7:第一场马拉松回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吴栋

  第一场马拉松

  那一天是2012年11月12日,我的第一场马拉松。

  就在赛前那一夜,我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一整夜都处在纠结之中,纠结着“明天会不会下雨呢”“我该穿哪一件衣服好呢”“明天的早餐该吃点什么”“我到底能不能跑到终点”……无数这样的问题在脑海中交织,越想越清醒,到了早上五点钟了,索性起床吃早饭。

  早餐按照预想的方案,喝了许多牛奶,吃了六个鸡蛋,吞了两个包子。 想着自己可是要跑42公里呢,必须把胃部所有的空间填得满满的才可以。为什么要吃下六个鸡蛋呢,因为小时候妈妈常说:“要想干活时间长,就必须得多吃鸡蛋。”

  吃完早餐开始挑衣服,我走到阳台感受了下十一月早晨的空气,很有些凛冽,那就选长裤和长袖吧。这么穿戴完毕再回到阳台感受了一次,应该是不错的,就它们好了。这么想着安下心来,转眼又生狐疑,又走到阳台看一次,就这样在阳台上来回走了五次……

  最后是选跑鞋,那天我选的是Nike AIR MAX。因为我之前在淘宝网查了下,名列前茅的正是它,我觉得卖得最多的鞋子肯定是最棒的。

  当一切穿戴整齐,我出发了。

  我的参赛编号是00075,按照赛事惯例,百号以内是专业级精英选手。我做了件挺愚蠢的事:因为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我的态度格外认真,想办法给自己弄来了一专业号码牌——75号。别上它,我站到了人群里,号码牌似乎在胸前发出无声的号召:“大家都来看啊,这可是百号内的精英选手。”围观的人真多,还未开赛呢,我就吸引了不少眼球。不过这一切非但没有使我士气大作,反倒带来重重压力,让我流了不少虚汗。如果胸前号码牌写的是“精英赛手”,额角虚汗却写的是另外两个字:“傻瓜”。

  随着枪声响起,我开跑了一小段,方知各种懊恼涌了上来。首先是肚子宣告了早餐的失误。身体一颠动肚子就遭罪起来,满满一肚子的食物在里面翻腾,无比难受,却始终吐不出来。身体奔跑着,胃肠在艰难地煎熬着,直到熬了二十公里才轻松下来,那个难受劲才算是过去了。赛后我才明白,若要从事长距离运动,早餐不应该吃太多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的消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而且还会消耗许多水分,跑步原本就耗费水分,再吃蛋白质就是个糟糕的选择了。

  衣服也选错了,才到三公里处汗水就已涮遍了全身。真恨不得把这烦人的衣服裤子全部脱掉。到了最后几公里的时候,我还惊奇地发觉,原来男生乳头也会被衣服磨得生疼。好在我穿的是一件宽松的衣服,没有磨出血来。我原想的是穿着宽大的衣服在街头迎风奔跑,这样的男子看起来应该挺潇洒吧,现在只能默默地忍受着衣服布料在身上来回摩擦带来的剧痛。

  鞋子也出问题了,太沉。本来我挑的是款挺好的鞋子,但它的缺点就是沉。事后我查到了这样的数据:装备轻上一公斤,一个普通人全程马拉松的成绩就可以提升至少三分钟。多么至关重要的跑步知识,可惜我都是赛后才知道的,后悔已全然无用。第一次跑马拉松经历的痛苦换来的是宝贵的经验,后来所有的赛事我都会穿上压缩衣,以及轻便的跑鞋。

  第一个艰难点出现在二十公里处。这是个难熬的地段,接近灵溪隧道。前面已经消耗了许多体力,突然遭遇一个很长很长的上坡,腿脚顿觉无比艰难,爬呀爬呀,好不容易爬上这段上坡,又进了一个山洞,洞里黑魆魆的,扑面而来的热浪,闷得汗水不住地往衣服下面淌。许多参赛者都停了下来,不再奔跑,改用行走。看着周围选手的做法,我的内心对自己喊着“大家都在走了,拜托你也走走吧”!内心不停着发号施令,双脚倒是一意孤行,始终没有停下来,一直向前奔跑着。

  最大的难点和痛苦出现在三十公里处,也就是从宋城折返以后的之江路上。它是那样一个状态,突然间仿佛一切都不正确了。先是咯噔一下,腿部开始痉挛。一阵剧痛袭来,肌肉就抽搐了起来,我没有选择了,只能停下脚步,慢慢挪步前进。几分钟后腿部疼痛缓解了些,心里的不安又爆发了。因为我眼睁睁看着身边的跑者,包括小妹妹、老大爷都超过了我,心中不禁变得非常焦虑,我必须跑起来。

