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心里有谱高洪波不靠“大牌” 一大特质极似米卢

2009年06月02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童杰

  虽然远道而来的德国战车更“大牌”,但昨天与伊朗队的这场热身赛,无疑对新组建的高家军的借鉴意义要来得更加实际一些。

  昨天新国足对伊朗队的胜利,不仅仅属于高洪波,更属于队内一干国字号的“初哥”。

虽然在开场伊始年轻队员有些手忙脚乱,但之后却是越打越放松。至下半时中段,竟然有一段时间围攻伊朗队球门。

  中国足球向来没有真正的大牌,但不管土帅还是洋帅,历届国足主帅却总会犯迷信所谓“大牌”的通病。高洪波在国家队的执教前景不敢下断言,但起码从开局的两场比赛看,高洪波有勇气将郑智、韩鹏等老资格的国脚放上替补席就是一种可喜的变化。放在职场上,大概这就是所谓的“鲇鱼效应”。

  每次中国队碰到伊朗队,都会不由得想起1997年戚务生带领的国家队在十强赛里与伊朗队的两场“经典”较量。第一场在大连金州,上半时2比0,形势喜人。但下半场中国队内最大牌的球员范志毅在禁区内对阿里·代伊一次不必要的压人犯规让伊朗队获得点球。此后形势急转直下,2比4的结果让“金州不相信眼泪”。客战伊朗,全场中国队被伊朗队打得找不着北,却是当时国家队内名号最小的毛毅军用一粒惊世骇俗的远射为戚家军挽回了些许颜面。

  另一个关于国家队主帅不迷信大牌的正面例子是关于米卢的。2001年十强赛开打前,那届国足主力右前卫的人选不外乎两人——李明和李霄鹏。几乎当时所有的国内足球界人士都一致认定来自大连实德的李明是主力右前卫的不二人选。但米卢就是力排众议,果断起用李霄鹏。结果正是李霄鹏为国家队打进了那届十强赛的首粒进球。

  把所有球员放在同一视线上进行考察是高洪波在前三场热身赛中的首要目标,从昨天的一个用兵细节也可以看出高洪波在执行教练整体意图中的精细程度。第一场和德国队的比赛,这届国家队中年龄最大的成亮表现不错,但昨天和伊朗队的比赛,成亮甚至都没有进入大名单。说白了,伊朗队是中国队未来冲击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最主要的对手之一,以成亮的年龄,怕是熬不到下届世预赛的开打了。高洪波的用兵用北京话来说,叫什么?心里有谱。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