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国安新援扫描:王晓龙盼创辉煌 徐亮奥托欲卫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1日18:59

  花甲之年担重任 首次统领新赛季中超目标是卫冕亚冠小组要出线 老兵兼新帅洪指双线作战

  ●出场“新人”

  洪元硕

  年龄:62岁位置:主帅简介:1948年出生,北京人;70年代初,洪元硕在北京队司职边锋;1973年入选年维泗挂帅的国家队,司职前锋;2001年,执教北京全运队征战九运会

  别看洪元硕已经62岁了,可这老头野心不小,这不正带着国安队的一帮毛头小子要在中超和亚冠的双线作战中,都取得好成绩。

  洪元硕是目前中超联赛中年纪最大的本土教练,可在中超的主帅队伍里,他还算一名新人。

  作为一名62岁高龄的主帅,洪元硕把球员们都当成孩子 摄/记者柴程

  新帅往事

  出身书香门第对其执教很有帮助

  洪元硕的家庭算得上书香门第,父亲洪谦更是著名的哲学家,他走上足球的道路本来就带着些意外的成分。而如今他年过花甲的高龄,带领着冠军的球队,和队员相处得又是那么融洽,实际上已经造就了一段足坛的佳话。

  FW:听说您的父母都是做学问的,您是怎么走上的足球这条路?

  洪元硕:我父母都曾是北大的老师。我从小踢球,家里人根本没想到,开始也不太同意,可后来还是走上了足球这条路。

  家庭的影响对我踢球,尤其是后来执教都有很大的好处,父亲是研究哲学的,这对于我执教过程中有很大的帮助。

  FW:今年留任是否在您的意料之中?

  洪元硕:首先要感谢俱乐部,如果俱乐部看我年龄大,换人了,这也是正常的。可是俱乐部相信我,给了我这样的位置和机会,我就得拼了老命把队伍带好。

  FW:您和球员年龄差距很大,怎么管理?

  洪元硕:我都把他们当孩子。国安队里的球员都是好孩子,没有谁不想好好踢球。他们犯错的时候,我说他们比谁都严厉,可是他们知道我是为他们好。

  其实运动员想法很简单,你真心为他们好,他们就会拥戴你。有时也得讲究方法。比如说打客场,赢球了,就不能太约束他们,可以出去吃饭,但必须11点回来。

  新帅表情

  很少喜形于色 不愿情绪影响队员

  无论训练场上还是指挥比赛,老洪的脸上极少看到笑容,就连今年亚冠客场战胜川崎前锋后,老洪依旧保持着一贯的严肃。这就是他的性格,同时也是他所在主帅位置所必需的冷静。

  FW:看您平时很少有笑容,就是赢了比赛后也不会太兴奋。

  洪元硕:赢球谁能不高兴。可就连上赛季夺冠我也没怎么庆祝啊。一方面性格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年岁大了,没年轻人那么容易激动。

  FW:临场指挥,您的表情也很严肃,这是为什么?

  洪元硕:无论场上领先或是落后,作为主帅都不能乱。领先时,我要告诉队员,不能得意忘形,有时候我并不希望队员兴奋过头;球队落后时,我也着急,但是我必须要给队员信心。

  FW:无论比赛或是训练结束之后,您总是一个人低着头,这时候是在思考什么?

  洪元硕:教练不像队员。比赛完了,训练完了,他们的任务就结束了,可以休息了。作为主帅,我要考虑下场比赛该怎么办,下一堂训练课该怎么进行,比赛或是训练结束之后,对于教练来说是新一轮工作的开始。

  新人感言

  俱乐部相信我,给了我这样的位置和机会,我就得拼了老命把队伍带好。联赛依然要争第一,亚冠要小组出线。

  新帅目标

  双线都要成绩一场一场地拼下来

  自从上任以来,老帅洪元硕在上赛季末带领球队以七场不败的成绩夺冠,如今又是亚冠的两连胜,在老洪率领下,国安还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正式的比赛。老洪说若不是媒体的提醒,他还真没注意过这不败的数字,他只想率领着球队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前进。

  FW:您今年的带队目标是什么?

  洪元硕:今年联赛的目标和我们球队的口号一样依旧要争第一,在上赛季的班底上我们在一些位置又得到了加强和补充。同时亚冠要出好成绩,小组要出线。前两个赛季我们都没能迈过小组赛这道坎,今年一定要迈过去。

  FW:对阵川崎前锋的比赛已经证明了我们可以战胜日本球队,您觉得取胜的原因在哪儿?

  洪元硕:对日本球队我们的战绩并不差。我们有取胜的信心,队员在场上都很拼,大家的心态和状态也都不错。如果单就那场比赛而论是我们把握住了机会。

  FW:那对韩国球队呢?之前和他们交手,我们的战绩一直都不太好。

  洪元硕:年初的时候包括在昆明,还有在日本,我们和韩国球队打了很多教学赛,来适应韩国球队的打法。我们和韩国球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大,不过韩国球队的确不好打。以我们球队现在的状态和实力,绝对有拿分的希望。

  FW:联赛方面我们具体又做了什么样的准备,主要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洪元硕:和之前一样,谁打国安都会拼命,我们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来走。首先我们的打法很充实,我希望在我带队的过程中,国安的球儿起码让北京的球迷看着是那么回事儿。

  至于对手,包括山东、陕西、亚泰等等,每支球队都是对手,没准弱队一下子就冒出来了。每场球我们都要认真地去准备。

  新帅用人

  三套阵容作战双线作战必须轮换

  新赛季自然免不了新问题,尤其在人员的安排方面,每个队员的出场都可能直接地影响比赛的走势。从上任至今老洪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在这样的运筹帷幄之下,他自然有了应对的新办法。

  FW:现在国安队中能上场的球员很多,怎样安排重叠位置的球员?

  洪元硕:现在我们队中说起来起码都有三套阵容,什么时候使用什么人首先看状态。人多了本来就是一种竞争,有竞争才能积极向上。今年又是双线作战,球员必须轮换。

  我的原则就是符合战术的要求,其他就要看队员们上场之后的发挥了。我当然希望替补的队员都能像长庆一样,上场就进球,可是那也不现实。

  FW:对墨尔本胜利的比赛您让祝一帆首发,是不是新赛季这些年轻队员会有更多的机会?

  洪元硕:年轻队员是一支球队的新鲜血液,尤其像祝一帆、杨运这种从梯队上来的。我希望能给年轻队员多一点机会,让他们能有一个提升的空间。

  FW:队员们在对阵川崎前锋的比赛之后提到了您的激励,您是怎样调动队员情绪的?

  洪元硕:在赛前我跟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能不能在今天的比赛结束之后,让日本人从此别再小瞧中国足球、小瞧国安。调动队员的比赛情绪也是主教练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队员的情绪上来了,勇气足了,自然在场上就能有良好的表现。本版撰文/实习生杨阳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