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遇险竟是因为闲聊分心 刘国梁痛批王皓大赞马琳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5月27日18:33

  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中国男团3∶0击败东道主俄罗斯队,取得四连胜,提前杀进八强。自首战丢掉一局之后,王皓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又破了纪录:成了中国男女乒开赛以来首个输掉两局,也是首个打到决胜局的选手。虽然最终涉险赢下比赛,但是赛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没有“吝惜”对王皓的批评,他表示,心理包袱是王皓屡屡遇险的主要原因,而他如果不尽快调整,以后关键场次的比赛上场就悬了。

  不专心 闲聊差点误大事

  按照比赛安排,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将于北京时间下午5时开始,但是由于之前德国队与日本队的五局大战异常精彩,导致中国队的比赛迟迟不能开始,包括教练组在内的中国队不得不屡次从准备区出来观望,后来更是直接在附近的看台上坐下来观战。

  而恰恰是观战给王皓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据刘国梁赛后透露,在德国队与日本队比赛期间,中国队不少队员都在看比赛,但是看到后来就只有马琳一个人还比较专注,“王皓当时就在和其他队员说话,可能是在切磋这场比赛的得失,但是这也是一种消耗。”刘国梁表示,赛前的消耗再加上中俄之间对抗的不够激烈,导致王皓在比赛的时候注意力不够集中。

  不清醒 险些输给无名小辈

  王皓是在马琳之后作为第二单打上场的。他的对手是萨卡什科夫,赛后刘国梁表示,这位俄罗斯小将包括中国队在内都很少有人认识。首局王皓一度以8∶4领先,不料此后突然陷入被动,萨卡什科夫接连反击得手,不断缩小分差,结果以10:8拿到局点的王皓连丢4分以10∶12落败。

  扳回第二局后,王皓在第三局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在8∶6领先的情况下以9:11落败,好在刘国梁及时暂停帮助王皓最终赢得了胜利。“王皓还是有心理包袱,本来是很简单的球,却产生了很多无谓失误,这就是投入性不强,头脑不清醒。”刘国梁很不客气地表示,王皓能赢下比赛已经“很幸运”。

  

  虽然刘国梁表示,俄罗斯主场作战对于中国队员的心理也是一种考验,但是他仍旧认为王皓的问题在于他自己。“他不能老是放不下这个包袱,就是说三届世乒赛未尝败绩,所以他这次要是真的输掉了也是一件好事。”

  刘国梁拿老将马琳与王皓做对比,“王皓两局都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这一点他就不如马琳处理得好,马琳对对手特点做的功课比较足,没有给对手留下什么漏洞。像马琳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虽然小组赛阶段打得少,但是要打就打关键场次。”在三位小将势头凶猛,马琳发挥十分稳定的情况下,刘国梁的这一总结耐人寻味:王皓的思想问题处理不好的话,恐怕就意味着他在关键场次难当重任。

  新锐体育联盟半岛

  都市报供稿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