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女乒动态

盘点首阶段球队篇:卫冕冠军喊保级 黑马成色足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日,2008赛季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争夺。男子方面,上海、山东、宁波和浙商分列一至四位,山西、辽宁、八一、山东则占据了女子组的四强席位。

  “谁都会有机会”

  “今年的联赛从第一轮开始便乱成了一锅粥,每个队的实力都差不多,谁碰上谁都不会说有必胜的把握。”在记者的采访当中,几乎各支球队的教练都表达过类似北大方正队主教练刘伟所说的这一观点。

  根据本赛季联赛的新规则,每一个俱乐部只能拥有一名世界冠军,这就在客观上造成了实力的分散;另一方面,只打一轮单循环,尤其是在赛季之初,各支球队尚处于磨合阶段,“冷门”较多,这就增加了积分排名上的偶然性。

  从过程上看几乎每一轮都会出现一些所谓的“以弱胜强”的战役。男团首轮,江苏队便战胜了去年第四、拥有奥运冠军王皓的八一;女团第二轮,实力较为齐整的鲁能1-3完败北大。前八轮一直占据男子组领头羊位置的四川队最终功亏一篑,输给垫底的锦州成为导火索。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很多赛季初的预言家会大跌眼镜。女团4强中,山西和八一能够早早锁定晋级争冠组的名额着实让人大呼“想不到”。上赛季,八一和山西(原名上海华东理工)仅列第八和第六。上赛季的女团冠军北京队位居第五,第三名广东队在本赛季排名第七,掉进了保级圈。

  男团组的黑马则穿上了山东鲁能的外衣。这支去年尚在打保级附加赛的球队却在今年一跃成为第一阶段的亚军。去年的第四名八一工行却在本赛季调入了保级组。

  “马琳定律”未过时

  联赛十年,马琳相继在5家俱乐部效力,八次夺得冠军。坊间一直流传着“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今年5月的摘牌大会上,马琳被浙商银行以146万的价格抢得。这一身价比标王郝帅的423万低了很多,更无法和他自己曾创出的501的天价相比,这样的摘牌隐隐透露出各支俱乐部对于奥运结束后奥运参赛选手能否保持竞技状态的担忧。

  赛季伊始,这种担忧不无道理。马琳在前三轮连续输给张继科、陈玘、邱贻可,至第一阶段结束,他的战绩仅为9胜6负。除了奥运会后调整导致训练不正常之外,改用无机胶水对于马琳这种打法类型的选手的冲击是最大的。

  不过,马琳毕竟是奥运会男单冠军。经过前几轮的适应之后,马琳的状态越打越好。尤其是最后一轮同宁波北仑的生死战,马琳在第四盘力克本赛季胜率最高的马龙,为本队最后击败宁波,并取得前四资格奠定了基础。

  其实在“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背后,是这样一条规律,要想在乒超联赛中立足,必须有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冠军级球员,有实力帮助球队独得两分。有两分垫底,球队获胜的机率自然要高出很多。

  卫冕冠军要保级

  当然,“两分先生”并不能和胜利划上等号,因为要赢下比赛需要的是“三分”。北京女队今年的境遇便证明了这一点。

  由于实行每队只能有一名世界冠军的规则,北京队无奈把郭焱拱手让人。失去郭焱,原本的第三单打丁宁需要顶上来打第二单打,第三单打的位置只能有小将彭雪担当。北京队主教练周树森坦言,“联赛十支队伍中,彭雪在该位置上的能力可能排在倒数两位。”而彭雪和丁宁的双打战绩目前也仅为4胜5负。尽管拥有奥运冠军张怡宁,但北京队不仅卫冕无门还险些调入保级组。

  山西和八一以及男子组鲁能杀进前四的成绩则证明了“如果超级球星的身旁还有明显短板”的话,倒不如选择一支整体实力平均的球队。女子组的山西、八一和男子的鲁能都没有可以独取两分的得分点,对于这样队伍“团队精神”就显得至关重要。用鲁能队主教练谷青成的话便是,“每个人都需要为球队做出贡献,一场胜利是大家凑分凑出来的。与此同时,也调动了每一个球员的积极性,尽可能最大化地发挥了每个人的潜能。”

  (李旭)

  战报:北京2-3辽宁 广东2-3大同 鲁能3-0江苏 北大0-3八一 山西3-1冀中
  剖析:胜率第一难救卫冕冠军 三因素导致北京提早出局
          华东理工何以锁定榜首 郭焱坚挺另有一获胜关键
  人物:"小邓亚萍"刘诗雯乒超异军突起 望跻身五朵金花
          华东理工居榜首一人功不可没 郭焱两胜奥运冠军
  盘点:盘点球员:奥运冠军低开高走 高价球星遭遇尴尬
          盘点首阶段球队篇:卫冕冠军喊保级 黑马成色足
  趣味:乒超十宗"最":王皓最受关注 标王郝帅令人失望
          女团首阶段评分:国乒不负众望 外援李佳薇最佳
          乒超十大战役:新一姐PK李晓霞胜 谁曾横扫马琳
  赛后:山东主帅:一个感觉就是"爽" 我们没被压力打倒
          山西主帅:赢得头名源于对手太轻敌 双打需加强
  数据:女团最终排名 第一阶段完全赛果 选手胜率排名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