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津女排折两阵队长成短板 发扣拦遭碾压奇兵失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1月27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于昨日战至总决赛第4回合,天津渤海银行在手握冠军点的有利形势下,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江苏中天钢铁,由此胜场遭追平至2-2导致士气受挫,队长陈丽怡被追发一传短板频现,奇兵李莹保障和进攻未能延续神勇,外援卡里罗拼到力竭而扣球成功率骤降,再加上发扣拦数据集体遭碾压,如何摆脱连败阴影显得非常关键。

  惨遭追发崩溃 队长短板频现

  由于魏秋月伤情反复、殷娜从主攻改打自由人,天津女排本赛季的新队长任命给陈丽怡,主教练王宝泉也非常看重这枚关键棋子,要求其从以往的躲避一传专职进攻,而重点历练主接六轮发球。相对于全运会前后排猛砸风头正劲,现如今的陈丽怡受困于一传重任,得分数据远没有以前那么凌厉,但走全面路线对于日后发展更有益处,毕竟从身高和力量在国内不占任何优势。

  总决赛第4回合,陈丽怡作为主接一传人惨遭江苏追发,特别是面对刁琳宇、王辰玥和龚翔宇的重点打击,第一局相继出现过直接飞一传的尴尬情况,好在关键时刻卡里罗和李莹挺身而出先胜。后续四局,陈丽怡的一传保障同样是波动不断,这一短板也影响到自身进攻和全队快变组织,特别是在第五局的不利影响导致场面更为被动,身为队长的状态太过起伏需要担责反思。

  奇兵风光不再 外援体力不支

  虽然主攻外援亚涅娃早前一再被换下,而且替补李莹救场也相当成功,但主教练王宝泉考虑到后者拦网高度的缺陷,还是继续安排亚涅娃首发主攻。然而,李莹此番接班亚涅娃登场却未能延续神勇,调整攻发力过猛而直接下网,后续更是出手不够果断而直接送防反,全场比赛仅是拿到3分同样低迷,更是打出13扣、3中、3次失误的0效率,只能再被亚涅娃替换黯然离场。

  本场比赛,二传姚迪战术组织明显信心不足,与副攻的快变战术过于勉强并且效率低下,两翼助推攻手也是以倒三角的居多,导致阶段性哑火只能依靠卡里罗单打独斗,后者也是经过不停地自我调整才逐步走上正轨,然而过多的体能消耗至最后显得力不从心,决胜局出现跳发下网和触网失误,彻底葬送了最终追分和翻盘的希望,全场斩获24分但进攻和发球失误多达11次。

  发扣拦遭碾压 折两阵无退路

  虽然全场比赛是以鏖战五局才决出胜负,但从技术统计上来看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天津女排的主动失误修正为22次,进攻数据只是以66-69少3分,发球得分也是以1-5处于下风,最为致命的是拦网方面以5-15劣势明显,两大攻手陈丽怡和卡里罗进攻失误各有8次,主要就是因为面对高拦网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如此在主动得分环节惨遭碾压,想要拼下五局胜利是很难的。

  总决赛前两回合,天津女排凭借“魔鬼主场”的先天优势,即便先丢一局但还是能够以3-1完成翻盘,如此一来手握金牌点荣膺“十冠王”只差一胜,可惜移师客场先是力拼三局以0-3惨遭零封如当头棒喝,此番又是鏖战五局以2-3惜败被追平胜场2-2,早前所积累的心理优势荡然无存,在毫无退路的险峻形势下如何尽快走出阴霾,教练团队的幕后减压和心理调适非常关键。(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7/n435935429.shtml report 1953 女排总决赛江苏3-2天津郎平赴现场观战1月27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于昨日战至总决赛第4回合,天津渤海银行在手握冠军点的有利形势下,鏖战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