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壮汉集合事故频发 自由式滑雪障碍争先冬奥首秀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22日11:11

    新华社温哥华2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壮汉集合、事故频发——自由式滑雪障碍争先赛冬奥首秀记

    新华社记者张薇

    33位“猛男”21日亮相赛普里斯山,上演了自由式滑雪障碍争先赛的冬奥会首秀。若干彪形大汉组成个保镖阵队绝对唬人,而频频重摔的场面则引来观众多次惊呼。

    将这一比赛形容为壮汉大集合绝对不为过。排名前16的选手中,有11个体重都达到了90公斤或以上。再看看最终位列前三的高手:来自瑞士的冠军施密德身高1米93、体重96公斤;奥地利的亚军马特身高1米92、体重100公斤;收获铜牌的挪威人格伦沃德信息不详,但新闻发布会时坐在冠军身旁一点也不显得“娇小”。

    选手们的这身肉当然不是大鱼大肉吃出来的,而是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结果。比如获得第四名的加舀大本土选手德尔博斯科就曾在赛前努力增重10余公斤,得以带着96公斤的体重参与角逐。

    除了练习滑雪技巧、包括面对不同形状、大小的障碍时的回转能力,练就一身肌肉也是选手们的重要功课,因为比赛对他们的爆发力和耐力都有很大考验。

    首先,选手们需要打造强劲的上身肌肉,因为在四人出发、两人晋级的淘汰赛阶段,谁能撑着雪杖率先“破门而出”至关重要。施密德夺冠后就表示:“出发在比赛中至关重要,如果能在出发后迅速取得领先,那么接下来的比赛就会相对容易,如果是别人领先,那要想超越可就有难度了。”

    其次,选手们还要加强腿部锻炼,让双腿既灵活又力量十足。因为在长1000余米、落差200余米的赛道上,他们要挑战多个急弯以及高台。此外,若是晋级决赛,就意味着选手要在赛道上飞驰4次,没有足够的耐力恐怕很难坚持。

    虽然淘汰赛阶段的出发门间隔至少5米,但当选手们争先恐后地夺门而出,以70公里以上的时速飞驰而下,无论是同组对手还是极具挑战的赛道都让他们面临着重摔的危险。

    当日的决赛中,德尔博斯科就因中途摔倒未能完成比赛,失去了为东道主添牌的机会。而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美国老将拉尔维斯和法国人皮卡尔在飞跃一个障碍时空中雪板“打架”,结果双双跌落。可怜的拉尔维斯又是臀部着地,要知道他可是3周前刚把臀部的骨头摔得错了位。

    幸运的是,总共5次事故中,选手们大多能跌倒再爬起,自己滑过终点,唯有挪威人雷克达尔躺在地上动弹不得。这位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领先同组3名对手的选手在飞跃最后一个障碍后失去平衡跌落,最终被担架抬出了赛场。(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