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女乒动态

郭跃九连胜一扫颓势 张怡宁受困“奥运低迷症”

    搜狐体育讯 乒超女线开赛至今,形势大大出乎人们事先的预料,上季冠亚军北京时博和山东鲁能,新赛季连续爆冷输球,卫冕冠军北京队此番再败之后,前五轮竟已输掉三场,主将张怡宁则连续负于名不见经传的八一小将杨扬和老队友郭焱。此前状态火爆,奥运后连续在世界杯和中国公开赛折桂的鲁能主将李晓霞也吃过两场败仗,本过再次失利之后,鲁能前五轮同为两胜三负。>>郭跃和李晓霞你更看好谁?

  而奥运后一度陷入低潮的郭跃,经过对无机胶水逐步适应后,找到了极佳的感觉。本轮再胜一场助己队获胜,在新赛季乒超实现了惊人的九连胜,辽宁队也得以在在王楠退役、新援唐娜不在状态的不利局面下,出人意料地以五战全胜的骄人战绩,独占积分榜榜首。随着对无机胶水逐渐适应,去年曾对张怡宁形成巨大冲击的郭跃,将再次向“一姐”之位发起冲击。

  无机时代 郭跃曾陷低潮

  在王楠退役后,两届奥运单打冠军张怡宁与新科世界杯冠军李晓霞、世锦赛冠军郭跃一同构建起国乒女队现在的核心阵容。奥运后紧接着到来的无机胶水时代,本年度状态不够稳定的郭跃不幸成为三人中最令人担忧的一位。因为受到无机胶水的冲击,女乒世界杯1/4决赛不敌冯天薇,在随后的中国公开赛决赛中,又负于同龄的李晓霞,连输国羽主要对手和队内最大竞争对手,郭跃接连错失在新奥运周期起步阶段证明的绝佳良机,形势颇为不妙。

  因为在使用无机球拍后,球的速度和旋转均出现较大的减慢,导致杀伤力降低和球的回合明显增多,那时在很多人看来,这对于以速度和前三板质量见长的郭跃来说,打击似乎是致命的。而在无机胶水时代来临前,郭跃的状态本就不够理想,反手不够稳定和调整能力较差的弊端暴露得比较明显。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在大好形势下惨遭王楠逆转,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惨遭李佳薇横扫,而且从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开始,到今年五月底的韩国公开赛之前,甚至都未曾获得一站公开赛冠军。这些无不是惨淡状态的真实写照。

  乒超回勇 九连胜证明

  好在,在近来的乒超联赛,逐渐适应了无机球拍后,郭跃及时找到了状态。鉴于失去王楠后,辽宁队实力有所下滑,在前四轮的比赛中,郭跃都打满了两场,算上刚刚结束的这一场,在九场比赛中,郭跃展现出了绝佳的稳定,九场不败,其中更是不乏完胜李佳薇、刘诗雯这些含金量十足的胜利,本场对垒大同小将冯亚兰,首次在第二盘出战的郭跃似乎有些不适应,对手趁机取得大比分2-0的领先优势,获胜在望,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郭跃顶住巨大的压力,连扳三局最终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让人不禁想起在去年萨格勒布世锦赛惊天逆转李晓霞的那一幕。

  从这九场来看,郭跃对于水溶性胶水有了较好的适应,从实力上讲,她本身就是当今女子乒坛前几位的选手,比较年轻适应能力强,而且无机时代带来的回合增多,让郭跃此前失误过多的弊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随着逐步找到手感,前三板的威力和速度优势又逐步体现出了出来。依此看来,郭跃现在的突然变脸绝非意外,也绝非昙花一现。

  张怡宁受困“奥运低迷症” 郭跃再次向一姐冲击

  郭跃渐入佳境,“一姐”张怡宁现在的状态却令人担忧,算上本轮,她已在乒超联赛输掉两场,因为主将低迷带来的军心不稳,卫冕冠军北京时博前五轮已经输掉三场,名次也滑落到积分榜后半段,形势堪忧。作为两届奥运会单打冠军,唯一现役的“大满贯”得主,张怡宁的女乒霸主地位毋庸置疑。但因为受到奥运后训练不系统,以及无机胶水的冲击,她现在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而值得注意的是,张怡宁已经27岁,对于国乒来说,这绝对算是高龄,在她这个年纪,邓亚萍早已退役,王楠也已从巅峰滑落。而至今,张怡宁也没有表态是否会征战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是一方面,但谁也不能否认,这跟她拿不定自己到时的状态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去年,处在调整技战术打法阶段的张怡宁便受到郭跃和李晓霞的强大冲击,后两者会师世锦赛决赛,当时被看做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虽然,张怡宁凭借着深厚的实力挺了过来,但这一次,她遇到的困难丝毫不比那次少。而对于年纪较大的运动员来说,状态下滑的速度是惊人的,在这方面,去年萨格勒布世锦赛登顶过后,不到一年时间便从巅峰滑落的王励勤便是个不幸的例子。张怡宁身上的不确定性,给了郭跃和李晓霞机会,冲击新一姐的机会。而现在看来,近来找到火热状态的郭跃,在摆脱前段时间的低迷后,又走在了李晓霞前面。(搜狐体育 魏远洋)

    男团:宁波3-1海宁 江苏3-2锦州 上海3-2八一 鲁能3-2四川
    女团:山西3-2北京 北大3-1冀中 八一3-2鲁能 辽宁3-0大同
    赛后:张怡宁:比赛中缺乏运气 换无机胶水后状态不错
          李佳薇专心联赛不想分心 点出战北京一关键因素
          郭焱坦言没想到能胜张怡宁 回到北京感觉很兴奋
    分析:郭跃九连胜一扫颓势 张怡宁受困“奥运低迷症”
          乒超外援逐渐回勇 吴尚垠唐娜迎首胜李佳薇建功
          男乒头羊落败成大冷门 郝帅稳定邱贻可还需锤炼
    点评:蔡猛:郭跃成熟度显著提高 外援发挥不佳有原因
          蔡猛点评:陈玘值得肯定 马龙八战八胜少年老成
    实用:赛程 积分 名单 选手排名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王楠 | 张怡宁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