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郑义为自己争了一口气 山西获得全运第一枚金牌

2009年09月14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
郑义(右)和刘哮波在决赛中

  新华社 发

  十一运山西的第一枚金牌

  9月12日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跆拳道8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郑义战胜北京选手刘哮波,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全国比赛金牌,这也是山西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还是山西跆拳道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然而,对北京人郑义来说,这枚金牌的意义不止这三个第一,这次胜利还让他“为自己也为家人争了一口气!”

  这口气,要从郑义小时候说起。

  他很普通很淘气

  在父亲郑丙申看来,儿子“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就是小时候很淘气”。


  郑义淘气的程度非一般的孩子可比。“他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给学校装过玻璃,刷过墙。”十多年后,提起儿子的小学生涯,郑丙申记得最深的就是为学校劳动,当然不是义务劳动,而是赔偿。

  郑义也还记得当时的情况,“我当时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磨石口小学上学,三年级刚开学不久,我和弟弟玩的时候,不小心把教学楼大厅的大玻璃给打破了”。然后,父亲被老师叫到学校商量装玻璃事宜;然后,父亲把郑义叫到跟前研究守纪律事宜;然后,父亲让儿子永远地记住了这个教训。

  不学篮球学功夫

  2000年,郑义“淘”到了高中。那时,他已经初步体现出运动天赋。“打篮球的时候,一看别人的动作他就能做出来”,父亲终于发现了儿子的优点:“他的篮球在同伴中打得最好,很多人打篮球的时候都会问"那个大个子怎么不来?"”

  暑假前,郑丙申在报纸上看到一个篮球训练班的广告,就给了郑义些钱让他报名。“也不希望他能学会什么,只要不在家里"闹事"就行了。”这是父亲内心的期望。

  但郑义在去报名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改变了他一生的人——一家跆拳道馆的教练于新。两人一边走,一边聊,就聊到了跆拳道馆。回家后,儿子告诉父亲,自己在跆拳道馆报了名。“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跆拳道。”那时,郑丙申心中只有迷茫。

  后来,郑丙申去道馆看了看,觉得挺正规的,就同意了儿子的先斩后奏。提到当时的决定,郑丙申很现实:“也没想让他有多大出息,最重要的是有人能帮我管他。”

  但哪个父亲不望子成龙,郑丙申的一句话透露了他的期望:“我清楚地记得,他是2000年接触的跆拳道,因为那一年陈中夺得了悉尼奥运会跆拳道冠军,中国也是世界的第一个跆拳道冠军(跆拳道在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京不要山西要

  跆拳道显然比篮球更适合郑义,仅练了三四个月,于新就决定把弟子推荐到北京市跆拳道队。但是,北京队的教练看过郑义的训练后,却决定将其拒之门外。“人家嫌他爆发力不够,身体动作不协调。”9年后,郑丙申依然对该教练的评价耿耿于怀。

  2002年,于新又找郑丙申商量,能不能让郑义去别的省队。为了儿子的未来,也为了自己的那口气,郑丙申点头答应,惟一的条件是不带户口。所以,山西跆拳道的第一个冠军现在还是北京人。

  山西省队的刘斌教练初次看到郑义,也得到了同样的结论:身体条件一般。但是,他同时还从郑义身上发现了优点:“他训练非常刻苦,而且特别爱琢磨,是一个智慧型运动员。”所以,他留下了山西跆拳道的第一个冠军。

  来山西队一年后,才练了三年跆拳道的郑义取得了全国比赛第三名。北京队后悔了,比赛结束后,那名将郑义拒之门外的教练拦住了郑义。“他问我户口是不是还在北京,问我愿不愿意回去。”郑义想也没想就拒绝了,因为“山西这边已经接收了”,还因为当年的那口气。

  后悔只是开始。

  北京失败山西胜

  此后,郑义的成绩越来越好,但他却始终迈不过北京选手刘哮波这道坎儿。“我们都知道,只要我们坚持下去继续努力,郑义一定能拿冠军。但是,在全运会前他拿了三四年第二,冠军大部分的时候是刘哮波。”说这话的时候,刘斌是笑着的,三四年的沉郁早在前一天晚上抒发干净。

  无数的第二,为郑义“赢得”了“千年老二”的称号,但父亲郑丙申却知道儿子还没有尽全力。“老是感觉他对比赛不怎么重视,不拿比赛当回事。”直到全运会前,父亲终于发现儿子长大了。“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再也不提训练有多苦,反而说自己把队长的职务辞了,为了全力备战。”

  12日晚上快10点的时候,父亲接到了儿子的电话。“我正准备参加庆功宴呢,我赢了,赢了刘哮波。”郑丙申马上打开电视,半个小时后,北京卫视播放了一段比赛录像。父亲看出儿子这一次是尽了全力,“他打得很猛,老是打对方的头”。更令父亲兴奋的是随后的采访:在接受北京卫视记者采访时,9年前退回郑义的教练说,北京队虽然摘得两枚金牌,完成了全运会任务,但是他很不满意。“他不满意的应该是丢了郑义的这枚金牌吧!”郑丙申放声大笑。

  电视的录像中他听不到儿子的心声,如果听到儿子的心声,郑丙申可能会笑得更畅快。郑义说,夺冠后与教练刘斌拥抱时,他心中在想:“真痛快,我为自己也为父母争了一口气。”当年的淘气儿子真的长大了。

  郑义的全国比赛第一金,山西代表团的十一运会第一金,山西跆拳道的全运会第一金,是突破,也是“复仇”。

  本报记者 张立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