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坛花絮

“老戏骨”舒耀瑄:从艺40余年 终“被高尔夫”

来源:《高尔夫星期三》
2010年01月25日08:31

  文/张亮 图/靳卫

  【导语】说起来很多人也许不会相信,《金粉世家》里扮演宋世卿的演员舒耀瑄,与高尔夫的缘分,居然得用“被高尔夫”来形容。这个从艺40余年的老戏骨,演绎了众多得活灵活现的角色,当然不想辜负未来可能的高尔夫戏分。这样一种对于艺术生命的珍惜与呵护,使得高尔夫走入他的生活,成为必然。

  老戏骨:从反派人物一路拓宽戏路

  尽管已在就职的空政话剧团退休,精神矍铄的舒耀瑄还从来没想过退休。在他的眼里,“演员是个终身职业,它的奇妙就在于,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角色会是怎样,会有谁在等你?有各种各样的角色值得我一一去探寻,去发现,去琢磨,去尝试,去体验。这样一个历程,永远都不会有厌倦之时。”的确,对于舒耀瑄这样的老戏骨来说,电视剧几乎就没有断过,往往是上一部正在杀青,下一部的剧本就递到了他的手上,演戏越多,经验越是老到,就越受追捧。

  此前,在《烈火金刚》中,舒耀瑄演绎的“毛利太君”成为他的演艺生涯的一个高峰,“我的这副面相,在很多导演那里,都形成了刻板印象,找反派角色时,也就会想到我。在积累了多次的经验后,《烈火金刚》刚好开拍,我也等到了毛利太君的角色,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舒耀瑄如此调侃自己。

  此后,在《金粉世家》里,因缘际会,他表演冷清秋的舅舅宋世卿。身为老北京,舒耀瑄对于张恨水所使用的语言非常熟悉,这使他演起趋炎附势、希望借助自己的外甥女出嫁攀高枝的旧式知识分子驾轻就熟。而且,他在细节的琢磨上花费的工夫同样细致。细心人就发现,当时,为了表现出舅舅在清秋出嫁前与后的变化,舒耀瑄不仅在表演上做了调整,还在道具上下了功夫,在清秋出嫁前,舅舅戴一般的眼镜,清秋嫁入总理之家了,舅舅换成了金丝眼镜。


  高尔夫:终归被召唤

  早在北京演艺人协会的全明星高尔夫球队成立之初,舒耀瑄就已加入该协会。毕竟,作为一名资深演员,人缘好的舒耀瑄,自然早早地作为被邀请之列,成为了全明星的一员。

  在加入球队后,舒耀瑄也尽心尽责,曾请过教练,在练习场上一展身手。可没有想到的是,有一次在练习场试挥杆时,却因用力过猛,拿捏不到位,那叫一个伤筋动骨——直接导致肾结石复发!晚上回到家里,发觉小便里有血。这下可把他给惊扰的:本想借高尔夫强身健体的,没想到差点折腾成“内伤”。权衡之下,舒耀瑄只好暂时远离高尔夫。

  还好,高尔夫不是舒耀瑄的唯一运动。他在运动休闲方面的另一嗜好,也是小白球,只不过,这个小白球更为大家所熟悉,也就是国球乒乓球。

  平日若不拍戏在家休息的时侯,舒耀瑄会在下午3点多出门,邀上一两个玩伴,去打上一个小时左右的乒乓球。在活动筋骨的同时,也和好友叙叙旧,那种的午后时光,格外舒心。“打乒乓球有个好处,就是不像高尔夫球这样,需要那么大的场地。乒乓球场馆随处可见,就是在拍戏时想打球了,搭个草台球桌也很容易。球拍往行李里搁着,也不占地方。高尔夫球杆可不同,一来,球包大,放哪都显眼,分量也重,拍戏带着搬来搬去的,也不大方便。而且,相对而言,乒乓球是国球,参与者众,想打球了临时球友好凑,高尔夫球相对还是小众运动,想临时约球,可不那么容易。”就此而言,乒乓球的便携性以及它的普及性,是舒耀瑄与之相随相伴多年的原因。

  终于,舒耀瑄还是被高尔夫召唤回来了。在每年的全明星高尔夫总决赛上,若是有空,他必定会如期而至。理由其实很简单,但也很独特,“保不准哪天要拍戏要以高尔夫球场为背景,角色需要我打高尔夫。拍到的时侯,要是连个挥杆动作都不会,姿势也不标准,那可就闹笑话了。” 误导观众这样的事情,对于舒耀瑄来说,绝对是一种担不起的“罪过”。

  故此,先把高尔夫基本挥杆动作练会了,站姿练好了,才是根本之道。众所周知,对于戏路宽广的舒耀瑄来说,古装戏里估计没高尔夫什么事情,但现代戏,特别是现代都市戏,难保不出现高尔夫的镜头。如你所见,自从在《金粉世家》里扮演完宋世卿后,人们已经不再将舒耀瑄视为只能饰演反派角色,而是能将正面形象和反派角色充分加以诠释。这也就意味着,高尔夫运动所特有的绅士运动的魅力,同样可能在舒耀瑄身上得到演绎。也就是说,舒耀瑄再次与高尔夫牵手,是为着艺术之树的常青。他在这方面的付出,在我们摄影师那里已经得到了极好的验证。在为舒耀瑄拍摄照片时,我们的摄影师直跟我赞叹,“不愧是老戏骨,都不用跟他提怎么站姿,他往那里一站,就神形俱在了。”

  这样的功夫,又岂是一般人能修得来的?!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