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谢杏芳:退役对林丹是好事 但不意味着彻底挂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3日05:24

  昨天下午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首场混双决赛颁奖仪式刚一结束,中国羽毛球队便为两位功勋球员谢杏芳和赵婷婷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退队仪式。尽管已经从国家队退役,但谢杏芳并没有彻底挂拍,她表示,有很大可能代表广州俱乐部,将参加下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排位赛。

  早在今年8月的羽毛球世锦赛后,谢杏芳便公布将在全运会之后正式退役。本次中国公开赛,她专程来到上海有三个目的,一是参加退队仪式,二是与男友林丹见见面,三是为昔日队友加加油。

  女单组的汪鑫、蒋燕皎、王适娴等队员,在比赛之余总是亲昵地拉着谢杏芳聊天。谢杏芳告诉记者:“我们什么都聊,像以前在队里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我这次不穿运动服了。”而作为一名观众回到赛场,也让谢杏芳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她说:“这次回到赛场,心情没有以前打球那么紧张了。”

  与羽毛球结缘20多年,谢杏芳的运动员习惯并没有因为退役而改变,这次与师妹汪鑫住在一起时,她也保持着大清早起床,换上队服到健身房的跑步机上锻炼的习惯。

  此次谢杏芳在上海入住与国家队同一酒店,这也让她和男友林丹的距离更近了一些,但无奈比赛期间两人还是聚少分多。手机成了两人联络感情的必备工具,一天三次雷打不动。对此,谢杏芳说:“其实我退役,对林丹来说也是好事,因为以前我们都在国家队的时候,他除了认真准备自己的比赛,还会分散精力关注我的比赛,现在他不用这么累了。不过别看他在场上赢球挺轻松似的,其实他练得比任何人都刻苦。”而林丹也表示:“谢杏芳走到了人生的又一个关键阶段,她现在的选择对于她将来的生活意义重大。”

  对于今后的打算,谢杏芳表示有很多设想包括上学深造,等等,但一切都还没有落实。她说:“短期内我希望能参加明年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她还表示,这次退役并不意味着彻底挂拍。她说:“因为下个月羽毛球联赛排位赛即将在广州举行,所以我可能会代表广州俱乐部参加这个比赛。”

  而在提到与林丹的未来打算时,谢杏芳认真地表示:“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在这里我谢谢大家的关心。但这些是我们的私事,现在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收拍

  中韩瓜分五项冠军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李晖)2009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昨晚在源深体育中心体育馆收拍。最终,五个单项冠军被中韩两国选手瓜分,其中,中国队获得了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三项冠军,而混双和男双冠军则被韩国选手夺走。

  混双决赛中,中国的郑波因伤状态下降,未能与搭档马晋延续韩国克星的角色,最终以1比2不敌韩国的李龙大/李孝贞。这也是今年以来这两对组合的第五次交锋,前四次中国组合赢得了胜利。而在男单决赛中,林丹直落两局轻松击败了丹麦选手约根森轻松卫冕。女双和女单决赛是中国队的内战,结果新近组合的张亚雯/田卿以2比0击败了于洋/杜婧夺得女双冠军;蒋燕皎也以2比0击败了汪鑫而夺冠。在男双决赛中,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以2比1战胜了马来西亚的陈文宏/古健杰。

  ■供图/新华

  国羽捐拍助山区孩子圆梦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李晖)昨天,在乒羽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倡议下, “爱心球拍圆梦计划”正式启动。中国羽毛球队队员们积极响应,纷纷捐出了手中使用过的球拍。加上中国队主赞助商李宁公司的捐献,当下便敛起了2000把国字号球拍。这些球拍将作为礼物送到中国贫困山区喜爱羽毛球的孩子们手中,以推进羽毛球事业在中国的普及。

  据了解,该项活动是中国羽毛球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同发起的爱心慈善计划。李永波说,“我有一个梦想,是培养出一百个世界冠军。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希望羽毛球运动在中国更广泛地普及。”

  六位后起之秀形成良性竞争

  李永波:新“一姐”后年见

  随着谢杏芳的退役,中国女单6位后起之秀卢兰、王仪涵、王琳、蒋燕皎、王适娴和汪鑫都具备了世界一流选手的实力,但真正的领军人物却尚未崭露头角。对此李永波不忧反喜,他表示这种形势对中国女单而言非常好。

  ■竞争局面已然形成

  李永波说:“其实在培养接班人方面我们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到现在随着张宁和谢杏芳的退役,女单有6人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在各项比赛中她们一直在赢国外的主要对手,彼此之间也互有胜负,这种竞争局面对中国女单的发展非常有好处。相信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她们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不断成长,肯定会有人杀出来。”

  ■6位女将风格多样

  李永波表示:“6人各有特色。”他说:“现在这批年轻选手分成了两大类型,一种是以卢兰、王仪涵和王琳为代表的身材高大进攻型打法,另一种则是以蒋燕皎、王适娴和汪鑫为代表的身材比较矮小,但技术全面的类型。这两种类型结合在世界比赛中也是各有所长,我们将根据不同的比赛,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应的选手。”

  在被问及女单能否出现一个像林丹那样的角色时,李永波说:“林丹是可遇不可求的,全世界也就这么一个。这不是想打造就能打造出来的,以中国女单的现状来看,这种可能不存在。”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