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2010非洲国家杯动态

本届非洲杯注定“杯具” 南非世界杯亦蒙上阴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zzol
2010年01月18日03:5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月11日凌晨3:00,第27届非洲国家杯终于在安哥拉罗安达徐徐揭开了序幕。回顾本届非洲杯的发展历程,借用一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就是,非洲杯犹如一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与南非世界杯同年举办,关注程度大大降低;由于抽调了众多欧洲俱乐部的一线球员,欧洲名帅们不吝送来“白巫师”的诅咒;而开幕前2天的枪击事件,将组织者的混乱暴露无遗;好容易将人们的注意力转回球场内,鸡肋般的比赛却让人提不起胃口;悲剧的非洲杯是否昭示着悲剧的南非世界杯,我们不由的怀疑起当初的决定……

多哥队在安哥拉西北部卡宾达省遭到袭击,而本届非洲杯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个“杯具”

  杯具一:生不逢时 呼唤改革

  不得不说本届非洲杯生不逢时,与南非世界杯安排在同一年举行,令本就不太受关注的非洲杯,越发丧失其号召力。由于世界杯的存在,更多的球迷和媒体把注意力留给了半年之后的世界杯。即使参加比赛,非洲强队在比赛中也有所保留。一方面球队避免自身实力过早暴露给世界杯时的对手;令一方面,球员也不愿意过于激烈的拼抢导致伤病,影响回到联赛时的状态,进而影响自己国家队中的地位。可以说这一赛事从确定赛程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她鸡肋地位,在茶几上摆放了第一个杯具。

  其实,近年来要求非洲国家杯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改革焦点集中于有两个,一为赛事改制,一为赛事该期。非洲国家杯2年一届,且都在偶数年举行,导致每次举办要么与世界杯同年,要么与欧洲杯同年。而其影响力远不及这两赛事,关注度也被这两重量级杯赛分流。此外,非洲国家杯在1月举行,而一月是欧洲赛场争夺最为激烈的时期。各大俱乐部不得不放归来自非洲的球员回国效力,大大影响了自身实力。

  本届非洲杯之前,国际足坛的几位重量级人物就纷纷建议非洲杯改制改期。其中既有来自国际主席布拉特这样的实权派人物,亦有如巴萨教父克鲁伊夫这样的足坛名宿,甚至还有来自非洲足联内部成员国的声音。

  2008年1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公开表态,希望更改非洲国家杯的比赛时间。他建议非洲杯能从2016年开始,从目前的1月改在6月或者7月举行,以减少“非洲杯病毒”带来的影响;同时,为了避免与世界杯冲突,他更建议杯赛能改到单数年举行。

  随着开赛时间的临近,对赛制不满声音愈演愈烈。不久前,克鲁伊夫在他的专栏中谈到巴萨队中的亚亚图雷和凯塔离去时,就再次表示了对非洲杯时间安排的不满。他指出非洲国家杯对俱乐部和球员来说都是一个麻烦。克鲁伊夫建议为了化解目前的尴尬局面,非洲国家杯应将比赛放在奇数年进行,或者四年一届,以免与欧洲杯或是世界杯冲突。

  要是只是外人说说也就罢了,然而非洲国家内部并非团结一致。不少非洲国家的足协官员与球员对赛制亦颇有微词。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埃迪•乔丹表示,非洲杯应该与世界杯、欧锦赛接轨,从现在的两年一届改为四年一届;而对那些缺乏明星的非洲国家队,则可以另设一项国家锦标赛,以保持他们的国际排名积分。曼城队队长科特迪瓦人科洛•图雷也表示支持在夏季举办非洲杯。本届杯赛的离去,对他来说尤为艰难,一方面,俱乐部新帅上任,迫切需要其留下勤王,帮助球队顺利过渡;另一方面,回国参加非洲杯担负着国家,人民的期望。难怪图雷在离开俱乐部回国前,叹息到忠义两难全。

  事实上,洲际杯赛改期,并非是无先例的。从2007年开始,亚足联就曾大胆的将亚洲杯由偶数年,改为奇数年举行。当时亚足联为了避免在08年欧洲杯和北京奥运会的夹缝中举办比赛,就将本该在08年进行的亚洲杯提前至07年。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认为,在欧锦赛闭幕一周后,奥运会开幕前举行亚洲杯赛,要让媒体、企业和观众的热情投入到亚洲杯赛上来,显然有些困难,要花非常大的努力。而在奇数年举办亚洲杯赛,没有上述大赛,这样,不论观众和媒体都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亚洲杯赛上了。

  然而,各方面改革的呼声终究不能改变这届非洲杯的举办时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一片呼唤着改革的暗涌中,非洲国家杯逐渐走近。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