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老国手追忆亚锦赛 巩晓彬给中国队敲响警钟

2009年08月04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不怕你笑话,我最愿打的国际比赛就是亚锦赛。”聊起亚锦赛,巩晓彬(巩晓彬新闻,巩晓彬说吧)一脸轻松。

  记者听得一脸茫然,“因为我第一次入选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新闻,中国男篮说吧)后,打的国际比赛就是亚锦赛,而且我参加的亚锦赛也比较多。

”巩晓彬说。

  巩晓彬说的是1989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5届亚锦赛,他虽然在比赛中并没有得到太多表现机会,但还是助中国队夺得了冠军。职业生涯中,巩晓彬共参加了7次亚锦赛,除1997年中国队因轻敌丢掉冠军外,其余6次均帮助中国队夺冠。

  谈起在亚锦赛上自己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巩晓彬记忆犹新,“1999年与韩国队的决赛。”巩晓彬说,“1997年我们在半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五连冠被终结,大家憋着一肚子劲想复仇,我那场比赛好像得了15分,帮助中国队战胜了韩国,重新夺回了冠军。”

  谈起亚锦赛演变史,巩晓彬说中国队那时候在亚锦赛上只有一个对手,“是韩国队,那时候的亚锦赛,冠亚军基本上由中国队和韩国队包揽,像日本、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队,都只能争夺第3名。现在完全不同了,韩国、日本基本没有什么进步,西亚球队近几年异军突起。”巩晓彬说,“像最近两届亚锦赛,伊朗、黎巴嫩、卡塔尔、约旦都取得了好成绩,上一届冠军和亚军就是伊朗和黎巴嫩。”

  巩晓彬分析道,西亚队之所以成绩好,是因为他们大量聘请了外援,代表他们参加亚锦赛,“从一定程度上讲,亚洲篮球格局出现了西高东低,如果不是中国队一枝独秀,西亚球队的成绩会更好。”巩晓彬说,“西亚人的身体素质本来就好,现在又有较高水平的外援参加,这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道难题,现在姚明有伤不能打,中国队只能靠易建联、大郅等人扛,赛场往往会出现很多变数,如果中国队处理不好一些事情,到时会很难打。”

  巩晓彬告诫中国队,必须充分重视对手,切不可犯轻敌的错误,“与有些西亚队比,其实我们中国队实力高不了多少。”巩晓彬说,“我们虽然是东道主,在自己的地盘上比赛,我们必须做到知己知彼,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