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川渝德比往事:姚夏不敢打空门 2003大田湾惨剧

2009年06月11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姚夏(左)可谓是川渝德比的旗帜人物。

  足球场上的川渝德比,几乎就是重庆和四川之间爱恨情仇的缩影。尽管在四川治下多年,但大部分重庆人都认为自己是四川的另类,因为在他们看来,重庆人的火暴性格,绝对不是成都这样温和的城市可以培养出来的;四川人也认为,重庆人火暴的代名词就是粗俗。

  至于在足球上,这样的感情纠葛更加明显:在“成都保卫战”的激情年代,重庆球迷自发坐大巴星夜奔赴成都,但全兴队那几年连足协杯都不愿意到重庆来打,让重庆球迷伤心欲绝,他们不得不把外来户前卫寰岛当成是心灵的寄托。


  1997年:姚夏“不敢”打空门

  第一场川渝德比就是在这样夹杂了川渝两地球迷无数恩怨情仇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在重庆大田湾体育场,0比0的比分绝不能掩盖场上球迷的火暴情绪。当时川队中的重庆籍球员有马明宇、姚夏、孙博伟等人,连教练余东风都是重庆崽儿。但他们恐怕怎么也想不到重庆球迷一下子把他们都当成了“敌人”。在震耳欲聋的喊声中,姚夏终于给重庆球迷送上一份大礼——面对前卫寰岛空门时,“猎豹”竟然一脚把皮球推到门柱外.......于是看台上的重庆球迷一片掌声:“还是重庆崽儿耿直!”那是一个属于西部足球的红火年代。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川渝德比互有胜负。有些搞笑的是,除了李章洙外,余东风、塔瓦雷斯、米罗西这些曾经执教过四川队的教练,都曾经在重庆执教过,但他们的日子远远没有在四川队时那样惬意。

  2003年:大田湾惨剧

  在最初的激情年代过后,重庆足球和四川足球都开始进入举步维艰的岁月。全兴退出,让老川队沦为实德系的产物,而前卫寰岛退出足球后,尹明善带着他的力帆集团和“打造百年老店”的承诺成为重庆足球新当家时,也发现足球这滩水不是那么好趟的。而在2003年的末代甲A中,川渝两队突然发现,他们必须为一个中超资格在大田湾进行一场生死对决。这是一场重庆足球历史上不堪回首的记忆。徐弘带领的四川队,上半场就用两个进球把重庆打进无底深渊。于是,伤心绝望的重庆球迷只能用焚烧报纸、砸烂汽车等方式来发泄内心的绝望。徐弘清晰地记得,那场比赛结束后,他们不是坐在汽车上离开体育场的,因为为了避免玻璃窗被无数不明物体砸碎,四川全队只能站在大巴车中央。而当时的重庆主力魏新也清楚地记得,那天是他女儿两岁的生日,但他却没有用胜利来为女儿送上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

  2007年:春天的老友会

  2003年徐弘带领四川把重庆打降级,然后3年后又在内讧不止中,让重庆力帆跌落到中甲深渊,而此时四川足球也已经在资本的冰凉中惨遭解散厄运。这时的川渝足球,谁也不比谁强多少。2007年中甲第2轮,川渝德比重新开始。此时代表四川足球的,是成都谢菲联,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是成渝德比。当时,魏新刚刚拾起重庆教鞭,却在前两轮就遇上了广药和成都这两大志在冲超的球队。1比3不敌广药后,力帆又在成渝德比中0比1告负。所不同的是,成渝德比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火暴气氛。魏新、曾斌等重庆助理教练,和川足的姚夏、符宾等老将,不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就是多年的老队友。在这场成渝德比之前,大家更多的是相互问候,相互叙旧。赛后,魏新还专门宴请姚夏等人,以前的刀光剑影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2008年:魏新的生日礼物

  2007年成都冲超,力帆却还在中甲孤独地徘徊。巧合的是,这个赛季中甲中出现了新川足,所以川渝德比也得以在中甲中延续。该赛季第3轮重庆主场迎战四川前,恰好是魏新的生日,面对球迷的祝福,魏新发誓:“我肯定不会让你们失望。”他做到了,重庆主场2比0击败四川,获得了这个赛季的第一场胜利。唯一让魏新不爽的是外援亨利断腿,就此告别重庆队。而新川足之后则迎来动荡:主帅翟飚下课,魏群接任主帅。直到2008年11月27日,重庆重返中超,再次和成都谢菲联书写川渝德比的新篇章。阳明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