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五大看点:刘翔再掀追星高潮 赛场能否干净

2009年10月16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张顺亭

  全运会虽然不能和奥运会相比,但作为奥运会之后国内最为盛大的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仍然具有特殊的魅力。那么,这届全运会有哪些看点呢?

  看东道主

  能否坐上头把交椅

  从第6届全运会开始,广东、北京、上海轮流举办全运会,东道主名列金牌榜第一已成为规律。

上届全运会由江苏承办,东道主江苏队依然夺得金牌第一,再次证明了这一“铁的定律”。那么,这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能否延续这样一个“传统”呢?

  山东代表团从八运会开始进入金牌榜三甲,虽然在九运会上名列第6位稍微逊色,但十运会上又重返第3位,与第2名广东代表团只相差1枚金牌。本届全运会山东队虽然没有明确提出金牌第一的口号,而是将目标定位在更高层次的“全运大金牌”,但其实也暗含了对成绩的高要求。

  目前,东道主山东代表团以18.5金的成绩暂列金牌榜第5位,但和第4位广东的差距只有0.5金,和第3位辽宁的差距也只有1金。开幕后山东代表团的夺金点较多,后程发力的可能性很大,加上东道主具有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山东代表团夺得金牌第一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老大江苏代表团余威仍在,目前以29金遥遥领先。从竞争态势上看,上届东道主和本届东道主之间将有一番龙争虎斗。

  看子弟兵

  广东军团后程发力

  广东代表团是本届全运会上任何对手都不敢忽视的强力兵团。广东代表团在第3届、第5届、第6届和第9届全运会上均夺得金牌榜第一,是全运会有史以来获得金牌榜第一次数最多的代表团。令人骄傲的过往战绩,让广东的父老乡亲对此次十一运上的广东代表团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不过,全运会毕竟是竞争惨烈的赛场,除了东道主具有众人皆知的优势之外,能和广东代表团一较高低的还有辽宁、北京、上海以及上届东道主江苏代表团,广东代表团的压力相当大。

  开幕式之前,广东军团暂居金牌榜第4位。广东代表团副团长王禹平介绍说,从目前的局势看,广东代表团的总体发挥正常。他指出,广东的优势在于项目比较全,791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中的28个项目的比赛,广东的传统强项如赛艇、皮划艇、举重、游泳等项目将在开幕式后陆续开赛,广东代表团希望后程发力。

  目前,广东代表团提出了“每金必夺,每分必争”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提出“位居前列”和“双丰收”(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要求面前,广东代表团将以更高的要求迎接开幕后的比赛。

  看明星大腕

  刘翔再掀追星高潮

  开幕式之前,随着部分比赛项目的结束,郭晶晶、张怡宁、马琳、何雯娜等北京奥运会冠军都已先后结束了全运会征程。不过,开赛后仍然有大批大家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飞人刘翔。

  刘翔在上海田径大奖赛上成功复出,引发了大家对他的更大期望。相信只要刘翔亮相,必定会引起媒体和观众的极力热捧。对于刘翔来说,全运会夺冠当在情理之中,而全运会以及下个月在广州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都是他为恢复状态、备战明年亚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的铺垫。

  中国队8月在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共获1金1银2铜,创造了自1993年以来在田径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所以这次全运会田径比赛的人气将得到极大提升。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白雪将是大家追逐的热点人物,而江苏的马拉松好手周春秀能否向白雪发起挑战,也是大家关注的一大悬念。

  同样,8月在罗马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更是一飞冲天,一举夺得4枚金牌,当时打破世界纪录的张琳无疑也将成为媒体和观众追逐的焦点人物。

  看全民全运

  奥运后全运新思路

  本届全运会和以往不同,东道主山东提出了“全民全运”的口号,这标志着,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一次思路重大改变。

  以往的全运会都是一座城市承担主要的办赛任务,而此次全运会由包括济南在内的17个城市共同举办,不但大大减轻了济南这个主要赛区城市的压力,也给其他城市提供了一次机会。这些城市也可以利用此次机会扩大知名度,提高城市基本建设的水平。相信这一办赛模式将成为以后全运会的榜样。

  另外,“全民全运”口号的提出,也意味着全运会不再局限于竞技层面,全民健身也被提高到了一个重要的层面上。在筹办十一运的过程中,山东省对比赛场馆投资105亿元,对城乡全民健身工程投资近50亿元,实现了全民健身设施的大飞越。

  可以说,在历经50年风雨之后,全运会作为中国竞技体育的风向标,为中国体育的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山东省旗帜鲜明地提出“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顺应了“后奥运时期”中国体育的发展潮流,也昭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气象。

  看赛风赛纪

  能否成“干净”的全运

  上一届全运会出现了不少负面新闻,比如柔道中的“假摔”事件、兴奋剂事件等等。有舆论甚至质疑,这样的全运会是否还有继续举办的必要。

  本届全运会的跳水比赛虽然也出现了“金牌内定”的质疑,但是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此说属实。因此,相信这些质疑还不至于对本届全运会的形象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另外,上一届全运会由于双计分制度,导致了假赛和大量放弃比赛的情况出现。而本届全运会在这一制度上采取了限制措施,堵了这方面的漏洞,出现假赛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在赛风赛纪的问题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赛风赛纪是衡量全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第11届全运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此为办好全运会的最重要任务。国家体育总局也提出,要围绕参赛资格、暗箱操作搞君子协定、执裁不公、打架斗殴、停赛罢赛等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坚决有效的预防和治理措施,同时还与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参赛单位签署了责任书。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有希望看到一届“干净”的全运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