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2轮 > 上海上港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意大利专家看好苏宁收购国米 里皮:里程碑意义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星桥
  • 手机看新闻

  苏宁集团本周在南京宣布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收购意大利甲级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这项酝酿已久的资本运作终于尘埃落定。这一消息在意大利足球界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因为这可能意味着状况不佳的国际米兰获得新生。目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意大利足球界人士普遍认为这项收购对国际米兰具有积极意义,但同时也是一个需要用时间来证明收购是否成功的巨大挑战。

  曾在中国执教的意大利著名足球教练里皮表示,这项收购无论对于苏宁还是国米都具有积极意义。他说,苏宁可能因此从一个中国国内品牌变身为国际知名品牌,国米可能因此摆脱困境,重新获得进取的能力,再次进入欧洲顶级赛事。这项收购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无论今后双方合作的发展如何,都会打上鲜明的历史印记。

  “国米支持者”网络电视台总编米切利·博雷里表示,全体国米球迷对于苏宁集团承诺要将国米带回往日的辉煌“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经历两年半财政紧缩的日子,国米的粉丝终于听到人们开始谈论如何在未来夺取欧洲顶级赛事冠军。博雷里表示,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要使国米比以往更强以及成为最佳意甲球队的承诺,使国米粉丝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

  博雷里说,国米粉丝特别欣赏这项交易所带来的文化价值,因为张近东提到国米早在1978年就曾访问中国。他同时表示,许多球迷唯一担忧的是一些“有钱人”往往把这类收购当作是购买了一个“新的玩具”,一旦过了最初的兴奋期就可能因为厌倦而放弃。国米新的股东可能会面临许多只有在意大利足球界才会遇到的官僚作风和政治难题,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等问题,从而可能会知难而退。许多球迷对此有类似的担忧。

  横店集团欧洲首席执行官阿伊拉多·皮瓦说,所有在国际化方面不具备稳定政策的中国公司在进入欧洲市场时都会遇到障碍和困难,而进入一个像足球这样的特殊行业时,问题只会增加,绝对不能低估未来将会遇到的困难。他说,和意大利足球界打交道就意味着要和很强的当地因素和关系打交道,不仅是运动方面的,还有商业和政治因素。收购足球俱乐部后理想的运营方式就是在意大利提早建立具有可靠团队的办事处,启用一批非常熟悉当地规矩的人员,而不是临时寻找当地的经理人。

  皮瓦还对记者表示,如果先对意大利足球俱乐部进行较少投资,逐渐熟悉这个新领域,可能只是冒较小的风险,但苏宁已经决定要面对更大的挑战,只能说这是令人羡慕也很积极的举措。他说,中国资本进入意大利足球业对于中国获得发展体育行业的知识和经验是有益的,同时也是许多面临困境的意大利俱乐部吸收中国资本新鲜血液的一种方式。他也强调,如果中国希望促进足球事业的发展,就必须实施一项重要的措施,即增加高水平的足球专业学校,不仅培养足球运动员,也培养有才能的教练。

  托马西·普雷蒂运动管理公司创始人安德里亚·普雷蒂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苏宁收购国米从品牌效益的角度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但也说明这项收购同时考虑了中长期目标,其中包括各类技术因素。这样重大的收购肯定不能只考虑俱乐部的知名度和今后的大赛竞争能力。他表示,在种种光鲜的表面背后具有非常复杂的现实,这对未来的计划和运营将是非常重大的考验。

  普雷蒂也认为,从运营的角度说,关键是要能够找到值得信任的当地足球界专业人士经营管理,那些人对于当地市场必须有深刻的认识。目前许多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很不景气,负债累累,比如国米当前的债务就达到4.17亿欧元。但在意大利也能够找到仍在盈利的俱乐部,例如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

  普雷蒂还强调,他每个月要去中国一两次,他注意到收购足球俱乐部往往被认为是结束复杂谈判的目标。他说,要从长远的运营目标考虑,就必须牢牢记住:今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长虹意大利公司是意大利知名的足球运动赞助商,对意大利足球市场比较熟悉的该公司总经理林晓凯表示,苏宁收购国米消息爆出后,意大利的整体反响是积极的,至少人们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是非常好的,这一收购的亮点就在于提升了中国在意大利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同时,由于国米这几年表现疲软,没有冲击欧冠联赛的实力,让球迷相当失望,他们也对现任主席托希尔失去了信心,这样也就对中国资本接手后的前景有了憧憬,因此也就对苏宁未来的运营提出了挑战。林晓凯说,意大利球迷实际上并不太关心谁的资本进入了俱乐部,他们更关注的是球队和球员的表现,希望球队的实力能够达到他们的预期。对于苏宁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中国国际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张刚表示,自去年以来意大利舆论一直在谈论中国资本要收购重要的足球俱乐部,特别是AC米兰和国际米兰,但总是悬念不断。在人们心目中,中国资本大鳄近在咫尺,却迟迟难以成交,现在苏宁和国米宣布了这项收购,使许多人感到下一步要看中国人的了。他说,无论如何,这种控股或参股收购的方式,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种模式,最终是否能够成功运营,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表示,中国资本近年来进行海外收购的势头不减,收购企业、收购房地产、收购知名品牌的动作很多,有的效果不错,有的效果并不是太好,需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这次苏宁收购国米引起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说明中国的知名品牌入主意大利世界知名的足球俱乐部引发了媒体的兴趣,人们对中国资本持有者的收购行为已不陌生,但投资之后的计划和长远战略仍是当地媒体和受众关注的焦点。这项投资是否成功,还要看今后的运营态势。简单说,意大利人需要看到国米依靠中国资本重振雄风。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中国资本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如何走好仍然任重道远。张建达说,作为中国国家足球队的球迷,他希望中国企业在考虑自身盈利模式的同时,能够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

  意大利球迷克里斯蒂安说,作为罗马队的球迷,他对苏宁收购国米并不感兴趣,但他觉得中国人不断在意大利进行收购说明了中国的经济实力,至于收购之后国米的前景还真不好说,“并非有钱就有好运”。他说,意大利球迷一般不关心背后是谁的资本,只要有钱支持俱乐部的发展就好,关键要看国米今后能否有起色,重要的标志是能否进入欧洲冠军联赛。(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1/n453872257.shtml report 2764 苏宁集团本周在南京宣布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收购意大利甲级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这项酝酿已久的资本运作终于尘埃落定。这一消息在意大利足球界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因为这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