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岗:看WMA的文化意义 践行“武德至上”原则

2009年08月30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文/王岗(苏州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博士生导师,教授)

  2009年夏天,对于中国武术而言“WMA”的横空出世,无疑是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值得中国人、中国文化人、武术人倍加关注的一件大事。如果我们不从技术意义出发,来看待刚刚起步的WMA,我们就会发现:WMA的文化价值和意义,已经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引起了广泛的热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充分的肯定和赞许。因为,从WMA组织者的发起意图来看,强化和追求“文化”的意义,在WMA赛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WMA是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的英文缩写,其英文全称为WUSHU MASTERS ASSOCIATION。从英文字面的意义上分析,WMA是中国武术大师职业联赛,其核心意义是突出“MASTERS ”即“大师”二字的。从“大师”二字的内涵来看,参与WMA赛事的运动员应该是具有一定武术修为的人。所以,从其名称的意义上说,参与该赛事的成员应该是具有我们传统意义上武术技能的人。而非今天我们所经常提及的“能打”的搏击人。也因此,从“技击”技术的角度,选择中国武术拳种套路中的“招式”作为WMA的技术元素,应该说就是一种传统的回归。这样的回归,就是要再现中国人的“技击”文化,而不是具有普遍意义上的世界“技击”文化。从这一点上看,拒绝世界普遍意义上的“技击”技术元素的进入,就是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一种保护。因此,在WMA的戒律中就明确规定,“严肃武术的攻防技法是WMA的最高原则”。

  从比赛的形式来看,WMA没有遵循世界通用赛事的竞赛方式,即所谓的以体重大小来划分级别的“公平原则”,而是按照中国武术的技击追求,采用了“不分级别”的中国传统的擂台比武方式,作为其赛事的个性化特征,实现对中国传统武术的挖掘和开发。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历来是中国武术追求的最高境界。WMA所采用的竞赛模式,就在倡导这样一种理念,并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使所有参与者尽最大努力挖掘中国武术的“技击”精华和技巧,实现和再现中国武术的“以柔弱胜刚强”、“以小力胜大力”的中国武术搏击技术的独特性,实现展示中国武术的搏击技法的艺术性特征为目标。所以,“以技术获胜是WMA竞赛的崇高使命”。

  从比赛形式的过程意义来看,“WMA选择‘搭手’为参赛选手的预备式,从一定意义上讲,它所反映出的技术要义和文化要义已经远远地超越了预备式的概念”,而成为中国传统武术“搏斗”形式上的反映。习练过传统武术的人都知道,在我们日常的较技比武过程中,不论是师傅传授徒弟的拆招,还是接受外来者的挑战,“搭手”一直是一种开始方式。所以,在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赛事中,选择“搭手”作为参赛者的预备式,应该说是对“时尚”的WMA贴上了一个具有显著传统印记的标签。因此,可以说“搭手”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上的要求,更是一种文化上的体现,是对传统的敬畏和回归。它是一种互相尊敬的表示,也是中国传统武术礼仪的展示。

  对“武德”的极力推崇也是WMA追求“文化”意义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之一。在WMA的“戒律”中,“武德、武技、武艺是所有运动员、裁判员及所有为WMA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循的准则”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WMA对加盟俱乐部的审核,到运动员的准入条件,都要全面实施对俱乐部管理者和运动员“德行”的考察;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WMA的组织者不论是对(河北云飞俱乐部)运动员的违规处罚,还是对(广州永侠俱乐部)教练员的偏激行为的判罚,都可以感受到“武德为上”的推崇。践行中国武术的“武德至上”原则,已经成为WMA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文化基石。

  总之,在我们关注WMA作为赛事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WMA作为文化事件所表现出的意义。因为,WMA赛事的宗旨“继承、传承和发展中国武术所具有的千变万化的搏击技巧与技法,充分揭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将宝贵的武术文化遗产奉献给全世界”,就反映出:WMA的文化价值可能多于WMA的赛事价值。

  因为,文化的WMA会给我们留下更多的思考空间。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