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自由式滑雪:男队小将肩负重任 女队冲金三保险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2月08日11:42

  华奥星空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康少寒)外教达斯汀本赛季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本届冬奥会,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底线是一枚金牌,“发挥好了,有可能实现包揽!”

  男队小将挑大梁

  四年前在都灵,江苏小伙韩晓鹏一鸣惊人,摘得中国历史上首枚雪上项目奥运金牌,同时为中国男选手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突破。有人说韩晓鹏称王有爆冷成分,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并不完全认同,“机遇总是照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2007年世锦赛夺冠后,韩晓鹏受伤困扰隐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奥运赛季,在其参加的一系列世界杯比赛中,最好名次仅仅是第五名,在五位获得冬奥资格的中国男选手中也排名老末。最后通过“综合评定”才涉险搭上了通往温哥华的末班车。

  雪上王子的低迷并没有减少国人对这枚金牌的渴望,因为经过近几年的磨砺、贾宗洋、刘忠庆、齐广璞等小将已经迎头赶上,而且形成了集团优势。未满19岁的贾宗洋本来是为2014年冬奥会储备的二队人才,本赛季却发挥相当出色,不仅夺得大冬会金牌,还在世界杯比赛中多次摘金夺银。同样是90后选手,齐广璞则在去年世锦赛预赛中跳出了130多分的男子年度最高分。年龄稍长的刘忠庆也稳中有升,本赛季不止一次与贾宗洋、齐广璞等队友站上世界杯的领奖台。

  中国小将的特点是难度大、空中动作高飘、落地好。不足之处是大赛经验比较欠缺。自由式滑雪不是对抗性项目,尤其是冬奥会这样的大赛,对运动员的抗压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要求非常高。对于缺乏大赛锤炼的年轻小将来说,能否解决好上述问题非常关键。

  对手方面,白俄斯的安东·库什尼尔、加拿大的斯蒂夫·欧美谢都是夺冠热门人选。前者现世界杯积分排名第一,优势明显;后者参加过两届冬奥会,蝉联06-07、07-08、08-09三个赛季世界杯总冠军。他们的特点是自信心强、技术规范、难度储备高。此外,乌克兰、俄罗斯、瑞士等国家的实力也不容小视。

  女子冲金'三保险'

  女子方面,澳大利亚与中国队实力相当。澳大利亚在2007-2008赛季占有绝对优势,中国队在2008-2009赛季发挥较好。但澳大利亚队的成绩主要由杰奎·库珀和莉迪亚两人获得,中国队则分布在全队所有运动员身上,仅李妮娜稍微突出。在已经结束的本赛季世界杯一系列比赛中,中国女队再度显示出了超强的集团优势,包揽了总积分前三席,其中雪上公主李妮娜稳坐头把交椅。

  这是27岁的李妮娜第三次参加冬奥会。2002年,首度亮相冬奥赛场的她重在参与,四年之后则斩获了该项目银牌。作为两周台选手,李妮娜的技术难度虽然不是最高,但稳定的发挥和优美的空中姿态往往助其取得好成绩。作为世锦赛三连冠,李妮娜现在独缺一枚冬奥会金牌,相信她不会轻易放弃这次机会。

  同样是冬奥会三朝元老,以难度见长的郭心心上届冬奥会在第一跳领先的情况下由于最后一跳心态发生变化,最终与奖牌甚至金牌失之交臂。赛后,郭心心立下誓言,“温哥华冬奥会,我一定不会空手而归!”四年的时间转眼即逝,27岁的郭心心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作为中国女队唯一一位两周台和三周台兼顾的年轻小将,20岁的徐梦桃不仅有世界第一难度和世界杯冠军头衔,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还收获了一枚份量极重的银牌。她与李妮娜、郭心心也构成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三保险。在外教达斯汀眼里,女队的这枚金牌也是最有把握的。

  中国队的主要威胁来自澳大利亚的杰奎·库珀、莉迪亚以及瑞士的艾文莉等。(完)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