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叙利亚 > 最新动态

米卢恐成国足10强赛对手 苦难童年造就一代传奇

 


  “Mariachi,Mariachi!”墨西哥城佐卡洛广场,流浪音乐家演奏着欢快的乡村音乐,任凭队友的叫喊,米卢无法挪动自己的脚步。这里的一切让他着迷,优雅的墨西哥女郎,戴着大沿草帽的热情的球迷,还有清甜的玉米、劲辣的鸡肉卷。他对历史课本上讲述的墨西哥人的独立运动、神秘的玛雅文化印象深刻。

  现在他终于到了这里,他知道总有一天他还会回来的。他还会去更多更远的地方,他对未知的世界有着不可遏制的好奇心。

对于年轻的米卢来说,Adventure(历险)才刚刚开始。

  墨西哥城,1986年9月。“Mariachi,Mariachi!”悠扬的歌声在总督府的花园里飘荡,到处是兴高采烈的人们,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是他们共同的话题。人群中,一头蓬乱卷发的英俊的中年人是人们注目的焦点。

  外交部部长赛普维达径直走到中年人的身边,给了他一个热烈的拥抱。“博拉先生,我很荣幸能给您颁发Aguila Azteca 奖章,这是我们给与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在体育界只有三个人获此殊荣。”米卢幽默地回应,“部长阁下,现在您知道为什么我不肯加入墨西哥国籍了吧?如果我是墨西哥公民,您就不会给我颁奖了。”

  四个月前,世界杯尚未开打,部长曾经向米卢转达总统的问候,邀请他成为墨西哥公民,而他却拒绝了,因为他“为自己是南斯拉夫人感到骄傲”。

  米卢一直将获得奖章的时刻看成是他一生最重要的瞬间之一。他辉煌的执教生涯是从这里开始的,而且在这里他获得爱情和家庭。

  他是在法国摩纳哥俱乐部效力时被墨西哥人看中的,那时他已经在海外闯荡了两年多,从瑞士辗转到这里,他已能够熟练地用法语、德语与人交流,而且在瑞士温特图尔,他还跟在饭馆、台球厅里打工的西班牙人学了些西班牙语,与墨西哥球探的交流竟然也轻松自如。

  三年后,他来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普马斯俱乐部。1977年,在俱乐部老板阿瓦瑞斯支持下,米卢成为球队主教练。阿瓦瑞斯是米卢一生中最重要的知己和坚定的支持者,他来自墨西哥足球世家,其父拥有另外一家著名的俱乐部。在他力荐下,米卢成为墨西哥国家队第一任外籍主帅,从此开始了他的世界杯之旅。

  墨西哥人对足球的狂热令米卢震撼,每天都有数千个球迷从全国各地跑来观看他们的训练。蒙特雷球场,当墨西哥队与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打成平手的时候,场上观众不知从哪来的灵感,造起了人浪,这便是足球看台上人浪的起源。每每提到那个场景,米卢都会感到无与伦比的自豪。在率领墨西哥队历史性地获得第六名之后,他更是被当地人顶礼膜拜。

  他没想到,就在墨西哥人让他感受到了“天堂滋味”的10年之后,墨西哥人又让他“下了地狱”。第二度执教墨西哥队的米卢提前三轮带领墨西哥队打入1998年世界杯决赛圈,然而却被炒了鱿鱼。

  “一切都是政治。”阿瓦瑞斯的去世让他失去了强大的靠山,他一下子变成了“外乡人”米卢。正如三年前在美国发生的一幕,原本已答应续约的美国人突然改变了主意,足协主席罗坦博格说美国队已经不再需要他了。米卢的眼睛湿润了,可他没有询问原因,也没有告诉主席先生他刚刚因为要和美国队续约而拒绝了摩纳哥俱乐部的邀请。他始终没去追究他被炒掉的真实内幕,但他清楚,“除了政治还是政治”。

  也许他从来没有被一些人接纳,即使他已将墨西哥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他们眼里,他始终是异乡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