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叙利亚 > 最新动态

米卢恐成国足10强赛对手 苦难童年造就一代传奇

 

  异乡人米卢唯一的安慰来自墨西哥妻子玛丽亚和在1986年世界杯期间诞生的女儿达琳卡。

当他在队友家见到队友的妹妹玛丽亚的时候,二人都刚刚从第一次失败的婚姻中解脱出来。1981年他们走进了教堂。

  米卢至今对自己的第一次婚姻讳莫如深,他只是语重心长地告诫身边的年轻朋友,“ 千万不要急着找老婆, 因为你什么都不懂。”他的塞尔维亚好友则无意中道出了故事的原委,米卢的漂泊让年轻的妻子无法忍受孤独,她选择了分手。

  任何一个骄傲的男人都不愿接受被抛弃的命运,更不用说自负的米卢,也许这才是他从不提起往事的原因。而失去了故乡的又一个家,他再也没有任何牵挂。

  伦敦希斯罗机场,1992年8月。神情冷漠的海关官员翻动着米卢递过来的南斯拉夫护照,那上面密密麻麻盖满了各个国家的签证。他要求米卢再次重复回答他的身份和此行的目的,“美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来这里观看英超联赛。”

  这个答案显然不能打消这个官员的疑问,他不得不回到办公室请示上司。迎着周围投来的探询的目光,米卢苦笑。这是南斯拉夫内战愈演愈烈的年代,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对南斯拉夫施行经济制裁,难怪英国人怀疑他的身份。

  回到家, 他申请改变国籍,在墨西哥居住了20年的塞尔维亚人米卢正式成为墨西哥公民。他能更轻松地申请签证,带领美国队飞行集训了。他几乎把整个家搬到了美国,他在那里买了两所房子。美国人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强者的含义,然而他对美国人又爱又恨。

  在他的书房里, 摆满了关于如何取得成功、如何做一个优秀领导者的书籍,作者是清一色的美国人。他几乎背得出所有文斯•伦巴蒂(美国最著名的橄榄球教练)的名言,他将手表拨快了15分钟,那是伦巴蒂时间, 从执教美国队开始,以后他一直沿续这样的习惯。

  他称手下弟子“ 那帮无知的小子”,美国人对于足球的认识简直接近于零,很多人还是“半路出家”,他不得不从头教起。美国人十足的个性也让他感到头痛。他严肃地让一头飘逸长发的拉拉斯剪掉长发,拉拉斯大叫,“这是美国,这是我的个人私事!”不过,几个月后,他还是听从了教练的建议,他当上了队长,成为米卢最器重的弟子。

  米卢也从美国人那里学到了他们敢于自我解嘲的勇气。拉拉斯的房间内挂着一张印有米卢照片的大海报,他给他画上了一撮山羊胡。

  在他接受欧洲电视台访问的时候,这张照片被录了进去。米卢不知从哪里搞来了那盘录像,在一场国际友谊赛开打前,更衣室里,他把录像放给全队队员看,然后和他们一起大笑。

  同样是在更衣室里,1994年世界杯,美国队与哥伦比亚交手前,当酷爱足球的前国务卿基辛格问他能不能赢球时,他回答,“那当然,我都赢了三个世界杯了。”

  他一直认为,在他执教的所有队伍中,美国人的心态是最好的。他曾用史泰龙的《洛基》教育墨西哥球员,也会用讲述橄榄球队故事的《热血强人》激励中国人,但在美国,他从来不需要这些。尽管技战术上稍嫌稚嫩,可他们在球场上根本不在乎对手是谁。他们永远争取胜利,从不愿接受平局。在过去的美国职业联赛里,即使是平局也要用点球分出胜负。

  那么,是从何时他开始有些“讨厌”这个他曾经获得巨大成功的国度呢?

  1999年,米卢在纽约经历了执教生涯中最大的滑铁卢。他率领的地铁明星队连续14轮不胜,这几乎是美国职业大联盟里的最高失利纪录了。他自嘲地跟太太玛丽亚说,即使换了她做主教练,可能都会赢上几场。

  缺乏优秀的队员是米卢一贯的解释。不过,如果考虑到当时发生的美国轰炸贝尔格莱德这一事件背景,就不难理解他那时的心境了。

  姐姐米莲娜和大哥米勒什的家都在贝尔格莱德,他却无法和亲人取得联系。他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在焦虑中度过的。

  一年后,当他带领中国队在贝尔格莱德与南斯拉夫队比赛时,看到轰炸过后的断壁残垣,游子米卢唏嘘不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