  这样又跑了差不多三分钟,腿部的痉挛有所好转,腹部又开始痉挛,我再次被迫停下来步行,就这么走走停停,几乎全身上下所有肌肉都被折腾了一遍,感觉挺壮烈的。

  那么,为什么会痉挛呢?在赛后我了解了相关的知识。

  第一次参赛信心满满,因为不觉得口渴,对于路边的饮水站便一笑而过。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做法是错误的,每个饮水点都不应该放过,可以小口小口地喝,赛会饮水点除了提供饮水,还会有能量饮料,它可以让我们在整个过程中保持电解质和盐分的平衡,减少痉挛发生的可能性。可惜我在比赛中并不明白,当我看见超过我的那些跑者,纳罕他们怎么在吃着牙膏一样的东西呢?还有怎么拿了一个白色的药丸往嘴里塞呢?后来才知道,那牙膏状的东西叫作“能量胶”,白色药丸叫作“盐丸”,能量胶易于携带,可以在跑步的过程中为身体提供糖分和能量,盐丸可以保障盐分和电解质的平衡。

  因为对这些知识我一无所知,才会有抽筋的事发生了。我只能在跑道上缓慢挪步,眼睁睁看着大老爷们甚至小妹妹们一个个地超过了我,这真是件很心塞的事情。

  就这样走走停停,差不多到了35公里处,一阵强烈的饥饿又向我袭来,饿得头昏脑涨的。这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糖原耗尽”了。看到路边有一位老大妈带着一个小孩,手里拎了一袋香蕉,我赶忙扑过去拦住她。我用手向她胡乱比画了一番,因为连讲话的力气也没有,不知道大妈究竟是同意了还是没同意,我便急忙掰走了一根香蕉,塞到嘴里嚼了起来。此刻香蕉真是个好东西,就是靠着这根香蕉,我连滚带爬到了终点。

  坐在终点线上,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若是再干这事,我就是个傻瓜!”

  在终点线上休息了好长好长时间,我才起身回家。

  那天吃完晚饭,因为浑身疼得厉害,我去做了个按摩。技师在我身上按了会儿,就开始攀谈起来。

  他说:“这个肌肉啊,和拉伤的感觉不大一样,因为还有弹性。但怎么绷得这么紧这么硬。你是干什么的?”

  我说:“我刚跑步了。”

  他问道:“那你跑了多远?”

  “四十二公里呢。” 我答道。

  他说:“唉哟,那可是八十里地啊,真不得了,这么能跑呀!那能挣钱吗?”我说:“不能挣钱,还得自己掏钱呢。”

  “唉哟……”这个技师叫了起来,“您这不是吃饱撑着没事干吗,傻瓜!”

  对了,今天我自己也说了,要再干这事,就是傻瓜。

  到了第二天,我连上楼都感到困难。身体根本没能适应那么大强度的运动,这种状态差不多维持了一周。

  我第一次全程马拉松的成绩是三小时三十五分,整体成绩还算不错。一个傻瓜,干了一件傻事儿:第一次全马,失眠、早餐、穿着、痉挛、饥饿,一个跑者所能经历的糟糕事儿都让我经历了一遍,最终结论是要再干这事,我就是傻瓜。

  然而人们常说,恋爱中的人都是傻子,这话一点儿也不错,因为谁也想不到,这个傻瓜后来在这条路上竟然一直傻了下去,并且还傻傻地乐此不疲。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1:当上帝留你一条缝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2:出征铁三前夕无眠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3:首个铁三经历回顾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4:幸福的概念是什么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5:体育差等生的往事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6:爱上跑步运动的美

 

  内容简介: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 是一本专门写给跑步新手的跑步书。作者吴栋以自己的亲身经验,独创了一套最适合亚洲人的跑步方法——简爱跑步法。在这本四色图文书中,作者专门为跑步新手介绍了简爱跑姿五字诀、简爱饮食法、简爱生活法、简爱呼吸法及简爱音乐法,并在每个要点后做了视频指导,一步一步教给读者如何从不会跑、不爱跑,到欲罢不能地跑下去。

  此外,比"挺、倾、柔、衡、坚"五字诀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的个人故事。在书中,吴栋坦诚地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自己迈向跑步的心路历程——从走出肥胖、先天条件不足、体育差等生等阴影,到最终体验到跑者的愉悦感。

  作者简介:

  2015年杭州跑步圈里的草根英雄,经历226公里的疯狂,穿越大海与公路,终成IRONMAN;历时19个小时,垂直爬升7300米,穿越杭州百公里群山,完成超级马拉松;在多年的身体力行后,独创出一套以"挺、倾、柔、衡、坚"五字诀为精髓的"简爱跑步法"秘籍。"简爱跑步法"让他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跑的愉悦。

  就是这样的一个跑者,青少年时期因为天生的扁平足,一直被贴着"体育差等生"的标签,体重一度飙升到170斤,曾经自卑心理如影随形,如今最爱一句话——"跑了就懂了,懂了就爱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6/n416901044.shtml report 4702 第一场马拉松那一天是2012年11月12日,我的第一场马拉松。就在赛前那一夜,我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一整夜都处在纠结之中,纠结着“明天会不会下雨呢”“我该穿哪一件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